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貧窮和富有的距離

貧窮和富有的距離

文/柯雲路

當我們追逐富有時,有沒有想到人生最大的財富是健康?

原曉娟是一家時尚雜誌的編輯部主任,按照世俗的意義,她算得上成功者。1994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2005年就任《時尚先生》編輯部主任。2006年,她參與創辦了時尚集團的第十五本雜誌《美食與美酒》,並任編輯部主任。那一年原曉娟才34歲,風華正茂,被譽為美食界才女。

然而,就在事業和生活一派光明時,她遭到重重一擊。

2006年7月,她被意外地確診為胃癌,且已重至三期。為了確定病因,醫生問她可有家族癌症史?原曉娟查遍三代也沒有在家族內找到一個身患癌症的人。在深刻的反思中,她終於悟到了致病的原因,那就是錯誤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作為美食雜誌的資深編輯,原曉娟的工作就是吃遍天下美食。她必須不停地穿梭往返於大大小小的宴會,而中國筵席的豐盛天下聞名:冷的熱的,甜的鹹的,乾的稀的,葷的素的,油炸的燒烤的,宮廷的家常的,傳統的創新的……面對如此豐盛的美食,哪怕一個人再有所節制,每樣東西只蜻蜒點水略嘗一點,一頓飯下來的食量也相當可觀。(人生感悟  )更不要說美食中必不可少的各類酒水,所謂「無酒不成席」。長此以往,會對腸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與普通食客不同的是,原曉娟不僅要吃,還得邊吃邊想怎樣寫文章推介和宣傳。於是,就餐時本該提供給腸胃消化的血液大量回流向大腦,使腸胃嚴重供血不足。

此前,原曉娟一直自豪地把自己的胃稱為「鐵胃」。也不是不知保護,為了不加重腸胃負擔,她往往會在飽餐後的第二天儘量少吃。但這樣一撐一餓,反而加速了對胃的傷害。

確知自己患上癌症後,原曉娟並沒有放棄,她窮盡了能夠使用的各種醫療方式,不惜花掉大量錢財,以至於將一處房產賣掉。不到一年的時間,歷經數次手術,直至將胃全部切掉。這位躺在床上的「時尚女人」把病中對生命和生活的感悟寫成博文,激勵自己,也警醒他人。她這樣感慨:貧窮和富有就是一場病的距離。

儘管進行了頑強抗爭,由於癌細胞已大面積擴散,2007年4月,原曉娟終告不治。她死在最好的花季年華。

幾十年前中國流行一種說法「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現在變成「身體是成功的本錢」了。我以為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健康是人生之本」。

生命是附著於身體的,身體垮了,一切所謂的「成功」、「幸福」都談不上。

都知道健康很重要,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平日卻很少意識到這一點。人們本能地認為,身體包括四肢五官、五臟六腑就該天經地義為自己服務,只要明天早晨能夠正常起床,疾病和死亡就很遙遠。殊不知疾病是在不經意中一天天悄然潛伏的,死亡的陰影在疾病的累積中一天天消耗著生命。

我曾寫過一句話:「自由是感覺不到的,我們通常感覺到的是不自由。」轉換到這裡,對於很多人來說,健康是感覺不到的,他們通常感覺到的是不健康。當人們對身體的某一部位有感覺時,常常因為它不舒服或有病,比如感覺到頭的時候是因為頭痛,感覺到心臟的時候是因為心臟難受,感覺到腸胃的時候是因為腸胃不適。當我們對身體的器官沒有感覺時,不會對它施以關照和愛護,而且以為用不爛、拖不垮。一旦意識到不舒服,往往已成疾患,悔之晚矣。

據一項資料顯示,中國每年至少三十萬人被胃癌奪去生命。而在胃癌患者當中,飲食不規律、特別是晚餐不規律的人占到了38%,其中相當多都是像原曉娟這樣的「鐵胃女士」和「鐵胃先生」。原曉娟在術後曾戲稱自己是「無胃」將軍,我還認識一個三十多歲就摘除了膽囊的時尚女孩,她在與疾病抗爭中同樣表現了勇氣,在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上後稱自己為「無膽」英雄。是的,面對病魔他們都很勇敢,有令人敬佩的一面,然而,為什麼不在健康時就拿出這樣的意志去愛護身體呢?

身體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終生夥伴。對終生夥伴,要懂得足夠的理解與尊重。

最後還想提到的是曾被人稱為「時尚教父」的時尚傳媒集團總裁吳泓。多年來,他創辦的時尚系列刊物覆蓋生活的方方面面,影響讀者逾千萬人,然而,他自己卻在46歲的英年因患胰腺癌去世,令人痛惜。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他對同行溫暖寄語:健康第一,生活第二,事業第三,請大家珍愛健康,好好生活。

這些時尚人物的生活現在看來並不時尚。若說「時尚」是他們最後的「警世」之聲,那麼真正的時尚該是科學的飲食與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幸福,健康光榮,這不該拖延至後現代才成為我們的文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