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塑造陽光心態

現在大家面臨的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呢?

我們的財富在增加,但是滿意感在下降;我們擁有的越來越多,但是快樂越來越少;我們溝通的工具越來越多,但是深入的交流越來越少;我們認識的人越來越多,但是真誠的朋友越來越少。現在的人是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罵娘。還有人說毛主席他老人家哪個時代多好,當時家裡窮得叮噹響,但是心情特別好;現在家裡啥都有,就是心情不好。

有一首歌叫《今天是個好日子》,是宋祖英唱的,歌詞是這樣的:今天是個好日子,趕上盛世咱享太平……這些歌大家都會唱,但是深入思考歌詞的人需要有人提醒才會出現。我是在東北農村長大的,我小時經常玩“扇吧嘰”的遊戲,地面坑坑窪窪不平,吧嘰一扇下去翹一個角,很容易被別人扇過來。我的一個國小同學跟我說,那時我最大的心愿是能找到一塊水泥地玩“扇吧嘰”,現在發現到處都是能玩“扇吧嘰”的地方。他問我,現在是不是到了太平盛世了。他的話提醒了我,我發現現在的人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為什麼這么說呢?第一,現在想吃什麼就能吃到什麼;第二,現在想玩什麼就能玩到什麼;第三,現在想去哪兒就能去哪兒。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果還不知道幸福,那真是人生的一大遺憾。

大家都看過清明上河圖,描繪的是北宋時期汴梁繁榮的景象,現在這種情況到處都是。如果那種情況是太平盛世,現在更是太平盛世了。生在這樣一個幸福的環境中,如果不知道什麼是福,你這一生就白過了。我們的父輩當時生活艱難,辛勤工作,希望有今天,到了今天我們卻不知道什麼是福。

哪裡出了問題?我思前想後發現是我們的心態出了問題。我要提醒朋友們,好心情才能欣賞好風光,好花要有好心賞。我的講座,就是要讓朋友們建立起積極的價值觀,獲得健康的人生,釋放出強勁的影響力。你內心如果是一團火,才能釋放出光和熱,你內心如果是一塊冰,就是化了也還是零度。

要造福一方,首先要造福自己。你自己內心充滿熱量,才能釋放熱量。要想讓自己充滿熱量,你的家庭首先要充滿溫馨,這樣你才能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良好的心態影響個人、家庭、團隊、組織,最後影響社會。好的心態讓你成功,壞的心態毀滅你自己。

心態具有多大力量呢?有一個教授找了九個人作實驗。教授說,你們九個人聽我的指揮,走過這個曲曲彎彎的小橋,千萬別掉下去,不過掉下去也沒關係,底下就是一點水。九個人聽明白了,嘩啦嘩啦都走過去了。走過去後,教授打開了一盞黃燈,透過黃燈九個人看到,橋底下不僅僅是一點水,而且還有幾條在蠕動的鱷魚。九個人嚇了一跳,慶幸剛才沒掉下去。教授問,現在你們誰敢走回來?沒人敢走了。教授說,你們要用心理暗示,想像自己走在堅固的鐵橋上,誘導了半天,終於有三個人站起來,願意嘗試一下。第一個人顫顫巍巍,走的時間多花了一倍;第二個人哆哆嗦嗦,走了一半再也堅持不住了,嚇得趴在橋上;第三個人才走了三步就嚇爬下了。教授這時打開了所有的燈,大家這才發現,在橋和鱷魚之間還有一層網,網是黃色的,剛才在黃燈下看不清楚。大家現在不怕了,說要知道有網我們早就過去了,幾個人嘩啦嘩啦都走過來了。只有一個人不敢走,教授問他,你怎么回事?這個人說,我擔心網不結實。這個試驗揭示的原理是心態影響能力。又有一個教授做了一個更加殘忍的試驗,他把一個死囚關在一個屋子裡,蒙上死囚的眼睛,對死囚說,我們準備換一種方式讓你死,我們將把你的血管割開,讓你的血滴盡而死。然後教授打開一個水龍頭,讓死囚聽到滴水聲,教授說,這就是你的血在滴。第二天早上打開房門,大家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死囚死了,臉色慘白,一副血滴盡的模樣,其實他的血一滴也沒有滴出來,他被嚇死了。這個試驗揭示的原理是心態影響生理。所以心態好,生理健康,能力增強;心情不好,生理差,能力差。心態就具有這么大的力量,從裡到外影響你。

一個女士和先生吵架,一吵架就生氣,一生氣就氣十天半個月。先生說求求你了,別再生氣了。她說,不行,我要氣死給你看。她就這樣經常生氣,等到有一天她發覺肚子痛,到醫院一檢查,該長癌的地方都是癌。她死了,死給誰看啊?沒給誰看,只是給對方一個正當的理由,讓對方再換一個。很多人就是想不開,氣死自己給誰看啊?所以說好心情給自己看。

什麼是健康啊?198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是:健康不僅是沒有疾病,而且還包括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和道德健康四個方面。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曾說過,健康有以下三個標準:足夠的自我安全感,生活理想符合實際,保持人際關係良好。如果你總是抱怨周圍的人,你就要調整心態。為什麼要調整心態?因為情緒對人的健康有巨大破壞作用。一般人都恐懼未來,所以在年輕的時候要多努力一些。人類共有的恐懼有六個:怕貧窮、怕被批評、怕得病、怕失去愛、怕年老和怕死亡。前兩個怕貧窮和怕被批評,經過自身努力可以改變;中間兩個怕得病和怕失去愛,經過自身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變;後兩個怕年老和怕死亡不可改變。所以力所能及則盡力,力不能及則由他去。我們如果能這樣想,情緒就會變好。

人有九類基本情緒:興趣、愉快、驚奇、悲傷、厭惡、憤怒、恐懼、輕蔑、羞愧。前兩個興趣和愉快是正面的,第三個驚奇是中性的,其餘六個都是負面的。在這九類基本情緒中,兩類是好的,六類是不好的。由於人的負面情緒占絕對多數,因此人不知不覺就會進入不良情緒狀態。(人生感悟 )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塑造陽光心態,把興趣和愉快這兩個好情緒調動出來,使大家經常處於積極的情緒當中。比如說,我現在不高興了,我就想辦法讓高興出來,就像從衣服口袋裡把它掏出來一樣。想讓哪個情緒出來,就能自如地把它調動出來,能做到這一點是超人,我們不是超人,但會努力去做。因為心境具有兩極性,好的心情使你產生向上的力量,使你喜悅、生氣勃勃,沉著、冷靜,締造和諧。

我國提出要構建和諧社會,陽光心態就是構建和諧社會的一個基礎。差的心情使你向下,使你憂愁、悲觀、失望、萎靡不振,甚至頹廢。如果你的心情不好,就會跟別人發脾氣,不願意配合別人的工作,人際關係就會緊張。如果一個領導心情經常不好,這種不好情緒就會像羊群中的瘟疫一樣在組織中傳染,導致團體人際關係緊張。

你們想過沒有,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在清華MBA班上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有人說,我來這個世界就是玩來了;有人說,我來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吃喝玩樂。我告訴他們,這種回答沒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就是為了吃好、喝好、玩好和樂好嗎?過去我們批判這種觀點,現在發現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讓大家快樂。亞里士多德說,生命的本質在於追求快樂,使得生命快樂的途徑有兩條:第一,發現使你快樂的時光,增加它;第二,發現使你不快樂的時光,減少它。多么好聽啊,但是你們會發現他說了和沒說一樣,誰不知道要尋找快樂的時光,但問題是快樂在哪兒?誰不知道要躲避不快樂的時光,問題是不快樂的事情就像一條瘋狗一樣,總是追著我們,我們躲不過去。大牌人物就是有遠見,他揭示出生命的本質就是趨利避害。現在社會上經常講的執行力,就是把事情做成的能力。如何把事情做成?就要調動、整合自己和別人的資源,創造機會,其實就是領導力,領導力就是影響力,所以陽光心態是影響力的來源,是執行力的基礎。我們要把一種好思想變成行動,像我這樣的一個小人物,就要把大牌人物的思想變成我的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