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欲望是最深的陷阱

美國一家雪山探險隊準備公開選拔一批探險隊員,訊息傳出去,好多雪山愛好者都蜂擁而至,希望自己能被選拔到探險隊去然後去雪山探險。

探險隊長馬克對第一個前來面試的雪山愛好者進行了極為嚴格的體能測試,測試結束後,馬克對測試合格的15名雪山愛好者進行了最後一項測試。

馬克對這些通過體能測試的雪山愛好者說道:“最後一項是心靈測試,只有心靈測試合格的人才能成為一名出色的雪山探險隊員,因此所有的隊員必須通過這項測試。”

馬克讓工作人員分別把15個候選人單獨帶進一個房間,然後馬克問道:“小伙子,現在假如在你面前的是珠穆朗瑪峰,可是在你前面不遠處還有一個隊員,這意味他將比你先登上珠穆朗瑪峰,而你只能是隊員中的第二個,這時候你會怎么辦?”

第一個候選人說道:“不就是幾步路嗎?我會加快速度超過他,成為第一個登上去的人。”馬克聽了搖搖頭說道:“年輕人,你不適合做雪山探險員。”“為什麼?”“一會兒我給你答案,你先出去。”小伙子只能無奈地出去了。

15個雪山愛好者,有14個人的答案是超過他成為所有隊員中第一個登上珠穆朗瑪峰的人。

最後一個年輕人,身體並沒有前面那些侯選人那樣強壯,可是他的答案卻和前面14個人的答案完全不一樣:“沒什麼,就讓他做第一吧,我做第二。”

馬克問道:“為什麼?”

年輕人說道:“我不想爭論誰是第一,誰是第二,我只想登上雪山。不管我是第幾名,我只要能把我的雙腳踏上雪山就可以了,這就是我的目標。”

馬克興奮地說道:“祝賀你,你肯定能從雪山上回來,你是我們這次唯一錄取的新隊員。”

其他的候選人不解地看著馬克,馬克說道:“我和雪山打了一輩子的交道,雪山不是鬧市,不是平原,是零下幾十度的地方,那裡空氣十分稀薄,在那兒喘一口氣都十分的困難,腳下是隨時可以致人於死地的自然陷阱。()如果你想超過前面的人,那么勢必會加快速度,這樣你肯定會缺乏氧氣,那么你馬上就會因為空氣稀薄而窒息,倒在又冷又滑的冰川上。”

馬克一臉悲傷地說:“其實我們好多雪山探險員並不是體力不夠或者是技術出現問題,而是因為內心那一點點的欲望所以才永遠留在了雪山。一個人的內心有了欲望,那么他的腳下就會布滿陷阱,欲望是最深的陷阱。只有那些內心坦蕩、不計較名利得失的人才能登上雪山,並最終安全回來。”

登雪山是這樣,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

那些心中有太多功名利祿的人有幾個能真正登上人生的頂峰,只有那些不計名利的人,心靈沒有包袱,才能安全地達到人生的巔峰,達到生命的最高度。

欲望是最深的陷阱,只有丟掉欲望,丟掉我們命運中的包袱,我們才能抵達人生的頂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