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別太在意完美

我們每一個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總有一個思維時刻在催促著你前行,在前進的路上我們總是自覺或不自覺地調整著自己努力的方向。因為我們正在明白,在你的面前始終有一個你目前無法達到的目標,這個目標就象一劑強心針,將你的腎上腺素調到最亢奮的狀態。以至於我們常常在目標之中卻無端地失去了目標。

目標的迷失在於我們不明白人生活的終極目的,我們總怕自己出錯,有時擔心的並不是錯誤本身,而在於因為犯了錯誤會讓我們失去那些稍縱即逝的機會,還因為擔心自己的錯誤會影響別人對自己一貫的判斷。有時候,我們也會時常提醒自己,希望別人的的想法和自己相同,但又不願自己的想法與別人相同。當我們在看一個野生動物的時候,覺得它們同類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當我們注視著自己的同類時,無論如何也不會相信他與我有些什麼相同。

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可以容忍別人犯一些錯誤,能夠寬人但不能寬已,這是人類的通病。總希望別人在犯了某種錯誤的時候,能向自己坦誠自己的不足,並做好了尊重這種誠實的準備,但我們自己卻缺乏向別人誠實的勇氣。有的時候,責怪自己變成了人生遺憾的另一種方式,所以人的脆弱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對自身不太完美的解釋,在這之間,盲目地自尊是妨礙我們認清自己最大的敵人。

其實我們並不太清楚完美的涵義,我們在看著一隻非洲豹在草地上以每小時160公里的瞬間速度追逐一隻羚羊的時候,會感到很震憾,也會覺得那是一種完美的生命追逐。當我們在熱帶雨林濕滑的樹上注視著一隻背著重殼緩緩爬行的蝸牛時,也同樣會為它的完美執著而感到震憾。這種震憾來源於我們內心對生命的尊重,但我們似乎不太明白,生命的狀態本身就是一種完美的體現。做為人類我們可以直立行走,可以把自己的頭顱放在生命的最頂端,可以思考屬於人類和不屬於人類的思想。因為世間萬物過於繁雜,我們的大腦無法窮盡所有的知識,無法甄別所有的信息,於是我們便要不可避免地犯錯,便要不可避免地變得越來越不完美。

有時候我們的不完美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應該說人類進化到現在,其生理功能已經達到了超完美的境地了,但我們仍要對自己提出過高的要求,把許多的完美寄托在許許多多有著很大誘惑的物質身上和人必然要在傷害自己所要超越的極限之上。從一個角度說,人不可能聖潔到完全拋棄物質來面對這個世界,我們在每一天都必須通過不斷地消耗物質來延續我們的生活,我們每個人都想通過一些極限運動來測試自己的本能潛質。這本身並沒有錯,這是人正常的心理和身理的反應。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人所體現的動物本質決定了大多數人註定不可能成為完美的動物,一些人可能成就局部的完美,但相之要付出極大地代價,而另一些人只能選擇放棄。

每個人行走在這個世界上,似乎都在地上找尋自己失落的東西,有的人在奔跑,視野表現的更加開闊,其撿拾的東西肯定要多。有的人在緩緩地走,一路上仔細地搜尋屬於自己的東西,雖然收穫不大,其間卻樂趣無窮。有的人則停在路上,坐看眼前的風景,體味平和的寧靜。(人生感悟 )而有的人則明知跑不快,卻拚命地不願落伍,結果把好端端的生命無端地消耗在奔跑的路上。凡此種種,你能道出哪種才是我們所渴望的完美。

現實無情地告誡我們,我們所追求的完美永遠只會停留在我們的前面,人生註定不會達到絕對完美的境地。儘管不完美,但我們可以追求到人生的完整,就如同我們結伴去攀登一座高峰,有的人勇敢地登上絕頂,盡情地舒懷成功地喜悅;有的人則停在半山腰上,享受林間清新的空氣,體會融身於自然的快感;有的人則在山腳下的小溪邊,與自然做更輕鬆的親密接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收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觸。保持自己真實而高尚的心態,認真地對待你的工作和學習,尊敬所有的愛你的對你有幫助的人,維護家庭的和睦,懷有一顆善良而正義的心胸,這就是完整的人生,它不是用金錢和權利能夠衡量的,它需要你去用心去耕耘,你才會有所收穫,這種收穫對於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就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情來對待它。

適時地放棄不代表人生的不完整,你向所有的人坦誠你的不足,你的不可為,不能為,你就會更能贏得大家的尊敬。因為你的坦誠,你的放棄,你可以卸下背上沉重的包袱,可以更加從容地面對那屬於你自己的天空和人群,你會變得更加地真實,更加地完整。當有一天在你既將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你不會存有太多的牽掛,你只會對這個生你養你的世界心存感恩,對所有愛你的人心存感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