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中秋節感悟

中秋節感悟(一)

三年前的中秋節沒有回家,接著去年、今年依舊沒能回家,長久在外,人變得痳木,變得沒有節假日,變得生活不由自主,甚至變傻了。

想家,誰都一樣,想父母兄妹,想老婆孩子。回家是為了團圓,是為了聽聽父母的嘮叨,體會天倫的溫馨,吃點媽媽做的美味,量量孩子成長的個頭,和哥哥姐夫斗斗酒,和朋友同學侃大山,一串葡萄,兩塊月餅,從嘴裡香甜到心中。

生活是無奈的,要為了生計,也要根據公司的作息時間,遙望著家鄉,回想著家鄉夜空上那輪金色的圓月,此時此刻,就算你鐵骨錚錚,也不免淚眼婆娑。

其實有時也曾因為刻意的節儉,掰著手指計算,耽誤幾個班,往返需要多少路費,給老媽孩子幾個錢,和同學一酣要花多少,還要礙於面子弄一套新衣,為了不被人發現流浪的落魄。呵呵,算著算著就會沒了激情,八月十五,年方過半,就因為一次歸程,從牙縫指尖上省出的那點積蓄蕩然無存?咬著牙,狠狠心,在心底憤憤地說了聲「算了」。從此就會老老實實的呆在「家裡」,甚至都懶著出去了。

打打電話,家裡人總要問問晚飯都吃啥了,笑著流淚,虛頭吧腦的點了N個莫須有的好菜,什麼貴就編什麼謊,總希望家裡人知道自己很好,總希望所有人都知道「我在他鄉好著呢」。

怎麼會好?物價瘋了似的漲,樓價聽著都心驚,身邊所有的事都在變而工資卻五十年不變,一個土豆一塊五,一碗麵條十塊錢,省十塊錢挺容易,吃一頓飯好艱難。想想豬肉以後只能看著豬走了。

我也算是城裡人怎麼就成了農民工?經濟房聽起來是故事,廉租房講起來是笑談,租個小窩可卻三天兩頭增值,原本是住在中心地帶,經過年輪的洗禮,現在早就遷徙到荒郊野外。

我實在搞不懂,我搞不懂百姓都這麼窮了怎麼還有錢借給美國?怎麼還慷慨激昂的為別人捐款?以前講奉獻憑工齡分房住怎麼會有今天?

過去,人們吃著窩窩頭感恩,而今卻能蛋炒飯罵娘。

還是那句話,「算了」,這又豈是我平頭百姓的話題?

今夜夜色朦朧,但卻依稀可見月宮中嫦娥翩翩吳剛蕭逸,為了不煞風景,我何不把酒臨風,舉杯邀月,遙寄一片相思?

在祖國建設中,正如魯迅先生寓言的那樣,「我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在剩餘的幾十年里,但願我的奶源滾滾,綠草青青。

中秋節感悟(二)

提起中秋節,我思緒翩翩,有無盡的感悟。這不,又到中秋了,心裡就象湖水裡扔了石頭,散發出一圈圈漣漪來。

每年中秋節來臨的時候,總有新鮮事物出現,總期盼新鮮事物出現,這是我心裡跳動的兩種音符。現在想來,新事物無非是我們有了一頓圓大的月餅,盼望下一年能夠多吃幾次,多吃幾個。還有一種幸福,是來自家庭的和諧、和美和溫暖。祖父母,父母親,弟兄姊妹,齊聚一堂,感到無比快樂。特別是母親的愛,更讓我感受到博大。夜餐之後,躺在母親懷裡,抬頭看月亮、數星星,聽著一個個故事,就這樣,每次都是在無比幸福中不知不覺睡著的。

稍大些時候,我為我能夠掌握知識,成為一名學生而驕傲。雖然在放學後要做繁忙的家務,但這並不影響我對生活的熱愛。這個年代,我們的生活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平日裡加上一頓豬肉或是魚肉,我們就挑揀起來。但對中秋節的感受,明顯的要好於童年。月亮升起來了,我們飛也似的行動起來,在爺爺地指揮下,把一盤盤,一樣樣果品、食品都端出來,擺在預先準備好的桌案上,以月餅為中心,擺出一圈圈來,向月亮展示一年的的收穫。全家人依長幼尊卑團團圍坐,享受著幸福生活的無限快樂。

進入九十年代,我們的生活發生了質的變化,這個年代,只要邁出一步,就能看到更多的精彩,高高聳立的大廈,川流不息的車流、每每讓我感慨萬千。每逢佳節倍思親,到了中秋,在電話里向親人送上祝福,並把祖國日新月異的景象報給他們,把熱鬧非凡的氣氛送給他們,讓親人共同感受著祖國的繁榮昌盛。

工作的那年中秋,我特意買了幾樣月餅送回家,一家人歡喜異常,熱鬧非凡。除了月餅之外,各種吃食,果品數不勝數,但這些已不是我輩的期盼,多推給子侄們享用,可那些小傢伙平日裡油膩慣了,也不怎麼稀奇,只惹得奶奶嘮叨不斷。到了夜間,雖是再三叮囑晚上不必預備,隨便坐坐夜就罷了,但母親還是準備了不少。因為涼,索性就擺在屋內,滿桌子的菜餚,大夥都只應著景、看著電視,在談笑中渡過了那箇中秋夜。

進入新世紀,如火如荼的新農村建設,讓家鄉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不但山變綠了,水變清了,更欣喜地是讓百姓的錢袋子鼓了起來。隨著農業稅的減免,農村合作醫療政策的落實,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推行,各項補助的發放,老百姓喜笑顏開。2007年,國家還把中秋節納入法定假日。記得去年中秋夜的時候,各色的點心擺滿了桌,女兒卻挑三揀四,我把過去的艱苦歲月說給她聽,她呆呆地瞪著眼,神情酷似聽神話,我卻一時不知道怎樣教導她。

今年的中秋節就要到了,更讓人興奮的是即將迎來強大的祖國60華誕,心中有不盡地感慨,僅以此篇,祝願我們的生活更美好!祝福我們的祖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1. 中秋節感想
  2. 中秋節感言
  3. 中秋節祝福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