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杯子與水

看過這樣一個故事:幾位學生去拜訪大學時的老師。教授見到他們問起他們生活得怎么樣。一句話勾出了不少人的牢騷,大家紛紛訴說著生活的不如意:工作職位低呀,工作壓力大呀,社會認可不足呀,……一時間,大家都覺得自己的職業、職位、收入不理想,成為了生活的煩惱。

老師笑而不語,從房間裡拿出自己珍藏的各式杯子,擺在茶几上。有瓷器的,有玻璃的,有塑膠的,有的杯子看起來高貴典雅,有的杯子看起來簡陋低廉……老師說:“都是我的學生,我就不把你們當客人看待了。你們要是渴了,自己倒水喝吧。”大家說得已經口乾舌燥了,便紛紛挑選了自己中意的杯子倒水喝。等大家手裡都端了一杯水時,老師講話了,他指著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說:“大家有沒有發現,你們挑選去的杯子都是最好看、最別致的杯子,而像這些塑膠杯就沒有人選中它。”我們並不覺得奇怪,誰都希望手裡拿著的是一隻好看的杯子。教授說:“這就是你們煩惱的根源。大家需要的是水,而不是杯子,但你們卻注重挑選好的杯子”。

我經常把這個故事講給前來聽《陽光心態、燦爛人生》講座的朋友們。我們應該去思考,生活中什麼是水、什麼是杯子呢?

曾經有位學生情緒低落,學習成績一直不好,甚至想輟學務工。老師問他,為什麼不打算完成學業呢?他說:我很不幸,想考的專業沒被錄取,我覺得上這個學一點意思都沒有。

曾經有位年輕人在一家小公司做主管,領導很信任他,他自己的也是如魚得水,業績斐然。(人生感悟 )但是,偶有一次舊時同學聚會,他發現自己同價學友幾乎倒是在大公司任職,感覺自己很沒面子,決計辭職。人家問其他的理由,他說人活一張臉,我寧願在大公司打工也不再在小公司做主管了。

曾經有位幹部,在其崗位上工作多年,因為機關調整人員崗位,決定讓她享受同等待遇,但不再擔任原來職務。她十分氣憤,幾次找上級爭執,最後沒有結果,得了一場大病,最後只好提前退休。

……

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就發生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你可能因為別人穿得漂亮而嫉妒不悅;你可能因為辦公室一個座位的調整而悶悶不樂;你可能因為一個人傷害了自己而一生痛苦。而我們的水是:“健康”和“幸福”。職位、金錢、面子這些東西就是杯子,它們只是我們用來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杯子的好壞,並不能影響水的質量。

大學本科的學習多數只是都是一些基礎理論,更多的還是開闊視野、構建自己的知識平台,而為了專業不盡人意就輟學,影響自己一生的發展是不是在痴迷於“杯子”呢?大公司、小公司的名份是杯子,自己工作是否開心、是否有發展是水,可是,你卻要杯子好一點,而放掉了幸福之“水”。別人的美麗或者如意並不影響我們的快樂,可是你卻要求沒有人比過你,出風頭就是杯子,總有比你更精彩的,而你卻勞心傷神,丟掉了輕鬆自在的水。再說別人的傷害,只是一時,無關你的一生,可是你卻要記仇一輩子,自己不讓自己快樂起來,不也是抱著復仇的杯子,而丟掉了幸福的水嗎?

所以,改變生活全在自己的意念,你痴迷杯子還是守住想要的水?健康幸福最重要,告訴自己關注應該關注的,守住應該守住的,讓每一天都成為你人生中最美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