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俞敏洪:不努力,永遠不會有人對你公平

1、你的心有多大,你就能走多遠。只要堅持跑下去,你就會跑出自己意想不到的距離。

2、我們對自己所學的東西,對所從事職業的喜愛和專注,比上什麼大學重要不知多少倍。

3、習以為常是破壞美好生活的罪魁禍首。人一旦陷入到習以為常的狀態,就會失去對美好事物的感知和體驗能力。

4、如果我們覺得被“逼”著做某些事情時,不必為此感到無奈或懊惱,因為這些事情從長遠來看也許不是壞事。

5、你不努力,永遠不會有人對你公平,只有你努力了,有了資源,有了話語權以後,你才可能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對未來的期待,有對未來事業、成就和幸福的追求。

面對未來時,我們最容易犯兩個錯誤:一個是覺得自己這輩子不會有大的作為;另一個是料定別人不會有作為。

我在北大的時候就犯了第一個錯誤:我斷定自己這輩子基本上沒有什麼出息,因為我的父母都是農民,我長得太難看了,根本就沒人看得上我等等。斷定到最後,我變得非常鬱悶,最後得了一場肺結核。

很明顯,第一種錯誤不能犯,原因很簡單,人生的起點由不得你選擇,你出生在什麼家庭由不得你選擇。不過,人都有兩條腿,是為了讓你跑,是為了讓你跑得更快,只要你堅持跑下去,你就會跑出你自己意想不到的距離。

所以,大家記住,我們要做的是從現在開始,從我們這個點上開始跑。我這個人雖然開始比較自卑,但還是相信,既然自己能從一個農民的兒子奮鬥成北大的學生,就能夠從北大奮鬥到更高的台階,我從心底里相信自己能做到,所以我就做到了。

有的同學說:“俞老師,我這個學校挺一般的,你看我未來還能有所成就嗎?”想想看,在中國的企業家中,有多少沒上大學而成功的人士?娃哈哈集團的宗慶後和吉利汽車集團的李書福都沒上過大學,宗慶後不照樣弄出了中國最大的飲料公司?李書福不照樣弄出了中國最大的汽車集團之一?吉利汽車現在又把沃爾沃汽車給收購了,你說他們怎么會有這樣的成就呢?他們靠自己的專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喜歡、自己的熱愛。所以,我們對自己所學的東西,對所從事職業的喜愛和專注,比你上什麼大學要重要不知多少倍。

有同學說,我身邊沒有資源,而我的同學有的是什麼部長的兒子,有的是市委書記的女兒。還有同學說,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真不公平,別人有的東西我都沒有,你看他身上穿的名牌服裝,我就沒有,他用的是蘋果電腦,我就沒有,他用的是iPhone,我連手機都買不起。

然而,這些卻不是你能抱怨的,為什麼?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沒有公平過。你不努力永遠不會有人對你公平,只有你努力了,有了資源,有了話語權以後,你才可能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機會。

第二種錯誤你最好也不要犯。為什麼?你會失去一個可能是未來跟你合作的事業夥伴。比如說,你看到周圍的同學,可能覺得班內最後幾名基本上未來不會有出息,但是事實證明恰恰相反。

北大曾經對全班前五名和最後五名學生畢業二十年後做過一個調查,調查的結果是,全班最後五名的成就不次於前五名的同學。全班前五名同學的成就一般是教授或者是科學家,當然這個不能算不大,但是許多企業家、社會活動家,甚至政治家,都是來自班級里名次不怎么樣的同學中。所以,你千萬不要看輕你班級里的同學,尤其是學習成績比較差的那些同學。

面對未來,往往會出現兩種人:一種是自己想要有所作為,並且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的未來會有所作為;還有一種是從心底里不相信自己會有所作為的人。未來成功的會是哪一種人?一定是前面的一種人。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你的心有多大,你就能走多遠。人,或希望成為偉大的事業家,或希望成為偉大的企業家、偉大的藝術家等等。但是,為什麼有的人做到了,有的人沒做到?就是因為做到的人,他一定從心底里相信,自己這輩子能做成事情。

人生就像一年四季開放的花朵,有的花在春天開,有的花到了夏天才開,有的花要到了秋天才開,有的則要到了冬天才開。人生奮鬥是一輩子的過程,20歲的時候就談論自己有沒有成就還太早,人生是看不到頭的馬拉松。我們要拼耐力,拼專注。

也就是說,你現在有多少跟別的同學的落差,完全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們要做的是從現在開始奮力前行,不急不躁,看準目標,讓自己的一生和自己的目標一起發出光輝燦爛的色彩。

我每個月要為《新東方英語》雜誌寫一篇卷首語,原則上不難,因為一個月只要一篇,怎么也不算繁重的任務。但每次編輯部向我索稿時,我都驚慌失措,因為我無比繁忙(主要是因為自己無事生非),從來都沒能把稿件預先準備好。別看一篇小小的卷首語,如果不能靜下心來思考幾個小時,是寫不出來的。而且,即使靜下心來,也還得有靈感才能寫出來。像我這樣每天被世俗事務所糾纏的人,靈感日趨枯竭,有的時候坐上兩個小時,腦袋裡依然是一片空白。

所以,每次寫卷首語之前,我都會在書桌邊暗暗“仇恨”編輯部的人,恨他們總是在最後幾天這樣“逼”我交稿,讓我本來可以輕鬆的幾天變得心情沉重、食不甘味。然而,就是在這樣一次次被“逼”之下,一篇篇卷首語被“逼”了出來,幾年後居然結集出版了幾本書。儘管出書多少有些自娛自樂的意味,也沒指望多少人讀,還常常免費送給學生,但每次見到裝幀漂亮的書擺在自己眼前,我還是免不了產生一點成就感。就像俗話所說的那樣,再醜的孩子父母都會愛,面對自己的作品,心裡也總會感到欣喜。

我想起自己讀書的年代。由於天資並不聰穎,我每次背課文都是被老師“逼”著背出來,每次數學題做不出來都被老師留下來“逼”著做完。凡是那些“逼”過我的老師,我到今天都記憶猶新,由小時候對他們的恨,轉變為如今對他們的感激。

而那些沒有“逼”過我的老師,尤其是那些對我很縱容的老師,我現在一概記憶模糊,而且覺得這樣的老師不值得尊敬。在大學裡,老師一般不會“逼”學生學習,因為學生已經成年,理應學會自己約束自己。但人都是有惰性的,在青春飛揚、愛情萌動的大學時代,有多少人會“逼”著自己真正沉下心來學習呢?

對於現在的很多大學生來說,學習僅僅意味著為了成績及格而在考試前被“逼”用功兩個星期,考試一結束,教科書一扔,就萬事大吉了。就我而言,對大學時代的很多老師,我已經印象有些模糊了,因為這些老師基本屬於“寬大型”老師,不管學生聽不聽,到期末出張考卷,給個分數就完了,常常每個人都能及格。

不過,有兩個老師我到今天還記憶猶新,並心存感激。一位是我們的系主任李賦寧老師,一位是我們的英詩教授王世仁老師。李賦寧老師教我們《新概念英語》第四冊,要求我們學一課背一課,常把我們“逼”得狼狽不堪,但卻成就了我們紮實的英語功底。王世仁老師要求我們把他教過的英詩全都背出來,被“逼”無奈的我們只好立在西風中背誦雪萊的《西風頌》,但對於英語語言的美感也在背誦中領悟得越來越深刻。現在想來,如果所有老師都對我們要求這么嚴格,我們在大學裡也許還會更有長進。

我最近讀了《我在美國做媽媽》,這是耶魯大學華裔教授蔡美兒講述自己育兒經驗的一本書。她對兩個女兒的要求十分嚴格,甚至到了殘酷的地步。她一開始就不給孩子選擇“不努力”的機會,最終把兩個女兒培養成了傑出的鋼琴家和小提琴家。至於這兩個女兒未來是否會更加成功我不想妄加評論,但至少可以說正是蔡美兒用愛心“逼”兩個女兒走向了成功。

我自己小時候也被母親“逼”過。母親自己不識幾個字,卻每天要求我做作業、讀書。我沒有取得上高中的資格,她就滿世界去求人;我高考失敗,她就鼓勵我再考。最終,我考上了北大。所以,如果沒有嚴厲的母親,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

生活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成功從來都不是唾手可得的。如果我們覺得在被“逼”著做某些事情時,不必為此感到無奈或懊惱,因為這些事情從長遠來看也許不是壞事,比如被老師“逼”著背課文,被同學“逼”著參加活動,被老闆“逼”著不斷工作,被競爭“逼”著天天學習……

也許,適當的逼迫能夠把我們的惰性“逼”走,把我們的平庸“逼”走,把我們的勇氣“逼”出來,把我們的前途“逼”出來,也把我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逼”出來。

習以為常是破壞美好生活的罪魁禍首。人一旦陷入到習以為常的狀態,就會失去對美好事物的感知和體驗能力。

然而,我們生活中有太多的習以為常:對於在黑暗中隨手打開電燈就能見到光明習以為常;對於在圖書館隨時能借到自己想讀的圖書習以為常;對於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都能用手機聽到親人的聲音習以為常;對於父母從小到大對我們的關心和愛護習以為常。這些習以為常,讓我們失去了生命中本該擁有的快樂和幸福。

感知能力是快樂和幸福的源泉。如果在學校你能夠感覺到讀書的快樂,在單位能夠體會到工作的成就感,回家後能夠感覺到家的溫馨,那就說明你還保留著對於幸福和快樂的感知能力。但對於很多人來說,這樣的感知能力正在慢慢消失,最終不可避免地陷入到習以為常中。

我們都知道這句話:“久居蘭室不聞其香,久居鮑市不聞其臭”。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因為日復一日的相同經歷會使人產生審美上的厭倦和疲勞,大腦無法再保持興奮感。這是一種生理和心理反應的必然結果,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總是不自覺地陷入到麻木甚至厭倦狀態。那么究竟怎樣才能改善這種狀態,重新感知到幸福和快樂呢?

答案是:不要讓美好的東西太容易得到。越難得到的東西越會被珍惜,從中獲得的幸福感也就越長久。現在許多孩子的幸福感遠遠沒有我們小時候強烈,儘管他們在物質方面要富裕得多。他們想要得到一件東西太容易了:想要玩具就買玩具,想要手機就買手機,想看電影就能看電影,想吃什麼就能吃到什麼。結果,孩子很快就對這些東西產生了厭倦感。

我們小時候就不同了,那時候有一把玩具手槍或看一場電影,都是極為奢侈的事情。記得小時候,一個上海親戚下鄉來,送了我一把玩具手槍,結果這把槍成了我的貼身寶貝,一直陪了我十年,直到現在想起來,還能體會到它曾帶給我的那種幸福和滿足感。(勵志文章 )小時候看電影,都是露天電影,而且常常要摸黑走十里地,但那時看電影所感受到的快樂和幸福,現在進一百次電影院都比不上。所以,我非常慶幸從小生活在農村,在點著煤油燈的日子裡度過了自己童年和少年的學習時光,因為它讓我對今天的生活無比珍惜。

有人跟我說:我從小什麼都不缺,生活在富裕的家庭,過著饜足的生活,但卻漸漸失去了感知美好生活的能力。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身在福中不知福”。若要改善這種狀況,最好的辦法是讓自己先失去、再感知。

怎樣做到先失去呢?暫時離開習以為常的溫暖的家,拋棄“打開開關就是電燈、打開水龍頭就是清水”的便捷生活,打起背包,到缺水、沒電的荒野中走三天,白天在孤單中啃乾糧,晚上在恐懼中宿帳篷。然後,你再回到家,就知道家是多么可愛,日常的生活有多幸福了。

我們不能對美好的事物太習以為常,否則,生命中留下的只能是越來越多的痛苦。因為人天生容易對美好的事物習以為常,而對痛苦的感知卻只會隨著年月的累積而變得敏銳。如果我們不懂得去感知幸福和快樂,就只能讓痛苦和怨恨充滿心田。

所以,讓我們消除習以為常的惡習,重新擦拭心靈和眼睛,認真感受平凡日子中的點滴幸福,讓每一天在充實、快樂和感恩中度過。

做人像水,做事像山

“做人像水,做事像山”,是說做事要挺拔,做人要委婉,把態度放低。我們常常發現有些人做事像水,沒有方向,一塌糊塗;做人卻像山,挺拔昂立,絕不讓步,完全是相反的狀態。

欲望可以有,但不要沒有盡頭

做人要懂得滿足。欲望可以有,但是不要沒有盡頭,現在這么多人變成房奴、車奴,不僅僅是因為房價上漲,還有一部分原因是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當初年輕的時候心氣更加大,一上來欲望就很高,然後就會很痛苦。我不是說大家不要房不要車,而是要有更多的耐心去努力。

幸福並不是有錢就有的

我也住過地下室,我也租過農民的房子。現在我有足夠的資本跟大家說:你生活中擁有的名聲、財富、社會地位跟你的幸福快樂並沒有太多的關係,因為我貧困的時候我的幸福指數和快樂指數比現在高得多,幸福指數並不是你有錢就有的。

自信不是來自於跟別人比較

自信來自於內心,而不是來自於和別人的比較,和別人比較永遠不可能帶來真正的自信。比較的結果不是產生虛妄的優越感,就是產生強烈的自卑感。自信是一種自我肯定,肯定自己在某些方面能夠做得比較出色,而不是在所有方面都比別人好。

工作就是一種“自我推銷”

工作首先是為自己工作,而不是為老闆工作。通過工作獲得資源、資格和資歷,再用這些積累去爭取更好的工作。工作本身也是一種樂趣,工作也是耐心的體現。就算你是“千里馬”,也要給別人留下足夠的時間,讓“伯樂”發現你,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持之以恆的決心。同時,工作也是一種自我推銷,你的推銷成功與否,直接涉及到你的未來。

不能只憤世,而要學會解決問題

曾經很偏激,很憤世。在頭破血流後發現,偏激和憤世沒有帶來好的結果,最後發現生活不能只看到問題,而是要提供對於問題的解決方法。有些問題是因為自己的弱點產生的,就需要改變自己,有些問題是外在的,就需要改變世界。改變自己和改變世界都需要堅韌和勇氣,會有很多委屈甚至屈辱,但從中會產生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