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感悟生命的文章

生命是一棵樹

生命是一棵樹,每棵樹都有在秋風中搖落的時候,也都有在寒冬里枯萎的時候。然而我們是樹啊,秋風吹落葉,寒雪壓枯枝本是生命必經的一站,我們沒有選擇,只是要笑著迎接。於是人們看到,在秋的盡頭,在冬的深處,生命仿佛停滯,卻一直不曾放棄。我們走過了深秋,又走過了寒冬,等到一切變得太平常,回首圈圈年輪,我們不經感嘆生活是多麼的美麗多姿。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那些改變來自我們一次次走過深秋和寒冬後的成熟與堅強。四季輪迴,我們不會總在春夏里安逸的生,也不會總在秋冬里痛苦的生。正如順境與逆境,總會交替出現。所以讓我們坦然一些,坦然面對一切。走過歲月的坎坷,我們會更加成熟,更加堅強。

所以我期待明天,即使那是一個太陽不再升起的早晨。我期待明天,無論暴風雨有多麼猛烈,也無論陽光有多麼燦爛,我們只需要一如既往的追求理想。曾經的成功與失敗,曾經的輝煌與沉淪,都無足輕重。

生命是一棵樹,我們應該有樹的精神:堅定不移,頑強不屈。

生命還有很長,我們還年輕。這個世界,有沉淪的痛苦,更有甦醒的歡欣。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死亡是生命的另一種起航

當我寫下這個題目,並要用我的十指去敲打,用我的文字去敘述,用我的情感去觸摸,那些平凡而偉大的靈魂時,我的心中充滿著對生命的敬仰!以前,我也曾無數次尋找,一直都沒有找到答案。前幾天,無意間我得到了最完整的答案。有一位朋友在我的QQ里留言說:在他還在部隊的時候,有一次,新兵班長喝高了就問過他們這樣一個問題:人活著為了什麼?大家七嘴八舌地說了一大堆,都是他們自己對生命的理解。最後,他的班長卻說:都不對。人活著就是為了死!雖然這話聽著有點可笑,但這句醉話卻道出了人活著最微妙的真諦!

我不迷信,但我卻很信緣。佛家有一種說法叫「隨緣」。但常常會有人把它曲解為是聽天由命,由此,也成為逃避問題和困難的藉口。殊不知,隨緣,即不是聽天由命,更不是逃避的藉口,而是讓人以一種豁達的心態去面對生活。這不僅是禪者的態度,更是人生所需要的一種精神。這是一種智慧,是一種修為。

自古以來,生死離別是最令人痛徹心扉的。眼睜睜看著親人、抑或是深愛的人,被死神帶走,茫茫然,不知飄渺何方?給活著的人留下了現實的殘酷與揪心的痛楚。我想,有很多人經歷過,也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的痛。

所謂,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就如生命的最終歸宿永遠是死亡。不管你是誰,不管與你相遇的人又是誰,無論你們是用哪一種形式相聚的,也不管你們曾經有多麼的相愛、相親;抑或,曾經你們是彼此的天敵;到最後終究無法逃離曲終人散,眾鳥歸林的結局。那些曾經的邂逅,那些揪心的故事,最終也隨著靈魂的飄逝,灰飛煙滅!這是生命的定數,誰也無法改變。

活著,真好!然,生命,沒有永恆。雖說生命是每一個人自己擁有的,但誰都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不用說明天,就說下一步會怎麼樣,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是驚喜、還是悲痛,我們都無法預知。我們只知道,但凡每過去一分,我們的生命也會跟著少一分。因為當我們誕生的那一刻起,死亡也緊追著生了下來。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無不是在向死亡前進的。而我們能抓住的,就只有過程中的每一個瞬間。窮也好,富也罷,得也好,失也罷,一切都不過是過眼煙雲。

有一句名言就是這麼說的:「人,從生下來到死去,這中間的過程就叫幸福!」它,給了生命一個最美的詮釋。如果說生命沒有死亡,那麼又如何能襯托出活著的璀璨?如果生命沒有死亡,那麼活著又有多大的意義?既然我們被選擇來到這個世界,既然我們活著,就應該用所有的真心和真情,用所有的歡笑和淚水來演繹這場絕美的生命之旅!讓我們在未碎之前盡情地展現我們最美的風姿,用一種最佳的姿態,去面對生命賦予我們的所有悲歡離合。

生命是短暫的,稍縱即逝,死亡只是一種自然規律。突然覺得死亡是一件好事。因為死亡,才會讓我們懂得生命的脆弱;(人生感悟 )因為死亡,才會讓我們學會了珍惜;因為死亡,才會讓生命變得如此燦爛;也是因為死亡,所以每一次當我面對失去,我就讓自己學著去忘記,去捨棄!平靜地面對死亡,然後把他忘記。因為我們還可以讓自己的生命,讓親人的生命活得更好!

「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放得下寵辱自然安詳自在。能讓人真正快樂的,並不是物慾,也不是名利,而是靈魂的安寧!如此靜下心來想想,死亡,何嘗不是一種美麗。如果你讀懂了隨緣,你便能夠在艱難坎坷的生活中收放自如,遊刃有餘。如果你讀懂了隨緣,你便能在逆境中找到前行的方向,保持坦然愉悅的心情。隨緣,是一個人對人生徹悟後的一份平靜和恬淡!

生命不需要痛苦的坐標

我們總是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各種坐標之中,比如縱坐標是地位、橫坐標是財富等,然後一輩子就在這個坐標中和別人進行比較。中國人從小就養成了比較的習慣。從國小開始,每次考試一結束,老師就會把分數和排名公布出來,讓那些落後的同學無地自容。由此也產生兩種人:一種人被激發起好勝心理,努力追趕優秀者,最後終於出人頭地;另一種人在不斷的打擊下自暴自棄,失去對生命的希望,在自卑中度過一生。如果說中國的教育理念存在弊病的話,那就是它難以讓人看到自己的優勢和做人的尊嚴,從未將幸福和快樂作為教育的主題,也沒有對成功進行正確的定義,這樣就導致不管成功與否,人們都感覺不到幸福和快樂。其實,每一個人在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位置,自己的位置對於自己而言沒有高下之分,當你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感到滿意時,那就是快樂的人生。

我們大多數人總是活在別人的世界裡,總是拿別人來作為自己現狀的參照係數,而且總是拿在某些方面比自己優越的人來參照。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可以激發自己努力和進步:看到別人學習認真,我們更認真地學習;看到別人工作敬業,我們更加敬業地工作;看到別人樂觀地面對困難,我們也樂觀地對待生活。可惜的是,我們的參照係數常常是錯誤的,參照的初衷是妒忌和虛榮:看到別人穿名牌衣服就死活也想買一件,看到別人開好車就一定也要換一輛。這樣的參照帶來的不是幸福,而是痛苦。在物質的世界裡,參照和比較永遠沒有盡頭,因為永遠都有比你更富有的人。用物質多少來衡量自己的人生,只會苦惱無窮。

那些不和別人比較、專注於自己世界的人是幸福的。他們熱愛自己的生命,熱愛自己的生活,熱愛自己的工作。生命的本質在於生命的樂趣,這一樂趣應該是寧靜持久的,不是轉瞬即逝的,因此這一樂趣必須來自心靈的滿足而不是源於對物質的擁有。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體會,買了一個新手機會快樂幾天,買了一套新房子會快樂幾天,然後一切都歸於沉寂和無聊。億萬富翁可以買到世界上的大多數物質,但其幸福指數並不一定比普通老百姓更高。

我們常犯的另一個錯誤就是常常要求別人對自己同自己對別人一樣好:你對別人微笑了,就希望別人對你微笑;你幫助了別人,就希望別人一直感恩在心;你送給了別人一個蘋果,就希望別人能送你一個橘子。這樣我們就讓自己活在了計較之中,做任何事都總想著合不合算。工作的時候你會想著要不要努力,因為你努力了老闆不一定給你更多的獎賞;和朋友吃飯的時候你會想著要不要搶著付錢,因為你已經請過他一次,這次還是你付錢不合算;甚至在你談戀愛的時候,你都會想著對方的家庭背景會不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的實惠。所有這一切都讓我們無法豁達地生活,因為計較和算計中的生命是狹隘的生命,一顆封閉的心靈看不到世界的美好。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對自己提出要求,但不該對別人提出同樣的要求;我們可以要求自己對別人好,但不能要求別人對自己一樣好;我們可以堅守自己的善良,但無法要求每個人都善良;我們可以要求自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但不能要求別人對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感恩戴德。否則,我們的生命就會陷入無窮的怨恨和煩惱之中。

關於幸福和快樂的話題,最近的台灣之行也讓我頗有感觸。在台灣出差時,我看到大多數人臉上的笑容都是燦爛的:過海關的時候,工作人員總是笑容滿面、言語溫柔;坐在計程車里,司機總是禮貌而熱情;問路的時候,被問者的講解總是是詳細又周到,甚至會帶你走一段。他們的善意與禮貌一定不是源於制度的要求,而是來自內心的寧靜和滿足。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很開心,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沒有自卑感,因為他們不和別人比;他們對每一個人都微笑相對,因為他們知道即使對方不笑,心裡也一定感到了溫暖。這與我在內地的感受有所不同。在內地有些地方的大街上行走,我發現很多行人的臉上都充滿了迷茫、憂愁、不滿和痛苦。當然,這和我們時代的變遷有關,一個不斷變遷的時代容易讓人隨波逐流、失去方向,心靈到處遊蕩。這也和我們的價值體系和內心追求有關,當一個人總是用物質和金錢作為判斷社會地位和尊嚴的標準時,就永遠失去了幸福和快樂的基因;當一個人內心的追求已經沒有廣闊的大地和滿天的繁星時,就只能低頭接受人類心靈的垃圾。

當我們不幸福時,常常去尋找客觀原因,把所有的不幸都歸咎於社會、環境、別人甚至父母,因為這樣會讓我們輕鬆一點。現在讓我們來改變一下看法,學會放開心靈地生活,不去和別人比較社會地位的高低和財富的多少,而是和自己比較是不是每天都能夠生活得更快樂一點;不要對別人提出過分的要求,而是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善待他人。與此同時,我們要努力學習,積極工作,熱愛生命。你沒法知道下輩子還會不會來到這個地球,如果你每一天都不快樂,就等於一輩子不快樂。現在流行一種說法叫「一日一生」,意思是把每一天都當作一輩子來過。試想,如果你的生命真的只有一天,你的心裡還會有那麼多的計較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