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給希望留點空間

給希望留點空間

文/塔斯格絲

西西里監獄是一級監獄,雖然坐落在城市的中央,但卻感受不到絲毫的繁華與自由。卡洛奇自殺過很多次,可惜,獄警連他自殺的權利都給剝奪了。

卡洛奇已經在這個小房間待了整整三年,只有每周放風時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越獄是絕對不可能,他唯一想做的就是下地獄,因為西西里監獄比地獄更折磨人。

唯一的方式便是挑釁奧多姆,只要得罪這個獄霸,然後挨上一拳就差不多了。周五下午,一切都進展得很順利,可就在卡洛奇靠近奧多姆那刻,整個放風場一片驚呼,不知是誰第一個發現,遠處高樓上有一女郎翹首而望,雖然並不確定美女正在觀看放風,但寂寞太久的犯人們卻已是歡天喜地,似乎那女郎就是屬於他們的。

卡洛奇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妻子,薩利,也是這般讓男人著迷,她大概恨死自己了吧。那天,直到放風結束,卡洛奇也沒有絲毫行動,因為他決定再給妻子寫一封信,把自己的愧疚之情告訴她後再行動。

再一次放風的時候,卡洛奇怎么也沒想到,遠處的高樓上再次出現一個女郎,手裡還舉著一個牌子,上面是是卡洛奇的名字,後麗還有一個鮮艷的紅唇。卡洛奇的心似乎一下子復活了,因為那女郎正是薩利,沒想到只是在信上稍微提及放風時的感受,她便不遠千里地趕到這座城市,只為給卡洛奇點燃希望。

接下來的日子,卡洛奇義收到薩利的不斷回信,她說她每周都會在高樓處看他,她會等他出來,永遠。這就是愛情,這才是人生,卡洛奇心中似乎有一股熱浪在衝擊,他發誓,一定好好表現,儘早爬上那座高樓,將心愛的薩利擁進懷裡。

卡洛奇沒有讓薩利失望,就在當年,他就因為榮立一等功而獲得減刑,接下來的幾年,又因為他的出色表現和不斷的立功而受到監獄的優待,並最終獲得獄外執刑的機會。

那段口子,卡洛奇並沒有寫信把好訊息傳出去,而是等到出獄,(  )好好修飾一番後,在星期五那天興沖沖地爬上那座高樓,他要給自己愛的人一個驚喜。

可惜,故事的結局卻是一個悲劇,當卡洛奇走近薩利,才發現那個“薩利”原來只是自己的母親所扮,真正的薩利早已遠走高飛。

所有人郜會覺得,卡洛奇一定會因為感動而更加熱愛生命、其實都錯了,因為我親眼看見卡洛奇悲痛欲絕地從高樓上跳下去,於他而言,希望沒了,生命大概就沒了任何意義,所謂自由幸福更是浮雲。

我就是那個為兒子的未來而營造希望的母親,我愛卡洛奇,但我卻忽略了他的感受,兒子的離開讓我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在現實的世界裡,愛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因為每個充滿希望的人都是最脆弱的,就像天堂和地獄一樣,一不小心,便越過了界。

如今,我總會告誡身邊的每一個人,人生的路上,請務必給希望留一點空間,否則,當需要轉身的時候,便會發現已無路可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