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不爭,是人生至境

昨天在路上遇到的一幕讓我感慨,不知道是自己老了心態變得平和了,還是這個社會讓一些人變得浮躁不安。事情是這樣的:兩個騎電動車的人撞到一起發生爭執,因為在小巷子裡,車速不快,人也沒有傷著,車子也沒有壞,但就是互不相讓,吵得你死我活的,這個小巷本來就擁堵,車多人多,這下好了,小巷堵得水泄不通,誰都無法通行,只好堵在路上等著事態平息。沒有耐心的人就特別著急,開始罵罵咧咧,也有的人急著趕路,往裡擠來擠去,場面混亂不堪。

生活中最紛擾的一個字:爭。在這個世界裡的吵鬧、喧器、摩擦、嫌怨、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都是因為爭的結果。明里爭,暗裡爭,大利益爭,小便宜爭,昨天爭,今天爭,你也爭,我也爭,爭到最後原本闊大渺小的塵世,只能容得下一顆自私的心了。

生活中可以有無數個不爭的理由。心胸開闊一些爭不起來;得失看輕一些爭不起來;目標降低些爭不起來;功利心淡一些爭不起來;為別人考慮多一些爭不起來。這個世界不會厚此薄彼。你沒必要去爭什麼,生命,只在被欲望迷亂了的人心中,才一定要分出尊卑高下。

其實,權錢爭到手了,幸福不見了;名聲爭到手了,快樂不見了。那些非分的東西雖然爭到手了,但心安不見了。也就是說,你絞盡腦汁,處心積慮,甚至你死我活爭到手的,不是快樂,幸福和心安,而是煩惱,痛苦和仇怨,以及疲倦至極的身心。

不爭,是人生至境。哪怕是少爭一點,把看似要緊的東西,淡然地放一放,你會發現,人心就會一下子變寬,世界就會一下子變大。因為這少爭,笑臉多了,握手多了,禮讓多了,真誠多了,熱情多了,友誼多了,朋友多了。一句話就是情濃了,意厚了,愛也多了。喧器人世,霎那間,萬噪俱寂,恬靜出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