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安排

前些日子,眼看大學畢業二十周年聚會提上日程,知道再也瞞不下去了,於是在某個我認為適當的時機,向同學們坦白了我早已離婚的往事。同學一片譁然,想當初,我放棄省城,跟著大學同學回到他的湘北小城,確實舉座皆驚,也確實曾被認為是神仙眷侶,浪漫滿屋。沒料想,短短二十年,早已是勞燕分飛,恩情不再。

這些日子,統計同學聚會名單時,我曾電話雨的父親,問他是否參加。他先是一口拒絕,後來又猶豫,我笑:「你參不參加對我而言都沒關係,對於過往,我不會評說絲毫。」今天收到同寢室同學信息,詢問雨父不參加同學聚會是否因為不敢來,怕同學們罵他?又有同學電話我,也多是希望他能一起參加活動的。我一一解釋,說明,安撫人心。

前段時間,網友「巨春雷」爆料姚晨婚內出軌在先,才導致她和凌瀟肅離婚。姚晨隨後發聲,轉發了2009年凌瀟肅送其格桑花的微博,並附文:「滿紙荒唐,物是人非」。引網友熱議。各種各樣說法甚囂塵上,世界此時變得十分喧囂,黑與白無法辯別,美與醜看不分明。

有網友質疑姚晨為何沒宣布告上法庭,因而判斷爆料或許為真。我由此想起許多早被塵封的往事。很多時候,事情發生了,過去了,便算了。那些糾纏於過去的人,定然是生活的弱者,如同凌某某。姚晨離開他後,結婚生子事業風生水起,從不提及過往人生,也不攻擊前夫和早已坐實的小三,反倒是凌某某和後妻唐某某,時不時拿往事炒作一番,讓人心生鄙夷。且不談誰是誰非,人品高下已一覽無餘。

我一貫認為,失敗的婚姻里沒有勝利者。同樣,破裂的婚姻也並不是一個人的錯。無論男女,在Ta打算締結婚姻的最初,是沒想過要離婚的。大學裡開始的戀情,總是單純而美好,能夠結為夫妻更應感恩和珍惜。只是,的的確確是物是人非,總有人在漫漫人生路上迷失方向,忘記初心,終於只能分道揚鑣,各奔前程。

面對同室好友的義憤填膺,我勸慰她們無須追究過往,這是我的心裡話。就好象我若是姚晨,也不會因為爆料人的一篇文章,去打一場曠日持久萬眾矚目的官司,把自己的過去和現在,把家人、親人和前夫、情敵,都置於聚光燈下,讓眾多或善意或惡意的目光點評,幫一眾垃圾人博取眼球和關注度。我只會置若罔聞,繼續過我自己的人生。我只負責我自己的精彩,其餘的人和事都交給上帝。

曾聽過一個真實故事,一個叫梅子的近40歲的女子,知性,優雅,精緻,好學,卻依然被年輕女子奪去了身為領導幹部的丈夫。梅子利落離了婚,對前老公的出軌種種,沒在背後說過一個「不」字;前老公舉辦婚禮迎娶新人,她還勸認識的朋友參加。時間多出來後,梅子去練瑜伽,學畫畫,妝容也更加精緻。離婚後的她,愣是沒露出灰敗的景象來。許多朋友為她的未來擔憂,年近40的女子,帶著一個十幾歲的女兒,難道還能嫁一個同齡的青年才俊?而梅子卻堅信:真正的幸福是自己給的。果然,不久後,一個來自美國的比梅子小兩歲的外教奧斯卡愛上了梅子。

如今,梅子把女兒提前送到美國去讀書,自己也正在辦各種手續,只等奧斯卡任教期滿,一起飛往大洋彼岸。美國的準公婆,已幫梅子申請好大學。到美國後,她準備攻讀心理學博士學位,奧斯卡則準備繼承家族企業。

想一想,生活之所以給梅子開這麼大一個玩笑,是因為她身邊那個男人依然和她不再般配,當然要給她換一個,否則連上帝也看不順眼。

這樣的故事每時每刻都在上演。如果我傲嬌一點,我自己的人生也與梅子相同,我也同樣得到了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男人更好的愛情。所以說,老了,失戀了,離婚了,沒升職,或是被誤解被誣陷被排擠,這些都不能成為你自暴自棄的理由,如果你藉此賴在地上不起來,那麼等於自己埋葬了自己。

我曾信心滿滿地對倉說:「如果有一天你丟棄了我,那只能說明當時當刻你配不上我。」因為我始終相信,命運不會虧待對它真誠熱愛的人,你只管負責精彩,老天自有對你更好的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