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那些逃離北上廣的人,已經在老家買了三套房

01

我就是你們眼中的“老同學”。

當你們帶著一年的疲憊,風塵僕僕地乘坐各種交通工具回到家時,我是那個在群里不斷追問“何時約起”的老同學。

當你們在小聚的咖啡館裡面帶“克制”的微笑,不斷在心中默念“單著也挺好,為什麼每年都是這一套”時,我就是那個“不識時務”的老同學。

當你們在聚會的酒桌上用堅定的目光不斷回擊著周圍有意無意的“質疑”或“關心”時,我就是那個坐在旁邊不停“嘚瑟”的老同學。

當你們在為“一日千里”的房價或絕望或興奮的同時,我就是那個幾乎從沒有為“房事”操過心的老同學。

02

畢業後,憑藉一腔熱血,我也在“北上廣”打拚過一段時間。之後的結局當然是不了了之。用父母的催促做擋箭牌的確是個好辦法。可站在今天看,我必須承認做出選擇時自己內心的怯弱。

那時北京的三環內的平均房價大約在五萬每平米。五環的房價還處在被其地理位置拖累的階段,“通州”真的是通州。

下班後,需要拖著疲憊的身體從城市的一邊倒到十號線,然後在雙井下車回到租住的公寓。對那時的我而言,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換乘十號線的長度,全天下最徹底的擁擠是隨著人流直接“走”步梯的省力。

雙休日同合租的兄弟一起到國貿打打牙祭,偶爾到工體看場比賽,贏了球就再加場話劇。

那時日子過得飛快而又充實。只是高出自己收入“幾個數量級”的房價將留在這裡的欲望深深壓在心底,時間久了也就忘記了曾經的豪言壯語。工作兩年後便選擇了離開這裡,變成了留守家鄉的“老同學”。

03

房價不高,因此“老同學”家平均每個人名下都有一套房。一套離單位近,一套在學區內,還有一套待拆遷。暫時不住的便租出去,雖然房租也不高。

人是會被自己寵壞的。由於生活的壓力被眾多房源稀釋,應負的責任有二老幫著分擔。當初在外闖蕩的銳氣便在安逸中逐漸消磨殆盡,最終變成了自己所厭惡的人而不自知。老同學,便真的變成了“老同學”。

房子就有如此大的魔力。它讓一個從拼殺在“刀山血海”的鬥士變成了蝸居在四線小城中的慫包,而且還慫得理直氣壯。每當看著頭條中對於房價的“鬼哭神嚎”,心中的優越感便瞬間爆表。殊不知自己正義無反顧地奔向能“舒服”一輩子的井底,身邊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聒噪。

04

一線城市的高房價是自由選擇的結果。哪裡有活力、有成長空間,人口就會趨向哪裡。

人多了,競爭就更加激烈。十個人中想考前三名只需要比其他七個人強。一百個人的話,則需要比其他九十七個人強。

可是競爭量級的提升也拉高了平均水準,從服務,到收入。因此在大城市,只要你能付出高於平均水準的服務,就能獲得高於二、三線城市數倍的收入。這些錢足夠你過上其他城市無法提供的優質生活。

雖說買房的壓力更加巨大。可是在這樣的城市,如果你不是“土著”,壓力便永遠存在於每條縫隙之中,何況房子。

有壓力,才有追求,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像“老同學”們那樣,他們相對大城市生活得更加安逸,對壓力的承受度更低,也就制約了個人的發展。到最後,所謂的優越感只能是建立在“不知道自己哪裡不知道”上,盲人摸象。

05

因為買不起房子才回到家鄉,卻發現那些能買起的房子竟變成成長的枷鎖。因為買不起房子而壓力山大,卻發現那些遙不可及的價位才是讓你保持活力的“鯰魚”。

房子很重要,不論在幾線城市,不論價格能否承受。

成長也很重要,它決定了房子所承載的重量。

身在異鄉的奮鬥者,無論房價多高,都應該擁有自己的房子。回到家鄉的“老同學”,無論有幾套房子,都不能忘記曾經的夢想

也許其間的差距永遠無法抹平,但對每個珍惜生活的人來說,房子和成長已然綁定在一起,不可分割。

作者簡介:三石先生,甜秘密專欄作者,一個較真的處女座。公眾號:甜秘密(tiantiansecre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