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一對典型的中國失敗父母

孩子會不會變成白眼狼,我愛他,他將來恨我?估計不少父母有這個擔心,尤其是孩子發脾氣,大喊「我恨你們!」之時。

放心,同態對待他人,你愛我,我愛你,你恨我,我恨你,這原則寫在人的基因里,你愛孩子,孩子99%會愛你,剩下的1%,是意外,統計上視為不存在。

你恨孩子,虐待他,那將來,他也大機率不愛你。

而最高檔的恨是以愛為名義的恨,外人聽來,你是愛,而這所謂的愛,是你剪掉小鳥翅膀的剪刀,他最後連雞都不如,你說,他心裡能不恨嗎?

今天新聞里看到一對典範的失敗父母,以愛施恨。

故事大概是這樣:

61歲的張勇,60歲的朱靜,10年前,女兒沒有考上心儀的國內大學,這對夫妻賣了110平米的房子,換了70多平米的房子,滿足女兒的願意,讓她去美國留學。

張勇夫妻對女兒的要求是:女兒不能找外國人做男朋友,更不能嫁給外國人,畢業後要回國工作。

結果女兒不僅留在美國工作,還要嫁給外國人。

張勇「斷絕父女關係」的威脅並不見效,他對記者感嘆:「子女有自己的夢想是好事,但也要考慮父母的感受啊。我現在真很後悔當初送她出去讀書,這是這輩子最錯誤的決定,你說讓我們老兩口去美國生活,現實嗎?不現實。我倆根本不具備在美國生活的條件和技能,也生活不習慣。」

張勇說,他現在的感覺是辛辛苦苦幾十年,為別人培養了一個女兒。如今,他最犯愁的是:如果和唯一的女兒失去了來往,這剩下的幾十年可怎麼過?「將來我們老兩口老了誰來照顧?」

張勇夫妻,這對失敗的父母,犯了一系列典型的錯誤:

1、沒堅持夫妻關係是家庭的核心,孩子出生後,以滿足孩子為核心,情感上依賴孩子,霸占孩子,不能容忍孩子在情感上的獨立,他有自己的戀愛,即意味著背叛。

2、沒有自我的父母更容易溺愛孩子,這像是賄賂。他們將無原則滿足孩子的要求,以為這樣更能留住孩子。

賣房滿足孩子的大學夢,這就是無原則,無理性的決定,這種奢侈的花費自己承擔不起,硬著頭皮花了,對回報就有非理性的預期:我這筆錢花了,一切願望得滿足。

3、我這麼愛你,我賣房子讓你讀書,你怎麼可能不聽我的?聽明白了吧,我做這一切,不是愛你,是控制你。

4、不許交外國男友,不能嫁給外國人,不能在外國工作,這都只是託辭,因為這更容易取得他人支持,到了最後,就不許找外省外市人,不許找非公務員,不許找矮於180公分的人,當你限制一個人自由之後,你不會收手,你有更強烈的衝動貫徹自己的意志。

5、一對夫妻,年輕時沒自我,老了控制欲強。這是雙重災難,他們心理上從沒有自由自主過,卻用這見識去限制孩子,心理稍微正常的孩子,發展出一點能力的孩子,第一反應都是抗拒,本能地知道自己離得越遠越好,能在美國,就不回國,你們不習慣美國?那正好,可以不再強迫我。

6、一個人有能力,他的活動空間一定大,他的時間一定值錢。你的孩子將來是大人物,你無法指望你一生病,他就伺候在你床前。這樣的孩子,世界顯得很小,從美國回家,也就一天的事。

遺憾的是,坐井觀天的父母,自己的活動空間小,自己的時間不值錢,也以為全世界都該這樣,孩子的成長,讓他們恐慌。

7、再過20年,人老了,病了,靠誰照顧?當然是靠專業機構,專業人士,甚至靠機器人,只要你有錢,一點不用擔心,技術和市場會解決你的煩惱。

一門心思養兒防老,攥著孩子不放,以為一切負擔都可交給孩子,到時他無能,天天陪著你,又有什麼幫助?

8、最失敗的一點是,向媒體哭訴孩子「不孝」,自己教育投資失敗。得到的或是自己成為笑話,或是愚蠢的輿論摧毀自己的孩子。

哪一點好玩?哪一點有益?可是情緒失控的父母管不了那麼多,要的就是毀滅。

好好記住這對父母做的一切事情,不要重複他們的錯誤。愛你的孩子,愛他成為一個自由人,他才能回報自由人的愛。

作者簡介:連岳,當今中國最活躍的專欄作家之一,著名專欄《我愛問連岳》,公眾號:連岳(id:ilianyue)。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