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白百何事件啟示:落難見人品

01

昨天,正處於輿論漩渦的另一位當事人陳羽凡,疑似回應了妻子白百何出軌事件,他怒懟了一句:“蛋疼的,都快回家過節吧”。

講真,陌姐一年賺的錢可能都不如白百何一天賺的多,可看到這訊息的那一刻,還是有點兒替白百何心酸:全民圍觀嘲諷、娛樂至死的關頭,自己結婚十年的丈夫,兒子他爹,至今仍未幫她說句好話。

沒有“且行且珍惜”,也沒有“她是我的親人,請大家不要攻擊她”,更沒有“我們一家人會支持這個敢於擔當、知錯就改的女人,我們一家人風雨同舟”,事情沒有按大家預料的劇本走。

與此同時,有關她的黑料不斷出現,媒體爆她“脾氣差、喜怒無常、心情不好就各種不配合”,冬粉爆她“愛黑臉、求籤名時,就算沒事也說不方便”,同行爆她“耍大牌遲到,讓一車老藝術家等一個多小時”。

還有人指出,白百何拜高踩低,勢利待人:對冬粉耍大牌,對導演們卻極會來事,為馮小剛貼心整理衣服,對徐靜蕾熱情到無以復加……

白百何的招黑體質,再加上這次出軌實錘,其事業前景很難不會受影響。試想一下:當她在戲裡再演會賣萌、能毒舌、夠正派的“小妞”時,觀眾腦中盤桓不去的,只有“太假了”!

至此,白百何的人設在這場鬧劇里全面潰敗。萬劍扎心之時,圈裡圈外的親朋好友、同事同行集體緘默,竟無一人幫她解圍!

真真應了有人評論周立波被抓時用的那句話:落難見人品。

當你風光無限時,作死甩臉愛誰誰,身邊人就算不爽,也會忍你順你哄你捧著你;

當你滑落低谷時,你欠下的所有“人品債”,全都會報復性地加倍償還在你身上。

02

也許你會說,娛樂圈本就是無情的名利場,牆倒眾人推太正常了。

這話不對,陌姐的腦海里馬上就能舉出一個反例:黃海波。

當年黃海波嫖娼被抓,入獄半年,名聲掃地之時,與他合作過《永不磨滅的番號》的導演徐紀周,卻在微博上力挺:

“海波是個單純的人,沒啥城府有話直說。人很性情,對朋友對同事都很熱情周到。如今犯了錯,錯也認了,以後改正就是。希望了解海波為人的,都能寬容些。”

黃海波的圈中好友王琳、姚芊羽、王雷、張靜初、張歆藝等,都發聲請求大家對他寬容些,飾演過他父親的老演員孫海英更是替他道歉。

連對他怨念頗深的前女友莫小棋,也回應道:“我們演員也是人,很真實的人,也都不盡完美”。

網友就更別提了,直言“沒女友、沒結婚、沒出軌、不搞潛規則、不玩女明星,黃海波堪稱業界良心了”,雖然調侃意味十足,也算近乎一邊倒地站隊支持了。

同是落難,白百何和黃海波的境遇截然不同,差別就在於:周圍人對你人品的信任與否。

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一輩子不會遇到難處,不會飛來橫禍,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人生就是這般無常。

好人品可以成為你的無形護身符,平時看不見,攤上事就有大用了。

03

正面的例子還有很多,在激盪起伏的商界、政界,更是俯拾皆是。

曾經的“中國菸草大王”褚時健,被譽為“企業家眼中的企業家”。

他1979年出任瀕臨倒閉的雲南玉溪捲菸廠廠長,在他的帶領下,紅塔集團經過十餘年經營,躍升為中國工業利稅大戶榜首。

他的頭號冬粉王石曾感慨過,“萬科2013年才繳了300億元的稅,而褚廠長在二十年前就達到這個數字了,那還是二十年前的300億元。”

後來褚時健臨退休前,因經濟問題被查,橫遭牢獄之災,人生跌入低谷。

67歲時唯一的女兒在獄中自殺,71歲時被判無期,直到2002年獲準保外就醫。出獄時,他已是家破人亡、一無所有的74歲老人。

但褚時健人生的篇章沒有就此完結,他看準了農業,種起了橙子,起步資金全靠昔日的朋友、徒弟們幫襯;在管理上重視技術,堅決不讓果農吃虧,周邊的村民都以去褚老的莊園打工為榮,如此十年,褚橙大成。

春風得意時,你身邊有無數朋友不算牛,馬失前蹄時,你身邊仍有人不離不棄、無限信任與支持你,才算真的厲害!

褚時健東山再起時,王石、馮侖、潘石屹、柳傳志等商界大佬都對他倍加推崇,王石曾數次拜訪,倆人惺惺相惜。

有趣的是,當王石女友田朴珺在網上曬出與褚時健的合影時,褚老還是耿直回應:“並非情願,王石在,不能不給面子。”直言自己“是思想保守之人,總覺得哪裡不合適。”

尊重但不迎合,褚老的風雨人生,有人品兜底,跌到深淵也能反彈。

04

有類似際遇的還有史玉柱

1996年,他一心想建成“中國第一高樓”的巨人大廈爛尾,背負債務2.5億,跑去無錫蟄伏,一批老部下不要工資,死心塌地,離家也要追隨他。

他拿來再次創業的50萬,是一位朋友借給他的。

後來被問及,你是如何打動人家借錢給你的?史玉柱答:“他在最困難的時候,我借給他過500萬。”

聲名狼藉、負債累累之際,還有部下生死追隨,有朋友慷慨解囊,史玉柱靠的還能是啥?唯有人品了,別的他啥也拿不出來了。

就是靠著這50萬,史玉柱做成了“腦白金”,再次翻身之後,他在上海登報買樓花,把當年巨人大夏欠的錢全都還清。其實,他本可以不還。

商人精明重利,但不會透支自己的人品。我們常說“患難見真情”,這真情也是你之前人品積累換來的。

05

最近陌姐在追的熱播劇《人民的名義》,備受觀眾喜愛的達康書記,也曾遭遇大難,政治前途差點兒泡湯。

年輕的達康書記在漢東一個貧困縣金山當縣長,跟王大路、易學習搭班子。為了致富集資修路,錢不好征,達康書記不得不強硬,動員大會開了三天三夜,一個60多歲的村主任扛不住,意外猝死了。

這事太大了!頂著壓力集資修路,沒想到逼死了人,就算你本意是為人民服務,政治生命也玩完了。

出人意料的是,時任縣委書記易學習、副縣長王大路,自願選擇替達康縣長承擔責任。一個縣裡的一把手、三把手替二把手頂了雷,從此一個遠調、一個辭職。

是達康書記個人魅力強、三人有過命的友誼嗎?不是,達康書記自始至終不擅社交。

是王大路、易學習有遠見認為達康書記會青雲直上,指望他日後相助嗎?不是,達康書記為官清廉,不認人情,防熟人更甚。

歸根結底,還是他們相信達康書記的能力,更相信他的人品。這項利民工程,唯有達康書記能夠推動完成,換了誰都不行。

事實證明,達康書記不負厚望,原先規劃的路段全部竣工,可從此也疏遠了易學習、王大路,因為他明白“黨性和情誼一定要分開”。

不管是商界大佬、還是政界達官,他們都憑人品做事,就算境遇沉沉浮浮,事業起起落落,他們最終不會真的倒下。

因為,人品才是一個人對抗意外和風險的最大保險。

06

除了這些見慣風雨的大佬,咱普通人的生活,也得靠人品。人品好,走哪哪有人幫,人品差,走哪哪有人厭。

前同事小希,直屬主管是江湖氣比較濃的人,下了班呼朋引伴,聚餐唱K游泳健身,工作上拉幫結派,搞小山頭。

小希告訴我,自己雖然不摻合他這個圈子,但好幾回聽到同事私下嘀咕主管,“他太擅長跪舔領導了”。

部門年假,這位主管大手筆選了歐洲游,經費不夠自掏腰包來湊。小希當時手頭有工作沒去成,其他人遊玩回來後,嚼舌根停不下來:“他剛結婚,買房買車,竟然還這么壕氣沖天!衣服包包化妝品,還買了一對小金佛。他一小主管,家境平平,哪來的錢啊,肯定不正當……”

後來,這位主管真出事了,被查出私下吃回扣。他被帶走訊問那天,工作群里鬧翻了,“平時把我們當苦力使,自己卻拿黑錢,活該!”

後來,他因受賄罪入獄,之前跟他相好的領導們,生怕撇不乾淨,絕口不提。

再後來,聽說他出來了,但圈子就這么大,有惡劣的前科,沒大公司敢再用他了,他畢業十年在這個行業獲取的地位和人脈優勢,基本上都不做數了。

07

小希的故事和他的主管恰好相反。名牌大學畢業的他,坐了好幾年冷板凳,才混上個小組長,挺悲催的。

一次小希因公去香港出差一周,等他回京,我們幾個小夥伴找他要糖吃,他頗不好意思,解釋這次工作特別忙,每天採訪寫稿都沒時間出門,啥都沒買成,但帶回一箱子書,都是名人作者親筆簽名,分給各位。

連顆糖都沒索到,我們只有紛紛拋白眼。要知道其他女同事空手去,回來塞滿三個行李箱!

在公司里,小希認真負責,進取心強,開拓過不少新項目,他的小組成員挺靠譜,也服小希的人品和能力。

其中有個創新項目小希忙了大半年,小有成績,眼看著就要升職,結果被新來的上司明升暗降調離了,只因新上司想安排自己人上位接管。

小希也爭取過,部門老大為了平衡人事關係,只好和稀泥默許,讓小希暫時忍忍,做些無關緊要的工作。我們都替他吐一口老血!

但是,小希不知道啥時候,突然得到了公司大老闆的青睞,短短几個月連升三級,我們都呆了!打聽內幕,小希謙虛,“可能是人品爆發吧。大老闆剛好聽某人推薦我,但這個某人是誰,我就不知道了。”

職場裡,員工每季度都有考核評分表,這是看得見的評價機制。看不見的背後,其實還運行著一套人品積分系統,你做的每一件事,你的上司、下級、合作夥伴、競爭對手,都在給你打分。

那個拿回扣的主管,平時媚上欺下,看似跟上級關係好,風生水起,人品積分實則為負,或早或晚會捅出簍子;

小希崗位普通,不擅長巴結領導,但做事踏實,待人真誠,人品積分為正,即使被無端降職,上級心生虧欠,同事依舊尊重,早晚會扳回一局。

攢人品這個說法真妙,人品就是一點一滴攢起來的,好人品也一定不會讓你白攢的。

08

人品好,不僅能讓你落難時,獲得救助,關鍵時刻還可以帶給你機遇。

說過“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劉備,基本就是靠人品起家的。

這位劉皇叔直到四十多歲還是個小縣令,連連吃敗仗,被曹操打得滿世界跑。可是劉備兵敗逃跑時,不但一批將領誓死追隨,連十幾萬百姓們都自發背井離鄉,跟著他跑路。

諸葛亮就是在劉備最落魄之時,獻上隆中對,他佩服劉備“信義著於四海”,從此“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所以,別小看人品,它從來不是虛的東西,而是沉澱在每個細節、每件小事,其核心就是正直善良、做事靠譜。

人品不等同於情商。《人民的名義》中,達康書記情商短路但人品高潔,育良書記情商爆棚但人品落了下風。情商更多是一種“感知”,可能會蒙蔽別人一時,人品則是實打實的“行動”賺來的。

人品也不能等同於能力。有些人仗著天賦,不把別人瞧在眼裡,可除非你保證一輩子不跌下神壇,否則走下坡路時,還會遇見你當初冷眼相待的那批人。

假如有一天,你突遭意外,一無所有,人品就是你安身立命的唯一之本。是否有人願意對你無償施以援手,幫你東山再起,取決於你的人品積分是否能夠兌現。

比起權力地位、名望財富,人品才是你在這世上最過硬的通行證。

你可以做的,就是對身邊的親人、熟人、陌生人,保持最大最真的善意,對你做的每一件事都認真對待,讓自己的人品值不斷積累。

落難之時,就知道自己的人品有多少分了。

作者簡介:陌姐,85後媒體人,「佳人」公眾號(ID:jiarenorg)創辦人。獨立建過網站,做過微信公眾號,拍過烘焙視頻。座右銘:只為認真做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