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關閉了自己的朋友圈?

最近一段時間翻朋友圈,發現好多人都消失了。開始以為是不是我太不要臉了,都刪了我了。

結果打開還是能看到一兩條信息,但也就那么幾條就沒有了。不可能大家都閒得刪了自己的朋友圈,只可能是關閉了。

我下載了新的微信,果然新增了只允許朋友查看自己近三天的內容。我自己也在前不久只允許展示半年的朋友圈,其他全部關閉了。

其實,不是大家不看朋友圈了,而是不想看了,也不想發了,心累。

本以為能過上高效人生,結果過上了越來越萎靡的人生。

去年特別提倡碎片化這個概念,很多人趨之若鶩,簡直是讓自己過上高效人生的聖經。但實踐一段時間下來發現了,碎片化的學習,不僅讓自己的知識體系越來越找不著北,同時也把自己整塊的時間都碎掉了。

更重要的是,現在太多東西手機上可以搞定,於是,上下班路上、等吃飯的時候、排隊的時候都拿出手機看兩眼。最後,碎片化學習了多少不知道,反倒手機依賴症越來越嚴重了。

手機依賴症是個太可怕的事情了,不僅消耗了時間,更吸走了我們所有的注意力和精氣神。就拿我自己來說,如果今晚沒事兒躺著刷手機,通常能刷到睡覺的前一刻。

本來打算一晚上看看書上上課,結果什麼都沒看,還特別累,身體累眼睛累,睡覺的時候心裡還特別懊惱。但看了一晚上手機里的碎片化信息,得到了什麼呢?什麼都想不起來。

注意力分散了太多,手機依賴症越來越嚴重,碎片化信息的真假程度也越來越難以辨認。本以為能靠科技進步過上高效人生,結果過上了越來越萎靡的人生。

陌生人越來越多,發朋友圈越來越不安全。

朋友圈裡一定是朋友嗎?太多的人已經湧入了朋友圈,800里開外的小賣店收錢也加個微信。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好朋友沒壞心,自己發的內容也不想讓所有人都看得到。

太多的人與人之間,只不過點頭之交,甚至見都沒見過,或者也就說過一句話,說完也忘了刪掉,就留在了幾百幾千人的通訊錄里,找也找不見,但是你發的所有的內容都會被他們看見。

現在大家都學會了截圖,你以為發布的內容挺好玩的,但保不齊成了一個大熱點新聞的段子。以前老見人曬孩子,現在也越來越少了,因為實在是太不安全了。

有個朋友生了混血的孩子,覺得好玩,曬了幾張在朋友圈。沒多久,我就看到一個群里有人拿她孩子的照片說是自己孩子,當時我都驚呆了。還有朋友在朋友圈曬了自己的前後照,今年初我見一個減肥廣告裡用了她的照片,而她知道後也完全懵了。

越來越多的陌生人都在朋友圈裡,我們並不知道他們是誰,也沒來得及禁止,而他們卻能看到我們的一舉一動、吃喝拉撒、喜怒哀樂,想想也是有點恐怖了。

低頭族,抬起頭。

昨天,聽到車裡的廣播號召了一件事:低頭族,抬起頭。瞬間一機靈。

手機已經占據了我們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基本上所有的人所有的時間都在刷手機,而刷朋友圈更成為了消磨時間的重點。每天無聊的時候等著朋友圈按鈕上的小紅點,一有更新就刷一下。

我周圍的不少人都已經關閉了自己的朋友圈,因為把過多的時間消磨在朋友圈,讓內心感覺痛苦又後悔,甚至於讓自己感到無力和無能。平時口口聲聲說自己特別忙,沒時間學習,沒時間相親,但朋友圈刷起來一點都不手軟。

我也關閉過幾次朋友圈,但沒多久又忍不住打開了。有時候就是想發點什麼,其實這是一種害怕別人不關注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小心理罷了。

現在,我不會再為了小紅點的出現而刷朋友圈,也有時間帶孩子出去玩了,也有時間學習看書上課了,也看不到別人過得比自己瀟灑了,非常爽。

經歷了碎片化學習的謊言,現在越來越多地給自己製造整塊的時間來做事,儘可能地少關注手機。比如說:

每周末給自己制定下一周的日程表,詳細寫好每天都要去做什麼。帶孩子,上課,學習,讀書,寫文章,什麼都不耽誤。

利用番茄學習法工作,每25分鐘休息5分鐘。

擴大自己的學習範圍,涉獵不同的領域,不斷挖掘自己的潛力和可能性。

手機打開聲音,有響聲的時候再看。沒聲音提示就不要看手機,把注意力集中在手機以外的地方。

每年給自己找一些大目標,比如讀一個學位,裝修,上十門課程等等。

返璞到十年前沒手機的生活方式里,用筆記錄生活,而不是用手機記錄,可以看到自己現在寫字有多醜。

讀書讀書讀書,不是用手機讀書。

科技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捷,但也慣出了我們很多很多的壞毛病。自控能力差的時候,就用最簡單的辦法來強制自己試試看。

用手機做有價值和有用的事情,而不是無盡地消磨自己的精氣神。

我們一起,共勉吧。

作者: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原名趙星,微博&微信公號:@一直特立獨行的貓,豆瓣:@特立獨行的貓,著有《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新書《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正在銷售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