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相親鄙視鏈:北京有房也不行?

最近幾天,微博、微信都被“中國式相親鄙視鏈”給刷屏了。

事情發生在北京,大爺大媽們在公園的相親角里為各自的子女物色對象,但彼此開出的條件卻很是令人詫異:

在天壇公園相親角,一個身高不足1米65、大專文憑的東北小伙執意要找一個北京姑娘,他特地在擇偶要求一欄註明,對方有輕度殘疾也可以。

今年26歲的北京姑娘彭順利是少數出現在相親角的年輕人之一,京籍京戶、三環有房、985高校碩士的她立刻招來不少大爺大媽的關注。但當聽說彭順利出生於1991年、屬羊時,大爺大媽只得惋惜地表示,“你什麼條件都好,要是不屬羊我肯定選你當兒媳婦了!”

早年間,外地小伙劉東風喜歡上一個北京女孩,女孩家住協和醫院對面,屬於二環,距離天安門也不遠。

有一天,談到兩人未來可能性的時候,北京姑娘的一句話讓劉東風徹底斷絕了幻想,再也不考慮兩人的任何可能性:

“我要是跟你住到四環外,以後還怎么走親戚!”

(引用自鳳凰weekly發布的文章《中國式相親價目表:我兒子才33,不考慮沒北京戶口的姑娘,有戶口殘疾也行》)

這場以愛為名的婚姻配對,更像是一次明碼標價的愛情買賣。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城市生活的壓力大呀,壓力越大,人就越容易焦慮和迷失自我。而這次的北京相親事件,反應的就是一部分中產階級的自我迷失。

他們可能是祖祖輩輩生活在北京的當地人,也可能是靠著一兩代人的奮鬥,才得以立足在北京的外來者。雖然他們比起大多數人,條件要好很多,但當他們想要實現自己的階級跨越時,卻依舊很難。

所以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在努力學習拿到一個好學位,努力工作拿到一分好工作之後,把擁有一份好婚姻作為自己實現階級跨越的跳板,至少,也是通過整合優質資源來實現鞏固現有階層的手段。

引用知乎網友fanfou的話:他們不是安貧樂道,而是缺乏膽識魄力,他們相信存量不相信增量,相信家底又不相信奮鬥。

他們缺乏安全感,但是他們只相信物質才能給他們依靠。

那么,門當戶對的,就是好的婚姻么?

當然不是,任何一段婚姻,背後都有它盤根錯節的一面,物質僅僅是其中的一個因素。

很多讀者向我吐過苦水,說自己和老公條件都不錯,但就是聊不到一起,每天在家裡說過來說過去就是那么幾句話——能不能聊得來,成了影響他們幸福的根本;

還有一些夫妻,也是更方面的條件都很般配,但結婚後還是各種吵架,你覺得她愛使小姐脾氣,她覺得你做事太獨斷專行——影響他們婚姻的,是性格;

甚至有一些女性,被老公富養在家,不用工作,每天出入各種高檔的美容院,身上有穿不完的名牌,但最終卻選擇了離婚。因為老公常年在外工作,很少回家,看似美滿的婚姻,其實就是守活寡——影響她們幸福的,是缺乏陪伴的孤獨。

太多太多的例子,告訴我們婚姻需要門當戶對,但更重要的是精神匹配。三觀不合,談什麼都是扯淡,唯有彼此站在同一個精神層面,婚姻才能持久。(微信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