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寒門難出貴子,是你困在了人生的低配局

1

這幾天我在打王者榮耀時,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

在一個虛擬的對戰遊戲裡,你可以看到一個人的格局,甚至看到一群人的劣根性。

在一場排位賽里,我選擇了法師妲己,這是一個傷害很高的角色,但前期需要發育。

遊戲才開始,正當我在中路努力掙錢買裝備時,我們的坦克亞瑟,突然衝進敵方陣營里想殺人,結果毫無意外地送了命,之後他又嘗試了兩次,依舊以失敗告終。

由於我方死亡會給對方增加大量金錢,隊友李白打字說到:不要送頭。

這時,亞瑟索性不出門了,站在基地里就開始罵李白,甚至嘲諷全體隊友。

“你們這群傻叉上過鑽石嗎?把把遇到小學生。”

“我們的李白太垃圾,看看對面的刺客”

接著就是一些不堪入耳的話,比賽進行了十分鐘,一直在謾罵,沒有出門。

一次李白死亡後,亞瑟打字說到。

“投降了吧,一會我們集體舉報李白這個傻X。”

講道理,李白雖然死亡了幾次,可他的表現還算優秀,總要刺殺對方一兩個人,才會在圍攻下死亡。

我忍不住了,我打字說到:至少李白在努力啊,總比某些掛機髒話的人好吧!

我本以為我的論點能得到其他兩個隊友的支持,誰知道........

射手魯班說:李白你個傻X,你為什麼搶我的BUFF,舉報他。

輔助莊周說:玩的這么垃圾還搶我的刺客,要是我玩早把對方打爆了。

好奇怪啊,一直躲在基地里罵人的,沒有人對他有意見。前線幹活的人,卻因為在遊戲過程中和人產生了衝突,就被人不斷指責。

顯然他們三個已經達成共識,這一局會輸,不是他們的原因,李白必須為此背鍋。

我覺得他們也不關心自己送頭多次的數據,反正嘛,都是李白害的!

我想打字辯駁,但是我沒有時間,稍微停下來一會,基地就會被拆,這局就會失敗,我剛剛打上的鉑金段位,不想掉下去。

我想李白一直沉默,也是這個原因吧!

亞瑟不斷發起投降投票,都因為我和李白反對而作罷,他索性和敵人聊起天來。

可能是看到我們內訌,對面的敵人輕敵了,戰術變得浪蕩起來,他們沒有一起進攻,而是一個個來偷襲,結果被我和李白打敗,劣勢漸漸被扳回來。

眼看投降不成,敵人也贏不了,亞瑟怒了!

此刻,如果他重新加入戰鬥,是有可能翻盤的。

誰知衝出了基地安全區域,不斷衝進對方陣營里送頭,莊周和魯班開始效仿他。

最終,我們還是輸了。

遊戲結束之後,我舉報了亞瑟,理由是髒話謾罵,系統回復我會查實。

幾分鐘後,系統回了郵件給我,內容是我被多人舉報,在遊戲中表現消極,因此被系統扣分。

天啊,有天理嗎?有王法嗎?

這下我才知道,原來系統處理舉報,一個很重要的依據就是:大家都說你錯了,你就錯了!

王者榮耀我可以不玩,如果人生這個遊戲我必須參與,那我一定要拼了老命,爬出低端局。

2

我又打了幾局,段位真的很難打上去,我幾乎每次都是本方的MVP,對敵方英雄造成的傷害也是最多。

可惜我不僅經常輸,而且總被隊友噴的體無完膚。

我死亡被噴“送頭”,擊殺敵人被噴“搶人頭”,及時撤退被噴“跑個JB”,幫助隊友擊殺被噴“垃圾,看哥的技術”。

總之我做什麼都不對,一旦失敗,像我這種不愛打字的,天生是背鍋的對象。

我自嘲般地笑了,這樣的處境和我的人生,感覺無比的相似。

低配者的世界,常常是一篇失去機遇的土地。他們往往會懷疑那些想像中的機遇、懷疑其生活產生任何根本改變的可能性。

他們的行為常常反映出這樣一種想法,我不想改變,是其他人錯了。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在打遊戲時,只注意自己的感受,他們希望自己高興,又不能真正放下輸贏。

我犯了個嚴重的錯誤,就是我以為往下走的低配局會比較輕鬆,實際上,在往上走的高端局反而更容易展露頭角。

層次越高的人,目的性也就越強,也就更有大局觀。這時,你的才華會有施展的空間。

層次低的人,本身是不想站起來的。

你時間精力浪費在和他吵吵是毫無意義的,因為精神和物質上的匱乏,會讓他們習慣於責怪別人,自身不用面臨人性的拷問。

大部分人認為,寒門難出貴子,重要原因來自階級固化,上層人士封堵上升通道。

可大部分所謂的寒門貴子,還沒能摸到上層人士封堵的天花板,就會受到來自身邊人的質疑和指責,會對自己的努力產生懷疑。

迪弗洛在《貧窮的本質》一書里寫到,將奮鬥者置於來自外界的壓力環境下,他們可能會放棄正確的選擇,他們充分認識自己潛力的能力會受到影響,也會跟風做出不理智的決定。

大學四年級時,我找到一個家教,一小時一百五,家長要求我六點鐘到家。

可我五點鐘有一門心理統計學啊,坐公車的話來不及,我選擇打車去。

媽媽知道了這件事後,就拚命地罵我,說我是“敗家子”、“少爺的生活”,窮人家的孩子居然打車去家教。

家長這種只要能省錢,不計時間成本的思維模式,讓我屈服了。

最終媽媽命令,課上一半就請假去做公交,就和任課老師說,我家裡困難,需要家教補貼家用。

七年過去了,省下來的打車錢,也許現在還不夠我請朋友吃頓飯。

但評職稱就要寫論文,寫論文就要算數據,隨著心理學越來越愛秀統計方法,我不得不感嘆,如今我抽時間來補這一課,真是悔不當初。

3

最近網路上爆出了中國式相親價格表,裡面對人的鄙視鏈里,充滿了現實奮鬥的焦慮,甚至一位條件還不錯的男性爆出了他的擇偶要求:北京戶口的姑娘,有輕微殘疾都行。

在網友對這種畸形的婚戀冠口誅筆伐的同時,過來人爆料:北京戶口在相親市場上的價值可謂是千金難換,如果你的房子不在北京四環內,想娶北京姑娘,簡直是天方夜譚。

為幫孩子相親的大爺大媽感到可悲,他們只盯著客觀條件,用房子和戶口錨地社會階級,潛意識中,他們相信孩子這輩子是買不起北京房,因為不能像他們一樣趕上房地產起飛的大潮。

也許他們是對的,但這種相信家底拒絕奮鬥,盯著天上掉下的餡餅而沾沾自喜的短見,才是壓在子女頭上,最矮也最厚的天花板。

製造鄙視鏈的人更值得鄙視,他們皈依了客觀條件,不相信愛情和變化,命運也只能給他們一聲嘆息。

我想告訴我未來的孩子,我之所以讓你好好讀書,不是為了讓你有一個體面生活。而是為了讓你躲避那些逃不過也贏不了的小人物,為了讓你的人生遠離狹隘和閉塞,有足夠的心理空間,去實現你的尊嚴和夢想。(微信公眾號/劍聖喵大師,ID/swordpai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