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你錯就錯在過得太舒適

1

最近這段時間,根據亦舒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我的前半生》大熱。

劇情其實並不複雜,講的是家庭主婦羅子君沉溺在養尊處優的生活中,每天的生活就是,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

直到有一天,丈夫陳俊生因為外遇突然提出離婚。子君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打擊,一心想用兒女和長輩挽回丈夫,可丈夫心意已決。

這時,羅子君覺得自己的天塌了。

看到陳俊生提出離婚的時候,我是同情羅子君的。

但同時,也覺得他們這樣婚姻,離婚通常才是唯一的出路。

就像劇中閨蜜唐晶所說的那樣:

婚姻里進步快的那個人,總會甩掉那個原地踏步的人,因為人的本能,是希望更多的探求生活的外延和內涵。

的確,婚姻應該是兩個人的齊頭並進。當其中一方故步自封,而另一方卻早已走得很遠的時候,落後的被拋棄是必然的,就如劇中的羅子君。

她活在安逸的生活里,而正是這份安逸,拖垮了她,也摧毀了她。

2

溫水煮青蛙的故事,絕不只出現在婚姻中。

我有一個朋友,大學畢業後去了一家國企上班。每天朝九晚五,上班刷劇、逛淘寶,下班打麻將、逛街。日子過得有規律卻無意義。

看到她現在的樣子,誰能想像畢業之前,她會是有名的“拚命三郎”。她泡圖書館時間最長,從不翹課,獎學金也是從沒斷過。

剛畢業時,朋友也不是這樣,那時還時常聽她說上班太無聊,想辭職,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漸漸地,單位的安逸生活,把她同化了。在這個舒適區里,她越來越適應,最終變成了習慣、依賴。

直到最近,她突然跟我聯繫,說自己最近每天都睡不著,壓力山大。細問之下,原來她的單位改制了。

像之前那樣輕鬆安逸的工作,再也沒有了。但令她焦慮的是,她發現自己畢業幾年,能力卻沒有絲毫的長進。去找工作,也只能和應屆生去競爭。

畢業幾年混日子的工作,讓她成了溫水裡的青蛙,等到安穩的世界被打破,充斥心頭的焦慮讓她恐慌。

看到如今迷茫的她,再回憶曾經那個充滿鬥志的她。我想,畢業這幾年,是舒適區毀了她。

心理學把人對外部世界的認識,分為三個區域:舒適區、學習區和恐慌區。

在舒適區,我們常常感覺很放鬆,有安全感,對這個區域中的人和事都感覺很舒服。

而你的舒適區一旦建立,你就會變得無比依賴,慢慢地愛上這份舒適。從此,你的領域可能就永遠無法拓寬,就只能在有限的已知區域裡選擇生活。

長此以往,那些故步自封的人,他的舒適區會越來越小,最終會被這個時代淘汰,一切只是時間問題。

3

李開復在他的新書《人工智慧》中提到:

未來10年,人類50%的工作都會被人工智慧取代。

如果你看過相關的報導說明,你就會知道,李開復絕不是在危言聳聽。人工智慧早已在不斷地滲透進我們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可以說,未來如果你不想被迫失業,你就需要學會做一件人工智慧所不能做的事情。

而你現在就應該開始做準備了。只有跳出舒適區,增長自己的見識和閱歷,你才會有能力去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和生活。

當然,走出舒適區,並不是叫你盲目地去做一些的刺激事情。比如,辭掉高薪工作改行,或是退學去創業等等。

事實上,只要一件事情對於你來說是全新的、陌生的,就是對你舒適區的挑戰。

當你挑戰自己時,你的舒適區就會不斷擴大,而你也會將獲得整體上的自我改善。

4

當你想要走出舒適區,挑戰自我時,不要期望一蹴而就,從小的改變開始,反而更容易獲得長足的進步。

①從小事情開始,試試不同方式

比如你可以:

換條路上下班,在舊事物中,尋找新的路途,欣賞新的風景;

品嘗新的味道,試著每周至少做一道新的菜餚,或是去一個新的餐廳;

嘗試新的音樂,試著去聽一些你平常不太會聽,或者從來沒聽過的音樂......

諸如此類的小事情,可以嘗試著開始做出一點改變,從改變中尋找新的視角。

這能幫你從一個喜歡固守陳舊的舒適的人,變成一個好奇的、樂於嘗試新事物、走出舒適區的人。

②改掉一個舊習慣

這個習慣可以很小,很簡單。比如:

把你每天下班後看劇的時間,改成讀一本你一直想讀的書;

把你早上你起床刷朋友圈的時間,改成聽英語、看新聞;

把你每周末宅在家裡的時間,改成去一趟公園,或是做一場運動.....

的確,嘗試新事物、改掉就習慣很困難。若非如此,走出舒適區將會很容易。

但養成新習慣,迫使自己做些具體的事情,以走出舒適區同樣重要。

③從小步前進開始

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突然做出大的改變會讓人感到瘋狂,以至於你開始拖延,不對你心中的目標採取任何行動。

所以相反的,只採取小步前進,就更容易讓人接受和適應。

如果你想要更好的身材,不用一下就開始高強度的訓練,可以從每周5到10分鐘的跑步開始;

如果你有社交焦慮,不用馬上就鼓起勇氣和人交談,試著先從每天面帶笑容開始;

如果想要用閱讀來擴寬自己的視野,不妨從堅持每天看書,從自己可以接受的最少量開始......

像這樣,一小步接著一小步,更容易控制你的不適感,讓你朝著想要的生活邁進。

事實上,每個人嘗試新鮮事物時,一定都會有點不舒服。因為我們都習慣了抗拒變化,呆在舒適區里。

因此,你可能需要不時地提醒自己走出舒適區。從小的改變開始,能讓你在舒服的步伐中,漸漸擴大自己的舒適區。

只有這樣,你才不會變成那隻溫水中的青蛙,最終被自己的舒適區毀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