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如果父母窮,聽他們的話只會更窮

很多應屆畢業生都在愁一件事:工作這事,聽不聽父母的。

人是需要聽建議的,但只需聽專業人士的建議。

如果你的父母不是專業人士,他們的建議同樣沒必要聽,這不是孝不孝順的問題,是你未來的問題。

若你更有出息了,不就能更好地孝順父母嗎?

最近,我的私信箱裡堆滿了幾百條訊息,我翻了翻,超過一半都是這類問題:

「我快畢業了,我家是農村的,我爸媽希望我回縣城找份安穩工作,不同意我去北京去上海,我想做網際網路我想做新媒體,可是我怎麼解釋他們也不懂我做什麼,我該怎麼辦?」

有件非常殘酷的事情我必須告訴你:

在當今時代,並不是年齡大的人就一定給你所謂的社會經驗。

並且,他們自認為的那一套經驗,在越發達的城市,越沒有用處。

不是說鄙視鏈,而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如果你的父母窮,他們能教給你的只能是窮人思維,用這種思維去做事,你會更窮。

若你想讓你和你的父母過上好日子,有時候,你需要不聽他們的話。

這幾年,「寒門再難出貴子」的理論愈發洗腦,無數人開始慢慢接受這套思想。

我並不同意階級已經固化了這套說法。

我們這一代人正處於最好的時代,有各式各樣的方法,能讓普通年輕人實現財務自由和階級跳躍。

在當今,「寒門出貴子」的案例越來越多。

這些「寒門貴子」都有共同點——

一是父母全面支持他們的決定和做法。

二是他們決然不聽從父母的安排,果斷執行自己的計畫。

上一代人中,劉強東屬於典型的寒門貴子,頂住全部壓力,去實現他的目標,如今,他是京東創始人。

在我們這一代,網際網路、新媒體依舊是改變個人命運的利器。

去年我採訪過一個程式設計師,現在在阿里是 P7 級別,不算股票年薪在 45 萬左右,加上他接的私活,收入更是可觀。

我去杭州採訪他時,他開車來接我,在茶館裡我觀察了他的穿著,很是普通。

交談中,我也感覺到這個人比較沉悶,並不如我採訪到的其他 P7 級的人那幫神采奕奕。

採訪後,我才知道,他農村出身,專業讀的設計畢業,畢業後父母讓他去縣城隨便找份「美工的活」。

他選擇在杭州報了班學 UI,去上海一家初創網際網路公司當了 UI 設計師,當他接觸到網際網路行業時,觀察到程式設計師這一群體時,他開始明白自己要什麼了。

他開始報班學 Java,出來後找不到工作,很久後才找到一家傳統企業的 Java 工程師崗位,他在工作期間,為了提升自己,抄源碼,三個月內抄完並理解了八萬行源碼。

頭 2000 行,他幾乎是邊哭邊抄的,因為一句也看不懂。

我問他:我猜您的父母會反對你那時幾乎是瘋狂的舉動,你怎麼做的?

他苦笑,搖搖頭,說:吵架,硬撐,還有什麼辦法。

那瞬間,我對他的欽佩感油然而生。

九年過去了,他在杭州買車買房,對比剛畢業時的窘迫,他可以說是實現了自我追求和階級流動。

如果當時他聽父母的話,會怎樣?

幾個月前,高考成績了,北京高考狀元熊軒昂說了段話,令人深思。

他說:

「農村地區的孩子越來越難考上好學校,你像我這種,屬於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衣食無憂,家長也都是知識分子,而且還生在北京這種大城市。

所以在教育資源上享受到這種得天獨厚的條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農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

這種東西決定了我在學習的時候,確實是能比他們走很多捷徑。

現在的狀元都是這種,通俗來講,就是家裡又好又厲害的這種。

知識不一定能夠改變命運,但是你沒有知識是一定改變不了命運的。

我父母是外交官,怎麼講呢,從小就給我營造一種很好的家庭氛圍,包括對我學習習慣、性格上的培養,都是潛移默化的。

因為我每一步的基礎都打得比較牢靠,所以最後自然就水到渠成。」

不敢想像,想得如此透徹的這段話,竟是出自一個十八歲的少年之口。

我並不認為熊軒昂傲慢、無禮、洋洋自得,事實上,他比大多數同齡人都要成熟,他說的這番話,甚至是很多成年人都想不明白的。

這是非常殘忍的現實,當農村孩子還在為一分兩分拚命時,大城市的孩子因為更優秀的教師和教育資源,在短時間內便能理解更高難度的題目,憑實力考出高分。

殘忍並不僅限於應試分數,農村孩子拼了命拿下高分時,進入校園後,才是絕望的開始。

農村孩子會發現,大城市孩子除了會考試外,人文藝術上會音樂會繪畫會舞蹈,熟練掌握社交、談判、人際交往、人情世故等愈發重要的軟技能,且對最新銳的產業已經耳濡目染了。

上層階級的父母,用金錢、資本、權利、人脈為子女打造好未來的路,哪怕上層階級的父母不參與孩子未來的選擇,這群小孩的人生也會更容易成功。

你們想想,在這個時代,是不是窮人家的小孩依然很窮,是不是低收入白領階層的後代依然多數是小員工,藍領階層的後代依然多數是藍領?

更令人背後冒冷汗的一個事實是:

讓這些小孩依舊很窮的根本原因,是那些父母強行打著愛的名義讓小孩聽他們的話。

「我都是為你好」、「你要為父母想想」……

這些話,毀掉了多少農村小孩的人生?

他們本可能依靠自己的實力和才華,在階級尚未完全固化的最後時代,踩上一波紅利,在網際網路、人工智慧、新媒體等風口領域改變自己的人生。

但是,無論他們怎麼跟父母解釋,他們的父母永遠都無法理解這些辭彙的意思。

我知道,這些父母們是真的很愛他們的子女,怕他們的孩子吃虧、受騙。

可是,不敢冒險、得過且過、拒絕新興事物、沉浸落伍信息不就是上一代窮人的根本原因嗎?

窮父母們最愛教育子女的話是:「我活了大半輩子,知道的比你多。」

事實真的是他們知道得多嗎?

很不幸,並不是。

他們並不知道這個時代究竟發生了多麼巨大的改變,他們的眼界也只能停留在小鎮小城裡身邊同樣不入流的「大佬們」的鬥心眼捅刀子,思考的賺錢方式也永遠只是找點關係做生意。

這就是他們知道的全部「社會很複雜」,他們了解的全部「做事不容易」。

社會是很複雜,遠比他們看見得還要複雜,做事是不容易,遠比他們了解得還要困難。

我們不得不接受這麼殘忍的一個現實:窮的父母,再也不能給子女們正確的人生指導,甚至,在三觀上,他們也是錯誤的。

他們給出的建議,只會讓子女過得更不好,造成更殘酷的惡性循環。

可是,他們依舊是父母,這份愛,是不會改變的。

如果,窮人孩子的父母真的想要孝順父母,真的想要回報這份他們拼了一輩子把你培養出的愛,很心酸,窮人孩子還需要「不聽話」一段時間。

最後,謝謝你因為簡淺看完這些字,有什麼話想說的就寫在這裡吧,我會看的,我是你的鄰家好朋友。

窮人的孩子,要頂住所有壓力,去做真正能改變人生的事情。

如果你的父母窮,聽他們的話,你只會更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