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生於寒門的你,該何去何從?

面對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現實,家境一般的孩子該何去何從?

1

家偉結婚了!這位曾經和我談天論地,立志走南闖北,再熟悉不過的好友,在經歷過世俗的眼光,經受多年貧窮的煎熬之後,選擇了早早步入婚姻殿堂。

當他喃喃訥訥地告訴我,村里同輩的青年都已經結婚,父母憂心如焚,而自己在深圳闖蕩也混不出名堂,不如早點回家鄉成家,兩個人也能相互有個幫扶的時候,我也並沒有感到非常驚訝。

試問,有多少夢想經得起貧窮的考驗?

生於農村的我,這些年,看著身邊的同學有的輟學,背井離鄉,不辭辛苦,日曬雨淋,外出打工;有的邂逅一段愛情後便匆促結婚,花樣年華卻過著洗衣煮飯,相夫教子,周而復始的生活。我時常在想,我的成功是不是上天過於眷顧?同樣於上帝的子民,是否對其他人有些不公平?

2

然而,我認為,上天從來就沒有公平,伴隨著中國貧富差距的日益增大,教育資源的分配越來越不均勻成為一大趨勢。

而我的同學們,土生土長的農村人,正是受困於這不公平的教育資源分配。誰不曾有抱負,誰不曾有夢想,可是當你發現教你的不過是拿著三流大學畢業證書的老師,當你發現教你的老師連國語都帶有嚴重的地方口音,讓人聽起來特別彆扭時,你該怎麼辦?對於家境一般的孩子,其實,從一開始,就輸在起跑線上了。當你還在牙牙學語時,城市裡的孩子早已經上各種各樣的補習班;當你還在簡單的加減乘除算術題愁眉不展時,城市裡的孩子早已經遨遊在奧賽題海里;當你還在玩泥巴時,城市的孩子早已在學習琴棋書畫了;當你還在辛苦糾結老師帶有口音的國語時,城市裡的學生已經在瘋狂汲取知識。

家長會以「玩是孩子的天性」這樣的理由來掩飾自己不願意在教育上多投資的心理,但是,是抹殺天性,還是毀孩子一生的前途?

暑假回去老家,看到鄰居家的孩子正捧著不知道哪來的整容醫院的廣告雜誌,雙眼炯炯有神的盯著文字一字一字的閱讀。我輕聲問他為什麼要讀這樣的書,他說老師說多閱讀才好,家裡沒什麼書,就在路上撿了一本這樣的書來讀了。我聽完一陣嘆息......

貧窮地區教育資源落後,然而高考下卻人人平等,這些孩子要跟千萬的書香門第孩子比拼,實屬不易。很多時候教育資源低劣,代表我們要走很多彎路,有些彎路,走著走著就變成了歧途,有些彎路走著走著就沒有了方向,更找不到前進的的路途。

3

那麼,面對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現實,家境一般的孩子該何去何從?

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時刻做出改變。筆者上文所述並非鼓吹補課理論,是希望莘莘學子能正確認識自己的處境,做出適當的改變。相信能看到這篇文章的都是跟上了時代,在智慧型機如此普遍的現在,網路已經極度發達,線上的資源應有盡有,學子應該好好利用手機或者電腦,多在網上查詢一些有用的學習資源,這樣的方式有利於儘量趕上和一線城市孩子所獲得教育資源

4

改變不了你的出身,就改變自己的態度吧。教育資源的鴻溝就用努力來搭橋吧。努力一定有用?天道真的一定酬勤?沒人可以給的出一個準確的答案。有時候努力可以是很廉價的東西。民工大叔很努力地工作,公司的小白領加班到三四點,甚至是不少學渣也常常學到深夜,他們在經濟或者學業上並沒有多大的進步。

然而,你還是要努力,即便你努力的程度無法讀清華北大,鯉魚瞬間躍龍門,但,上了大學比不上大學幸運,上了一流大學比上二流三流大學好很多。不是每個人都為清北而生。當努力了,結果卻不盡人意時,那又如何,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只要你擺脫惰性,一直秉持著努力的態度,總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善於利用身邊的資源。所謂近朱者赤,我建議大家多跟學霸交朋友。你的身邊或許沒有很高水平的老師,但一定會有天資聰慧,學習能力比較強的同學,多靠近他們,與他們多交流,學習別人的思維模式,學習別人的學習方法,多看看別人的筆記,多注意別人是怎麼上課的。

很多人對此抱有鄙夷的態度,然而,我並不這麼認為,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你們都是一群求知慾望很強的學生,在一起探討學術性問題,這是很好的事情。其次,如果在經濟上有困難,又需要很多書籍幫助學習的話,就去泡圖書館或者書店吧。我當時最喜歡待的地方就是圖書館和書店,只要有時候在圖書館一坐就是白晝到黑夜,一邊做作業,一邊瘋狂汲取課外書籍的知識,審視愜意。

4

窮,不能窮孩子的教育。當家庭經濟情況還過得去時,在零食和奢侈品少花一點吧,多投資一下教育。要知道華語樂壇巨星周杰倫至今還一直感謝當年他媽媽逼他練琴呢。當然了,筆者並不是希望大家將錢隨便投給教育機構,或者是盲目給孩子報很多的補習班,而是做一名理智的教育投資者,該花的一定要花,不該花的堅決不花。

中國教育資源合理分配還是一項任重道遠的任務,在此之前,得不到很好教育資源的莘莘學子,唯一能靠就是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毅力,一步一步,走向屬於自己的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