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職場媽媽和全職媽媽互給對方的一封信

有了孩子,媽媽不免會有所犧牲,為了照顧孩子,不少女性不得不放棄喜歡的工作,換一份方便照顧孩子的工作,或者乾脆離職在家帶孩子。箇中的種種,恐怕只有做了媽媽或同為媽媽的人才能理解。

下面分別是全職媽媽和職場媽媽寫給對方的一封信。果然,世上最懂媽媽的,只有做媽媽的人。

親愛的全職媽媽,你好:

常常有人質疑你一天到晚在家做了什麼,為家做出了什麼貢獻。

我知道,因為我也是一個媽媽,有一段時間,我做著你每天都在重複的工作。

很多人都認為你沒有賺錢,但是我知道,你的這份工作帶來的實際價值遠遠超過表面上看到的那些。

很多人周末和夜晚都能好好休息和放鬆一下,但是我知道你全年無休。上班的人還有下班的時間,而你根本沒有結束的終點。這份工作,從你早上醒來那一刻開始,一直持續到臨睡前,甚至都還沒結束。

很多人以為你不用上班,沒什麼壓力,但是我知道你的時間總是被打散,精力也要被迫分成很多份,還不得不時時刻刻轉移注意力,你永遠都無法指望可以一口氣完成一件事,更別提完整地看一場電影,盡情地逛一次街,毫無牽掛地旅一次游。

很多人以為你在家,可以想休息就休息,但是我知道你壓根沒有任何可以停下來的時間。即便你只有一個孩子,即便他白天可以小睡幾次,可你依然還有乾不完的活。

這份工作看起來像是一個永無休止的循環——買菜,洗菜,煮飯,給孩子餵飯,把掉在地板上的食物清理乾淨,洗碗,哄睡,然後3、4個小時之後再重複,一個晚上過去,新的一天繼續進行類似的步驟。

我知道,你幻想著能有一個小時給自己,安靜放鬆地享受一頓午餐,或者睡個午覺。我知道,有時候你甚至羨慕那些上班的朋友,因為他們有時間可以休息一下,聊聊天,吃吃零食。

我知道,你的老公下班回到家會想放鬆一下,看個電視打個遊戲,不幸的是,此刻也正是你最需要休息的時候。他自己很累,有時沒有察覺到你也很辛苦。

我知道,有很多人誤解你,在他們眼中,你就是在家看看電視,偶爾給孩子換換尿片而已。你的一些朋友不知道全天候照顧一個年幼的孩子有多難。

我知道,當你還未結婚生子的時候,你經濟獨立、不依附任何人,像現在的其他人一樣期待著星期五的下班時間。而如今的周五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每天都是一樣的——在家重複做著無薪的工作。

全職媽媽,我不知道你是如何做到的,我佩服你無盡的耐心,積極對待每一天的心態,即使孩子讓你筋疲力盡,你還是能讓他們感受到生活的快樂。我佩服你所有的付出,只要他們呼喚,你就能馬上出現在他們身邊。即使生活不易,你也想盡辦法堅持下去。我佩服你的不求回報,沒有感謝,沒有掌聲,沒有工資,沒有獎勵。

大家都希望孩子能生活在被關注的條件下,在愛中盡情成長,而我知道,全職媽媽,沒有人比你做得更好。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理解你,我們都是母親,我懂。

同一陣營里的  職場媽媽

親愛的職場媽媽,你好:

我知道有時候,很多人會苛責你,認為你把孩子交給了別人照顧。

但是我知道,因為愛孩子,所以你想待在家裡,也因為愛孩子,所以你更想努力拚搏一番。你對孩子的愛,跟天下的媽媽是一樣的。

我每去一個地方,都能看到這樣的你。

當我們的孩子生病時,你可能是我帶他去看的那個兒科醫生;你可能是我送孩子去幼稚園時,常常笑臉相迎的老師;你可能是每次我去超市採買時,結算收銀的店員;你可能是我偶爾打包外賣那家店的老闆……

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你們的存在,我們的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知道,做出重返職場這個決定並不容易。早在孩子預產期之前,你就深思熟慮,權衡利弊了。你衡量過每一份工作,看它是否適合你的家庭狀況。

我知道,你可能比其他人起的還要早,你要儘可能利用一切時間,為孩子做點什麼,比如準備一頓早飯,比如洗幾件衣服。

我知道,你可能在陪了一整夜哭鬧的孩子之後,還沒睡幾個小時,就要在清晨出席一個重要會議。

我知道,當你在工作時,為了給孩子一份安全的口糧,還得辛苦地背奶。有時工作的地方沒有母嬰室,但你依然「餵」愛堅持。

外人只看到你一天大部分時間沒有陪在孩子身邊,卻不理解你是如何打理家務,還能同時兼顧工作的。你回到家,做晚飯,給孩子們洗漱,講故事給他們聽,直到他們安心入睡;你利用一切剩餘時間,去洗衣服、刷碗,就像其他媽媽做的一樣。

我知道,你時常因為不能花太多時間陪伴孩子而內疚,所以你不惜犧牲掉工作之外的所有休閒時間。為了能按時下班,你在工作的時候不會浪費一分鐘,同事閒聊之時,你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同事出去吃飯,你在自己的位置上隨便扒拉幾口。

你不介意這樣高強度的工作,畢竟是自己的選擇,你希望有所付出,有所收穫。

我知道,當孩子生病時,你不惜被扣工資,也要請假在家照顧他。或許你心底的某一部分正在告訴你,這是一個難得的與孩子好好相處的機會。

我知道,有時你對於自己無法一直在孩子身邊而內疚自責。但是,職場媽媽,我真的為你感到驕傲。你為你的孩子樹立了一個了不起的女性榜樣,你向他們展示一個女人精彩的一面:女人也可以有自己的事業,女人也可以在家以外的地方發光。

你用行動告訴女孩們,女人可以做任何她們想做的事。

你代表著力量,奉獻,堅韌,你在工作中專注投入,在家庭中付出一切,帶著全然的愛去努力生活。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理解你,因為我們都是母親,我懂。

同一陣營里的  全職媽媽

每個媽媽都想給孩子最好的,只不過付出的方式不同,有些媽媽像營養師一樣精心照料孩子的一日三餐,有些媽媽像醫生一樣懂得處理孩子的小傷小痛,有些媽媽像心理學家一樣讀懂孩子的快樂難過,有些媽媽像老師一樣給孩子最好的人生教育。媽媽們都在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此辛苦,卻甘之如飴。

感謝每一個奮鬥在前線的媽媽。

來源:窈窕媽媽(ID:iiimum) 、人民日報微信(ID:rmrbwx)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