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傷感

謝謝你沒有愛上我

印象中,你最後一次提起他,是去年的六月十三號。

我之所以能記得這么清楚,是因為前一天正好是一個朋友的生日,他請咱們去他家慶生。慶生嘛,無非是吃飯喝酒玩遊戲,咱們也不例外。我記得當時玩的是真心話大冒險,輪到你時,大家逼你選擇了大冒險,因為你的真心話啊,實在是沒有什麼爆點,誰不知道你心裡除了他就再沒別的事了。

自然,為你量身定做的大冒險也和他有關:給他一個打電話。其實這也不算什麼大冒險,但放你身上就是了,畢竟你已經忍著兩個月沒有聯繫他了。當然,這兩個月里他也沒聯繫你,就像你說的那句“早就料到了”。其實我們能看得出來,雖然你嘴上說“我好不容易忍了這么久,能不能換個題目啊”,卻還是掩蓋不住心裡的竊喜,不然你為什麼緊緊握著手機,生怕別人搶去了似的。

你太需要一個理由了,以至於上天都感知到了你的心意,特意為你安排了一場命中注定。就在你一邊努力假裝著不情願,一邊做好準備撥號時,你的手機響了。你盯著來電顯示,瞬間捂住了嘴,抬起頭驚慌失措地看著我們。那時我們便明白了,是他打來的。你在我們的起鬨聲中一躍而起,跌跌撞撞地跑進衛生間,去享受上天為你的日思夜想準備的這份大禮。

那天你在廁所里躲了很久,久到接近凌晨十二點,我們在蛋糕上插蠟燭還沒出來。我們也不知此刻廁所里是什麼氛圍,不確定該不該叫你,誰知你發現客廳里閃爍的燭光,自己跑出來了。你面色紅潤,雙眼放光,三兩步飛到我們跟前,吆喝大家一起唱生日歌,說別誤了許願。我們這才鬆了一口氣。

截止到那一天,你已經整整喜歡他七百二十四天了。我又一次記住了這個數字,不是我記性好,而是你自己喊出來的嘛。那晚給朋友過完生日,我送你回家的時候,剛走上你家附近的一座天橋,你突然扒著橋沿,撕心裂肺地向橋下的車水馬龍喊出724這個數字,喊完之後便蹲下來嚎啕大哭。

說實話,我當時並不知道你是什麼心情,畢竟女孩子最開心和最難過的表現是一樣的。那句七百二十四,我第一反應是你算出了此刻的車流量,以為你因為那通電話大喜過望以至於天門開了竅,誰知你卻在稍稍平靜後,說,他跟別人在一起了,打電話是特意告訴你一聲。他說,“我當然要告訴你啦,因為我心裡有你啊”。

“誰要他心裡有我啊,我要他心裡有我嗎。”

你哭著問我,問完哭得更凶了,把那位在天橋上賣襪子的大嬸都嚇得提早收攤了。我盯著大嬸的背影,不知該不該回答,也不知如何回答。但我怎么會沒有答案,你是要的,你當然要他心裡有你了。

過去這兩年多里,你曾無數次向我提起他,完後總會小心翼翼地問,你說他心裡有沒有我。我若是回答有,你就會哈哈大笑,小傻逼似的手舞足蹈,我若是故意不回答,你就會目露凶光,大姐頭似的勸我要想清楚。嗨,其實我也挺納悶的,不明白他為什麼會和別人在一起。從你跟我講的所有有關他的事情來看,他心裡肯定是有你的啊。

你剛認識他的時候,就喜歡上他了。因為他的笑容。只不過你那時沒意識到這是喜歡,只覺得愉悅,畢竟笑起來好看的人長得都不會太差。後來當你終於承認喜歡的時候,曾費盡心思要對我描述他的笑容,你想了老半天,終於紅著臉說,“就像天使一樣”。我都要吐了好嗎,忍了老半天才擠出一個菩提老祖被三昧真火燒著手的表情,點著頭說,哇喔。你沒有理會我的嘲笑,繼續恬不知恥地說,他每次見到你都會笑,笑容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樣,除好看之外,似乎是在用笑容對你說,見到你我很高興。

一個心裡沒有你的人,怎么會見到你很高興。

你剛跟他熟悉的時候,就愛上他了。因為他的善解人意。那次你們決定去公司附近的餐廳吃飯,在路線上發生了分歧。他建議走大路,你卻說橫穿社區比較近。那個社區很大,左拐右拐要十多分鐘,好不容易走到了你才發現,社區那頭的門被鎖上了。返迴路上,你在心裡把自己罵了十幾遍,像是犯了什麼彌天大罪。你知道他不會埋怨,但你更怕他安慰,一安慰就說明,他已經發現你的蠢了。結果,他走著走著突然說,我給你講個笑話吧,還沒等你反應過來就開講了:從前,有隻小兔子……你當時都快哭了,不是因為笑話不好笑,而是因為感激,感激他什麼都沒有說。

一個心裡沒有你的人,怎么會有心善解你的意。

於是,你從此便相信了,相信他心裡是有你的,相信他和你一樣,正承受著相思的煎熬,正享受著曖昧的甜美,默契地和你一起製造著無數相愛卻不說破的樂趣。不然,為什麼你跟他表白說我喜歡你時,他會回復我也是呢。雖然那天是愚人節,但他跟你一樣,都是真心的,對吧。你們啊,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表不表白又有什麼關係,說不說破又有什麼意義,你們可是對方命中注定的靈魂伴侶,從見到彼此第一面的那一刻起,你們就互訴此生了呀。

雖然你這樣想著,但心裡還是有一丟丟委屈的。這一丟丟委屈太無關緊要了,你甚至都不好意思說出口。可我還是看出來了,在你激動地描述著你們倆有多要好多默契,多心有靈犀的時候。你一邊把你對他的付出輕描淡寫,一邊將他對你的付出添油加醋,好讓自己顯得沒那么一廂情願,好讓我們所有人都陪你一起證明,他心裡的你和你心裡的他一樣重要,不是嗎。但你自己是清楚的吧,無論你怎么掩蓋,都掩蓋不住讓你心裡的那一丟丟委屈。那就是,為什麼他不能像你一樣,表現得再明顯、再多一點呢。

“是我太貪心了嗎,嗯,一定是我太貪心了。”他能偽裝得這么好,是因為他畢竟是男孩子嘛,男孩子把有些事藏在心裡是再正常不過的了。每每感受到這種委屈,你便會這樣安慰自己。可這樣的自我安慰,一開始還能瞞得住你自己,越到後來就越不起作用了。於是在某一個不知名的晚上,你的心裡突然蹦出一句足以令你窒息的話。

或許他並不喜歡你,至少不是你喜歡他的那種喜歡。

我的天啊,你一想到這句話,當下就傻眼了。你猛地從床上坐起來,像是從噩夢中驚醒一般心跳不止。你慌忙翻出手機,從第一條開始看他和你的聊天記錄,在他的字裡行間里尋找著他也喜歡你的證據。若是放在平常,你是最愛看你跟他的聊天記錄的,看一眼安心一眼,你是沒見過你那時的表情,嘴角就快要咧到耳根了,還會發出低能兒一般的笑聲。但是今晚,這一切都對你不起作用了。你越看越膽戰心驚,越看越不知所措,因為你發現了一個往常從來沒有注意到的問題。

你曾對我說過,說他很貼心,每晚和你道安都不是以簡單的晚安二字敷衍了事,而是勸你別睡得太晚注意身體,或者祝福你一定要做個好夢。這些曾經都是他與眾不同、並對你情深意重的鐵證,曾經是你每天最期待的一個日常環節。但今天你卻發現了,發現每一次的睡前聊天,都是你主動發起的,而每一次的道安,都是他主動的,在你還想說些什麼的時候,在你把話題往更曖昧的方向牽引的時候。於是,你終於明白了,明白他的那些貼心的晚安所表達的不是關懷和在意,而是一次次讓你深感幸福的婉拒。

大概就是因為這件事吧,你決定不主動聯繫他了。但你的不聯繫,多少也有些目的不純。你不是因為看明白了決定放棄他,你啊,一半是賭氣,另一半是考驗,考驗你如果不聯繫他,他會是什麼反應。誰知他什麼反應都沒有,甚至沒有發現你在賭這口氣,他還是會像往常那樣善解人意,還是會用“像天使一樣”的笑容跟你打招呼,只不過,除工作之外沒有一次主動聯繫過你,沒有一次主動問過你幹嘛呢,沒有一次跟你說過晚安。雖然你嘴上笑嘻嘻說著“早就料到了”,但心裡,早就疼死了吧。

終於,他聯繫你了,在那天的那位朋友的生日上。他告訴你說他跟別人在一起了,打電話是特意告訴你一聲。他說,“我當然要告訴你啦,因為我心裡有你”。那時你才明白,原來他心裡真的有你,就像你心裡有你的喜歡的印花奶茶杯、熊貓抱枕、彩虹雨傘一般,有了能讓你感覺到心情愉悅,生活美好,時間一長甚至會越來越親切,越來越離不開。

但沒有,也不是活不下去。

那天晚上,是你最後一次提起他,這最後一次長達五六個小時。你一邊哭一邊拽著我找了一家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對我說他說到了凌晨六點。其實我知道,你是說給自己聽的,幫自己梳理清楚頭緒。在這裡我要申明一下,那晚我那些時不時在眼眶裡打轉的眼淚,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因為憋了一晚上哈欠沒敢打——好啦好啦,也有心疼,這是實話。

我心疼的是你的聰明。你實在是太聰明的女生了,因此沒有因愛生恨,沒有不顧一切,沒有借愛情的名義乾出人間醜事。我之所以心疼你,是因為你只是躲在一個麥當勞餐廳里哭了一晚上,然後就將往事徹底流放到了黎明。

你說其實你早就發現了,只不過今天才敢承認。承認你在他心裡,和別人是一樣的。承認他對你,也和對別人是一樣的,一樣的美好,一樣的溫柔,一樣的善解人意,那個像天使一樣的笑容,一樣也會笑給別人看。而你卻不小心中招了,因為你的人生里從未出現過這樣一個人。你突如其來的愛情,源於你孤陋寡聞的懵懂前生。但你的中招是心甘情願的,因為這個人給你的感覺太好了,這個人讓你的生命突然有了光。你生怕這些光不見了,所以你只能選擇否認自己,選擇對那些早已想明的道理和早已察覺的證據視而不見。

你說每一個無法停止去愛的人,都是因為不願去信,不願去信對方的那些舉動,毫無意義。

我寫完這篇文章,距離那場生日夜的麥當勞大哭,已經過去了半年。這半年裡你果然信守諾言,沒有一次提起過他。我一邊為你感到心疼,一邊又為你的堅強叫好。你要知道,遇到這種事的人們,通常都會往復很久才能真正走出來。今天想明白了要擁抱新生活,明天又陷進去了沒有他會死,直到這種往復漸漸消磨掉了他們的最後一絲氣力,直到那個人帶來的光芒越來越微弱,直到發覺沒有那些光芒,生活也不是暗得伸手不見五指。

但你不是。你很聰明,又很勇敢。你敢於讓自己死心在心最痛的時候,而不像其他人那樣,因為怕痛,周而復始地用那個人發出的光,去治療那個人給予的傷。我能看出這些,是因為那晚在黎明到來前,你說的最後那些關於他的話。你說,即使這樣你還是要感謝他。感謝他的笑容,感謝他的溫柔,也感謝他的善解人意。但你最感謝的,是他沒有像普通男生那樣迷糊且將就,隨隨便便就遷就了你,答應了你。

那樣的話,那些光就不復存在了。那樣的話,你就不會愛上他了。那樣的話,你就不會堅信,這個世界上還會有另外的,像他一樣美好的人存在了。

不是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