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傷感

你在北大,我在海南

我們分手的第78天,你收到了北京大學研究生的複試通知。你那麼開心,我沒有理由不替你高興。

可是,我卻無法阻擋眼淚的來襲。愛情不停站想開往地老天荒,多美好的願望。只不過,現在的我只有目送你的背影。

還記得高一老師點名時,我們常常同時答到。那麼相像的兩個名字,不免對彼此多看一眼。

我們不過是比別人走得近了些,就有好事者開始傳話。老師悄悄地叫我們去了操場,在一圈圈行走中話說得兜兜轉轉。我看著你有些慌亂的眼神在屢次表明我們沒有早戀卻不被相信。

臨近高一結束的那個月,我經歷了好多事:被同學和老師誤解,和父母爭執頻繁。我應該把這些歸結於你嗎?

當我開始刻意地感知你若有若無的目光是否停留在我背後時,我恐慌了,一份當時青澀卻自以為成熟的感情在我心中悄悄萌芽。

文理分班時,你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理科,我艱難地去了文科班。我一直都以為情竇初開只是淡淡的劃痕,直到那天,你抱著一摞書送我上二樓的文科班,我看著你的背影,突然鼻頭一酸,無力地蹲在台階上抹淚。

那段距離,貫穿了高中後兩年我們相遇的任何場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越走越遠,從以前的互相調侃,慢慢變成見面時簡單的點點頭。

2008年,我高考落榜,進入復讀班。你拿著重點大學的錄取書上了學校的紅榜,我隔著玻璃看你笑容陽光的照片,恍惚記起酸甜的青春往事,氤氳的水汽蒙上雙眼。

這就是距離。

復讀了一年,第二次高考我只夠三本的線。失去復讀耐心的我,毅然決然地打包行李去了海南的那所學校。

社交網路讓我們再一次相遇。我的大一生活因為你的指導,多了規劃和美好。你常常給我推薦好書,跟我談理想。

我現在也沒有想明白,你為什麼會在相識5年後,突然向我表白。這讓我那麼意外和驚喜,你的優秀讓我自卑得不敢抱有奢望。

我們一個天南,一個海北。隔著三千多公里、15個省市談一場異地戀。身邊的同學體貼我們的艱辛,我只能滿足地笑笑,5年陌路的光陰都能被我們追回,這點距離又算得了什麼?

可是,現實的距離真能消失嗎?生日那天你給我郵寄了一個禮物,是一本包裝精美的西方文化史。我在眾人譏笑的注視下侷促地將它收進抽屜,再沒翻過。

我們所處的環境是那麼不同。你和同學都抱著鴻鵠之志的夢想,我身邊的人卻是混個文憑,他們都覺得你是一個酸腐清高的人。

寒假難得輕鬆,回到父母身邊的我不再去思考「門當戶對」的問題,停了手機沒有和任何人聯繫。

沒想到,一開學你就火急火燎地問我:是不是要分手?

原來我人間蒸發的這段時間,你得到了很多質疑和規勸,你說每次說話,你都在談你的理想,而我卻只是說我的生活,你覺得我不肯用心投入。

我並不是不肯與你分享我的看法,只是我覺得自己的思想太淺薄。我只能說我每天所做的,上課吃飯看書娛樂,它們單調乏味,卻是我最真實的生活。但是你卻斥責它們的膚淺,那麼我是否要坦言我的自卑,撕碎我僅有的尊嚴來維持你大男子主義的自以為是?

我不想解釋,沉默地接受了你的分手請求。我把剛從圖書館借來的考研書籍歸還回去,不用強迫自己朝著你的方向好好努力了。

複試後你順利地被北京大學錄取為研究生,下一個目標是去哈佛進修,我已經追不上你的腳步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關於你,我不奢求,只是希望你不要忘記我,在你生命中,有如曇花般短暫地開落。

年少輕狂的夢想歸於塵土,而我和你的故事就當是一場童話,和青春的舞台一起落幕。

  1. 愛情正能量:前女友要再婚了,新郎是我
  2. 沒有錢我們還能愛多久
  3. 那些年陪我走過南闖過北滾過床單親過嘴的女友嫁人了,再見初戀(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