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賀知章:詠柳

詠柳

作者: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注釋

1、柳:柳樹,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子狹長,種類很多。本詩描寫的是垂柳。
2、碧玉: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的嫩綠的柳葉。
3、妝成:裝飾,打扮。
4、一樹: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萬」,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
5、絛:用絲編成的繩帶。絲絛:形容一絲絲像絲帶般的柳條。
6、裁:裁剪,用刀或剪子把物體分成若干部分。
7、二月:農曆二月,正是初春時節。
8、似:好像,如同,似乎

譯文

婀娜玉立的柳樹像精美的碧玉裝扮而成的妙齡少女,千絲萬縷的枝條像少女盛裝上垂掛下來的綠色絲帶。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原來是那如同剪刀一樣的二月春風。

賞析

這是一首詠物小詩,詩人通過讚美柳樹,表達了內心深處對春天的無限熱愛。

詩的前二句「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是在集中筆墨描寫那高高的、亭亭玉立的、婀娜嫵媚飄逸的柳樹。

首句「碧玉妝成一樹高」是從整體上寫柳樹,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用碧玉妝扮起來的,用「碧玉」形容柳樹的晶瑩翠綠,突出了柳樹的色彩美。儼然妙齡少女,亭亭玉立,嫵媚婀娜,魅力無限。

第二句「萬條垂下綠絲絛」是在寫柳枝,詩人將垂掛披拂的柳枝比喻為少女盛裝垂掛的千萬條精美的絲帶,巧妙地寫出了柳樹的輕柔婀娜的盛裝之美。

在第三句中,詩人以疑問的形式巧妙地寫了柳葉兒。「不知細葉誰裁出」,從形態上突出了柳葉精巧細緻勻稱的美。這一句同時又與第四句構成一種設問關係。「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是詩人自問自答,這一問一答,再加上一句形象化的比喻,將詩作由描寫柳樹巧妙地過渡到描寫春風。春風是大自然力量的象徵,也是大自然創造力的象徵。它既然能裁剪出細緻勻稱碧綠的柳葉,自然也就能裁出嫩綠鮮紅的滿園春色,裁出繁花似錦的整個春天,這就為讀者想像江南「千里鶯啼綠映紅」「拂堤楊柳醉春煙」那般萬紫千紅的爛漫春天提供了一個豐富的想像空間。

從整體上看,詩的前二句詩分別描寫了柳樹的整體形象和千萬條垂掛的枝條,第三句在設問問題提出的同時,又有意無意地寫到均勻細緻碧綠的柳葉,三個句子分別寫了柳樹的不同方面,句句有內容,筆筆有特點。另外,詩人還巧妙地運用了比喻的表現手法,詠唱了柳樹,讚美了春天,謳歌了春的活力和大自然的無限創造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