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趙執信:螢火

螢火

作者:趙執信

原文

和雨還穿戶,經風忽過牆。
雖緣草成質,不借月為光。
解識幽人意,請今聊處囊。
君看落空闊,何異大星芒!

注釋

1、螢火:即螢火蟲。身體黃褐色,腹部末端有發光器官,能發出帶綠色的光,白天伏於草叢中,夜晚飛出。
2、緣:原故。
3、質:性質,本質。
4、解識:懂得。
5、幽人:幽居之人,指隱士。
6、聊:姑且。處囊(chǔnáng):放在袋子裡。相傳晉人車胤家貧,時常無油點燈,夏日裡用白布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及長,風姿美劭,機悟敏速,甚有鄉曲之譽……時惟(車)胤與吳隱之以寒素博學知名於世」(見《晉書·車胤傳》)。
7、空闊:指天地之間。
8、何異:有什麼不同。大星:形容天空廣闊,星宿眾多。芒:光芒。

翻譯

隨著雨絲斜穿入戶,借著輕風飄忽過牆。它雖由野草腐化成形(古人誤認為螢火蟲是由腐草化成的,故稱「草成質」),卻不借明月而自身發光。它深知隱士求學的願望,就讓自己暫處布囊。你看它一旦飛散在廣闊的夜空裡,熠熠生輝,與閃亮的大星星有什麼兩樣。

賞析

這是一首優美的詠物詩。它通過對「螢火」的描寫和歌頌,寄託了深刻的含義:一個人只要品格端正,襟懷坦白地處世,即使地位低微,也能夠發出光和熱,為社會作出貢獻。

詩中的一、二兩句點題,描寫螢火蟲夜晚飛行時的情景。三、四兩句讚揚螢火蟲能自己發光引路,遨遊夜空,而不?於求助月亮照明。詩的五、六兩句採用晉代車胤「囊螢照讀」的典故,寫出了螢火蟲曾經給讀書人帶來方便。最後兩句讚美螢火蟲,告訴人們別小看了這些點點螢火,它們在廣闊的夜空裡閃閃發亮,多麼像那滿天的星斗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