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魚麗

詩經:魚麗

魚麗於罶,鱨鯊。
君子有酒,旨且多。
魚麗於罶,魴鱧。
君子有酒,多且旨。
魚麗於罶,鰋鯉。
君子有酒,旨且有。
物其多矣,維其嘉矣!
物其旨矣,維其偕矣!
物其有矣,維其時矣!

注釋

1、麗:同“罹”,遭遇,落人。罶:竹製的捕魚工具。
2、鱨:魚名。
3、魴:魚名。鱧:魚名。
4、鰋:魚名。
5、多:指應有盡有。
6、維其:因為如此。
7、偕:報品種齊全。
8、時:適時。

譯文

魚兒鑽進捕魚簍,有鱨魚啊有小鯊。
君子廚中備有酒,酒味醇美多又多。
魚兒鑽進捕魚簍,有魴魚啊有鱧魚。
君子廚中備有酒,又豐足來又甘醇。
魚兒鑽進捕魚簍,有鰋魚啊有鯉魚。
君子廚中備有酒,酒味醇美樣樣有。
食物應有盡有啊,全是美味佳肴啊。
食物滋味真美啊,品種真是齊全啊。
食物樣樣都有啊,全部都是時鮮啊。

賞析

可以肯定他說,遠古時期能吃上魚的人,並非普通的平民百姓。即使按今天的標準,能吃上鱨、鯊、魴、鱧、鰋一類魚的兒也為數不多。再加上美酒無數,也非小民百姓擁有得起,享用得起。

品種齊,數量多,顯示了宴飲的規模。突出這兩項指標,標誌著一種價值觀念:以奢侈作為炫耀財富、地位、身份的外包裝以為這樣可以博取人們的尊重。

其實,效果正好相反。儘管宴飲主要是一種社交的儀式。但人們也可以利用它在社交場合作為炫耀的手段。外表的豪華氣派只可能讓愛慕虛榮的人羨慕不已,只可能讓害怕貧窮的人瞪大雙眼。聰明人都明白,浮華的外表之下是空虛的年愛和朽蝕的靈魂。正如孔雀開屏,本想炫耀毛色的美麗,殊不知,在炫耀美麗的同時,也使醜陋的屁股暴露無遺。

這是一種極具智慧的冷眼看浮華世界的方法,豪飲暴食。極盡奢侈弓卜為榮的,不外平是其富有和“灑脫”,而在其向世人展示這一點的同時,也在展示其貪得無厭、空虛無聊、虛偽兇惡的嘴臉。當某人向世人誇耀自己的背景靠山如何強大時,同時也展出了自己的無能和狠子野心。當某人塗脂抹粉極力包裝自己時,總讓人疑心有什麼見不得人的醜處需要遮蓋。

面對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我們的頭腦應該冷靜一些,最好多從逆向去透視。這樣,不管孔雀的羽毛有多么美麗迷人,它那不堪入目的後部,總是掩飾不住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