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王安石:疊題烏江亭

疊題烏江亭

作者:王安石

百戰疲勞壯士哀,
中原一敗勢難回。
江東子弟今雖在,
肯與君王卷土來?

注釋

1、烏江亭:故址在今安徽和縣烏江鎮,為項羽兵敗自刎之處。
2、江東:指長江下游蕪湖、南京以下的江南地區,是項羽起兵之地。
3、肯:豈肯,怎願。

翻譯

經過戰爭的的疲勞的壯士非常的悲哀,
中原一敗之後大勢難以挽回。
即便江東的子弟現在還在,
但是,
誰能保證他們為了項羽而捲土重來?

賞析

這首詩開篇以史實扣題,指出項羽的失敗實在是歷史的必然。項羽的霸業以「鴻門宴」為轉折,此後逐漸從頂峰走向下坡,到了「垓下一戰」,已經陷入了眾叛親離的境地,徹底失敗的命運已經無可挽回了。項羽失敗的因素固然很多,但最根本的就是他剛愎自用,一意孤行,倒行逆施,表盡人心。更為可悲的是,他毫無自知之明,至死不悟,「天亡我也,非戰之罪」,他臨死前的這番話,可為「壯士衰」作註腳,也可為「勢難回」作證明。所以,三、四句詩人進一步深入剖析:「江東子弟今雖在,肯與君王卷土來?」以辛辣的反問指出:即使項羽真的能重返江東,但對這麼一個失盡人心而執迷不悟的人,江東子弟還肯為他拚死賣力嗎?「捲土重來」實在是痴人說夢而已。

王安石的詩,十分辛辣冷峻,但卻抓住了人心向背是勝敗的關鍵這個根本,可以說是一針見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