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謝枋得:武夷山中

武夷山中

作者:謝枋得

十年無夢得還家,
獨立青峰野水涯。
天地寂寥山雨歇,
幾生修得到梅花?

注釋

1、謝枋得:宋末信州(今屬江西)人,曾力抗元軍,兵敗後隱居福建。後被脅迫至燕京,絕食而死。
2、十年:宋德佑元年(1275),詩人抗元失敗,棄家入山。次年妻兒被俘,家破人亡,至作此詩時將近十年。

翻譯

十年的歲月連回家的夢想都不曾有過,
此時此刻我獨立青峰之上面對著野水無涯。
山雨初停的時候,天地間一片寂寥的景象,
我要經歷多少歲月才能修煉成梅花那樣的品格呢?

賞析

謝枋得為文推尊歐、蘇,認為"歐蘇起遐方僻壤,以古道自任,發為詞華,經天緯地,天下學士皆知所宗"。他對宋末文風頗表不滿,指出"七十年來,文體卑陋極矣"(《與楊石溪書》),於是以振興斯文自任。他的散文格調高奇,很有氣勢。《上丞相劉忠齋書》寫得慷慨憤激,義正詞嚴;《送史縣尹朝京序》。則有見解有感情,於唐宋贈序文中,頗具特色。還有《宋辛稼軒先生墓記》記辛棄疾垂歿之語,以為其"精忠大義,不在張忠獻、岳武穆下",高度評價辛棄疾的愛國精神,也正反映了他自己的節操。

謝枋得詩傷時感舊,沉痛蒼涼,詩風樸素端正,有時也饒有韻致。如《武夷山中》寫道:"十年無夢得還家,獨立青峰野水涯。天地寂寥山雨歇,幾生修得到梅花。"述其轉徙山中的十年歲月,頗含隱痛。《初到建寧賦詩一首》是他北上前的訣別詩,起句即以"雪中松柏愈青青"自喻,高風亮節,視死如歸,亦感人至深。

所著《疊山集》16卷,有《四部叢刊》影印明刊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