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辛棄疾:粉蝶兒

粉蝶兒

作者:辛棄疾

昨日春如十三女兒學繡。
一枝枝、不教花瘦。
甚無情,便下得、雨僝風僽。
向園林、鋪作地衣紅縐。

而今春似輕薄盪子難久。
記前時、送春歸後。
把春波都釀作、一江醇酎。
約清愁、楊柳岸邊相候。

翻譯

昨天,還是春光明媚,
就像一個十三歲的小姑娘,
用她輕快靈巧的小手,
把一枝枝的花繡得豐盈嬌艷;
而今就不同了,
夜來那一陣無情的風雨,
把園中的花吹得滿地都是,
就像給園林鋪上了一塊起著皺紋的紅色地毯。

今天,春光猶如那朝秦暮楚的「輕薄盪子」,
儘管你對他一向情意綿綿,
也是留他不住的。
記得上次送春歸去之後,
那碧波蕩漾的春水呀,
都釀成了一杯醇美飄香的濃酒了。
請到楊柳岸邊來吧,
我們在這兒飲酒敘舊,
消除那離別的清愁。

注釋

1、趙晉臣:趙不迂,字晉臣,是作者的朋友,官至敷文閣學士,故以敷文稱之。
2、僝僽:折磨的意思。
3、醇酎:濃酒。

賞析

這是一首新巧別致的送春詞。作者有感於眼前的花落春殘,以擬人化手法,形象的比喻,描寫了春天將逝,春花難留而產生的愁緒。上片回憶昨日春光爛漫。下片抒寫今日春光難留。全詞委曲細膩,柔情似水,綺麗婉約,色彩穠麗,比喻新巧,別具特色。

《唐宋詞選析》:辛棄疾既是叱吒風雲的英雄,又是才情橫溢,富有創造性的詩人,他把錚錚俠骨,烈烈剛腸,以婉約的語調出之,柔情似水,色笑如花,把豪放與婉約冶為一爐。這首《粉蝶兒》綺麗婉約,同他壯聲英概的豪放詞比起來,確實別有情味,展現出辛詞風格的又一方面。

張碧波《辛棄疾詞選讀》:這首詞比擬形象,語言生動,風格婉約,在辛詞中別具一格。

陳廷焯《白雨齋詞話》:稼軒《粉蝶兒》起句云:「昨日春如十三女學繡」;後半起句云:「而今春如輕薄盪子難久」,兩喻殊覺纖陋,令人生厭。後世更欲效顰,真可不必。

艾治平《宋詞名篇賞析》:其實兩喻是不纖也不陋的。不僅比喻的本身不陋,其含義也頗耐尋味。也是新穎、別致而形象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