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李清照: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

漁家傲·雪裡已知春信至

作者:李清照

原文

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
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
玉人浴出新妝洗。

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
共賞金尊沈綠蟻。莫辭醉。
此花不與群花比。

注釋

1、春信:春天的訊息。
2、瓊枝:玉枝。梅枝著雪,白如玉枝,故稱。膩:這裡形容清瘦的梅枝著雪後變得粗肥光潔。
3、香臉:美人的面容。此處比喻初綻的梅花。
4、旖旎(yǐnǐ):柔美貌。
5、玉人:美人。此處用以比梅花。
6、造化:天地,大自然。
7、玲瓏:明亮貌。
8、尊:同「樽」。
9、沈:同「沉」。
10、綠蟻:一種美酒。

翻譯

白雪皚皚,滿眼銀色世界。就在這銀色的世界裡,一樹寒梅點綴其間。那覆雪懸凍的梅枝,晶瑩剔透,別在枝頭的梅花,豐潤姣潔。就是從這傲雪而放的梅花,人們才知道了春天就要到來的訊息。梅花含苞初綻,嬌美可憐,芳氣襲人,就像庭院裡剛剛出浴,換了新妝的美人。

大自然可能也有偏愛,她憐愛這嬌艷的梅花,作為陪襯,才讓月光這樣皎潔清澈,玲瓏剔透,灑滿大地。讓我們舉杯開懷暢飲吧,值此花好月圓雪白的良宵,品酒賞梅,一醉方休。要知道,群花競艷,誰也遜色於梅花呀。

賞析

這是一首詠梅詞。上片寫寒梅初放。何遜《揚州早梅》:「兔園標物序,驚時最是梅。銜霜當露發,映雪凝寒開。」梅花,她開於冬春之交,最能驚醒人們的時間意識,使人們萌生新的希望。所以被認為是報春之花。因為梅花斗雪迎寒而開,詩人詠梅,又總以冰雪作為空間背景。庾信《詠梅花》詩:「常年臘月半,已覺梅花闌。不信今春晚,俱來雪裡看。樹動懸冰落,枝高出手寒……」這裡,「瓊枝」就指覆雪懸凍的梅枝。半放的寒梅點綴著它,愈顯得光明潤澤。詞人接著用「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形容將開未開之梅的輕盈嬌美,用玉人出浴形容梅的玉潔冰清,明艷出群,即物即人,梅已和人融成了一片。

下片轉用側面烘托。梅花偏宜月下觀賞,造物有意,故教月色玲瓏透剔,使暗香浮動,疏影橫斜。值此良宵,且備金樽、綠蟻,花前共一醉。綠蟻,酒面的浮沫。白居易《問劉十九》:「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歷代詩話》引《古雋考略》:「綠蟻,酒之美者,泛泛有浮花,其色綠。」抒發賞梅情懷。先寫月夜飲酒,表現賞梅的豪情逸致;結句「此花不與群花比」,既讚美了梅花孤高傲寒的品格,又表現了女詞人鄙棄世俗的坦蕩胸懷。

這首詞,銀色的月光,金色的酒樽,淡綠的酒,晶瑩的梅織成了一幅畫,寫得如夢如幻,空靈優美。與前人的詠梅詩詞相比,此詞藝術上有所創新。詞人抓住寒梅主要特徵,用比喻、擬人、想像等多種手法,從正面刻畫梅花形象。在對寒梅作了總體勾勒之後,又以生花妙筆點染其形象美和神態美。同時,此時做到了移情於物,以景傳情,意中有景,景中寄意,體現了李詞的特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