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李清照: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

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

作者:李清照

原文

歸鴻聲斷殘雲碧,背窗雪落爐煙直。
燭底鳳釵明。釵頭人勝輕。

角聲催曉漏。曙色回牛斗。
春意看花難。西風留舊寒。

注釋

1、歸鴻:這裡指春天北歸的大雁。
2、碧:青綠色。
3、背窗:身後的窗子。
4、鳳釵:古代婦女的一種首飾。釵名有時因釵頭的形狀而異。
5、人勝:古時正月初七為「人日」,剪彩為人形,故名人勝。勝,古代婦女的首飾。
6、角:古時軍中樂器。有彩繪者,也稱畫角。
7、漏:古代滴水計時的器具。
8、牛斗:即牛宿(二十八宿之一,相當於摩間羯座之一部分)、斗宿(二十八宿之一,相當於人馬座一部分)。非一般的所說北斗星和牽牛星。

賞析

此詞也寫早春思鄉之情。聲斷,聲盡的意思。鴻雁北歸,已不聞聲,極目天穹,唯有殘雲如碧。詞人之心亦已隨鴻雁歸飛矣!

所思如此,詞人並未明言,只寫夜來窗外春雪迷濛,爐煙靜炷。爐煙直,極言靜境。燭光下,鳳釵溢彩,釵頭人勝輕盈。《荊楚歲時記》載:「人日(舊曆正月初七)剪採為人……又造花勝以相遺。」宋時風俗,於立春日戴人勝。隋薛道衡《人日思歸》:「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可見人日戴人勝亦是表達鄉思的傳統意象。

下片也不直寫鄉思。只寫角聲中,天色漸明。漏,古代計時的器物。曉漏殘,曙色開。牛、斗,星宿名,是二十八星宿之一。()斗轉星橫,意味著天將破曉,詞人一夜不寐可知。

最後兩句語淡情濃。因為春寒料峭,恐怕去賞花的心情也沒有了!這正是詞人在《清平樂(年年霧裡)》描寫的「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的對生活幾乎徹底失望的心情的顯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