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李清照:釣台

釣台

作者:李清照

原文

巨艦隻緣因利往,
扁舟亦是為名來。
往來有愧先生德,
特地通宵過釣台。

注釋

1、釣台:相傳為漢·嚴子陵垂釣之地,在桐廬(今屬浙江)縣東南。西漢末年,嚴光(字子陵)與劉秀是朋友,劉秀稱帝(漢光武帝)後請嚴江做官,光拒絕,隱居在浙江富春江。其垂釣之所後人為釣,亦名嚴灘。
2、巨艦:大船。
3、扁舟:小船。
4、先生德:先生,指嚴光。宋·范仲淹守桐廬時,於釣台建「嚴先生祠堂」,並為之作記,其中云:「先生之德,山高水長。」
5、通宵過釣台:嚴光不為名利所動,隱居不出,後人每每自愧不如,故過釣台者,常於夜間往來。

賞析

此詩對漢隱士嚴子陵表示崇敬之情,對為名韁利索所羈的世人作了形象的刻畫。詩人承認自己掙脫不開名韁利索,同時也是不願為名韁利索所羈。

黃墨谷認為:不能忽視這首小詩,正如黃山谷論詩所說「孫吳之兵,棘端可以破轍」。她只用28個字,卻把當時臨安行都,朝野人士卑怯自私的情形,描繪得淋漓盡致。()這時,詞人也沒有饒恕自己的苟活苟安,竟以為無顏對嚴光的盛德,所以「特地通宵過釣台」,既生動又深刻地表達愧怒之心。孔子云:「知恥近乎勇。」清照這種知恥之心,和當時那些出賣民族、出賣人民的無恥之徒相比,確是可敬得多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