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杜甫:水檻遣心·去郭軒楹敞

水檻遣心·去郭軒楹敞

作者:杜甫

原文

去郭軒楹敞,無村眺望賒。
澄江平少岸,幽樹晚多花。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
城中十萬戶,此地兩三家。

注釋

1、水檻:指水亭之檻,可以憑檻眺望,舒暢身心,讀jiàn。
2、去郭軒楹敞:遠離城郭。軒楹:指草堂的建築物。軒,長廊;楹,柱子。敞,開朗。
3、無村眺望賒:因附近無村莊遮蔽,故可遠望。賒:長,遠。
4、澄江平少岸:澄清的江水高與岸平,因而很少能看到江岸。
5、城中十萬戶,此地兩三家。:將“城中十萬戶”與“此地兩三家”對照,見得此地非常清幽。城中,指成都。

翻譯

草堂遠離城郭,軒楹寬敞,
極目遠眺,沒有村莊阻隔,
視野開闊。
江水清澈,江水上漲,
幾與江岸齊平,
因而幾乎看不到江岸,
草堂四周,樹木蔥蘢,
在春日的黃昏里,
盛開著似錦的繁花。
濛濛細雨中,魚兒歡躍,
時不時跳出水面,微微風中,
燕子斜飛。
城中有十萬戶人家,
而此地只有兩三戶人家。

賞析

這首詩首聯先寫草堂的環境:草堂離城郭很遠,庭園開闊寬敞,旁無村落,因而詩人能夠極目遠眺。中間四句緊接著寫眺望到的景色。“澄江平少岸”,詩人憑檻遠望,碧澄清澈的江水,浩浩蕩蕩,似乎和江岸齊平了,這是寫遠景;“幽樹晚多花”則寫近景,草堂四周鬱鬱蔥蔥的樹木,在春日的黃昏里,盛開著奼紫嫣紅的花朵,散發出迷人的清香。五、六兩句刻畫細膩,描寫極為生動:“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魚兒在毛毛細雨中搖曳著身軀,噴吐著水泡兒,歡欣地游到水面來了。燕子輕柔的軀體,在微風的吹拂下,傾斜著掠過水蒙蒙的天空……這是歷來為人傳誦的名句。詩人遣詞用意精微細緻,描寫十分生動。“出”寫出了魚的歡欣,極其自然;“斜”寫出了燕子的輕盈,逼肖生動。()詩人細緻地描繪了微風細雨中魚和燕子的動態,其意在托物寄興。這二句詩流露出作者熱愛春天的喜悅心情。尾聯呼應起首兩句。以“城中十萬戶”與“此地兩三家”對比,更顯得草堂的閒適幽靜。這首詩寫傍晚時分所見到的微風細雨中的景象,表現了環境的清幽美好和詩人閒適寧靜的心情及其對大自然的熱愛。全詩八句都是對仗,而且描寫中遠近交錯,精細自然,“自有天然工巧而不見其刻劃之痕。”它句句寫景,句句有“遣心”之意。詩中描繪的是草堂環境,然而字裡行間含蘊的,卻是詩人悠遊閒適的心情和對大自然、對春天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