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杜甫:發潭州

發潭州

作者:杜甫

原文

夜醉長沙酒,曉行湘水春。
岸花飛送客,檣燕語留人。
賈傅才未有,褚公書絕倫。
名高前後事,回首一傷神。

翻譯

昨天夜裡在長沙痛飲沉醉而眠,
今天拂曉就伴著湘江兩岸的明媚春色遠行。
環顧四周,
只有江岸上春風中飛舞的落花為我送行。
船桅上的春燕呢喃作語,
似乎在親切地挽留我。
西漢時的賈誼才能世上少有,
初唐時的褚遂良書法絕倫無比。
兩人在不同的時代都曾名高一時,
但是都被貶抑而死。
這不堪回首的往事,
真是令人黯然神傷。

賞析

首聯緊扣題面,點明題意,但又含蘊著奔波無定、生計日窘的悲辛。杜甫本來是“性豪業嗜酒”的,何況是天涯淪落,前途渺茫,所以夜來痛飲沉醉而眠,其中飽含著借酒澆愁的無限辛酸。天明之後,湘江兩岸一派春色,詩人卻要孤舟遠行,黯然傷情的心緒自然流露出來。

頷聯緊承首聯,描寫啟程時的情景。詩人揚帆啟航,環顧四周,只有岸上春風中飛舞的落花在為他送行;船桅上的春燕呢喃作語,似乎在親切地挽留他,一種濃重的寂寥淒楚之情溢於言表。岸上風吹落花,檣桅春燕作語,這原本是極普通的自然現象,但詩人“以我觀物”,而使“物色帶情”,賦予落花、飛燕以人的感情來“送客”、“留人”,這就有力地渲染了一種十分悲涼冷落的氣氛,這種氣氛生動地表現了世情的淡薄,人不如岸花檣燕;同時也反映了詩人輾轉流徙、飄蕩無依的深沉感喟。這一聯情景妙合無垠,有著強烈感人的藝術力量。梁代詩人何遜《贈諸舊遊》一詩中,有“岸花臨水發,江燕繞檣飛”之句,寫得很工致。杜甫這一聯似從此脫化而來。但詩人在藝術上進行了新的創造,他用擬人化手法,把花、鳥寫得如此楚楚動人,以寄寓孤寂寥落之情,這就不是何遜詩所能比擬的。

頸聯是用典抒情。詩人登舟而行,百感交集,情不能已,浮想聯翩。身處湘地,他很自然地想到西漢時的賈誼,因才高而為大臣所忌,被貶為長沙王太傅;他又想到初唐時的褚遂良,書法冠絕一時,因諫阻立武則天為皇后,被貶為潭州都督。歷史上的才人志士命運是何等相似,詩人也正是因為疏救房琯,離開朝廷而沉淪不遇。正因為如此,這兩位古人的遭遇才引起詩人感情上強烈的共鳴。()詩人是在借古人以抒寫情懷。前人論及詩中用典時強調以“不隔”為佳,就是說不要因為用典而使詩句晦澀難懂,杜甫這裡用典,因是觸景而聯想,十分妥貼,“借人形己”,手法高妙。

詩的最後一聯進一步借古人以抒懷,直接抒發詩人淪落他鄉、抱負不能施展的情懷。賈誼、褚遂良在不同的時代都名高一時,但俱被貶抑而死,而詩人流落荊、湘一帶,漂泊無依,世事不堪回首,沉鬱悲憤之情在這裡達到了高潮。詩人感嘆身世、憂國傷時的愁緒,如湘水一樣悠長。

這首五言律詩在藝術表現手法上,或托物寓意,或用典言情,或直接抒懷,句句含情,百轉千回,創造了深切感人、沉鬱深婉的藝術意境,成為杜甫晚年詩作中的名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