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七律·和郭沫若同志

七律·和郭沫若同志

作者毛澤東

原文

一從大地起風雷,便有精生白骨堆。
僧是愚氓猶可訓,妖為鬼蜮必成災。

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
今日歡呼孫大聖,只緣妖霧又重來。

注釋

1、一從:自從。
2、精生白骨堆:指的是白骨精。《西遊記》中說白骨精是從白骨堆衍生出來的。
3、僧是愚氓猶可訓:僧指的是唐三藏,或者稱作唐僧。此句的意思是:唐僧是個愚蠢的人但是還能教育爭取。愚氓(yúméng):是蠢人的意思,這裡指受迷惑的糊塗人。訓:教育,爭取。
4、鬼蜮(guǐyù):鬼怪。蜮:傳說是一種害人的妖蟲,能含沙射人,射著人的影子都能使人生病,「含沙射影」成語便出於此,鬼即「為鬼為蜮」,出自《詩經》,指鬼怪的陰險善變,作惡多端。有時不作正面攻擊而側面傷人。
5、金猴:孫悟空。
6、千鈞:鈞:古代的重量單位,一鈞相當於十五公斤,千鈞:不是實指,言其極重。
7、玉宇:宇宙。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中「又恐瓊樓玉宇」
8、埃:塵埃。

翻譯

自從風雷震動了大地,就有白骨堆中變成的妖精。
和尚雖糊塗卻可以教育,妖精是鬼怪將必然帶來災難。

金猴王奮勇揮起金箍棒,澄清了天地的萬里塵埃。
今天我們要歡迎孫悟空這位齊天大聖,只因為妖魔重新又到來。

賞析

這首詩明確寫出了對《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這齣戲的看法,就隱喻內容來說,表達了反對修正主義的主題。詩中塑造了三類不同的人物,表達了詩人強烈的愛憎感情。

本詩的藝術特點主要是採用借喻等手法,形象地揭示出寫詩的目的,蘊意豐富,很有吸引力。詩詞語言精練,比喻恰當,想像豐富,寓意深刻。

首聯這兩句詩,借用神話小說的內容,寫白骨精的生成。用這一生動而形象的比喻,科學地概括了一百多年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鬥爭規律。「一從」和「便有」兩個詞相呼應,強調出兩個事物之間的必然聯繫:自從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興起了無產階級革命的風暴雷霆之後,就產生出了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和勢力,這些就像從一堆腐朽的白骨中化生出妖精來興風作浪一樣。

這兩句詩是針對郭沫若詩中「千刀當剮唐僧肉」說的。「僧」,指劇中的唐僧。他錯誤地懲罰了斬妖除魔的孫大聖,三度放過了白骨精。()但他只是屬於辨不清敵友,誤把變化成人樣的白骨精當做朋友,受了欺騙和蒙蔽,而不是與白骨精同謀陷害孫大聖的。同時,唐僧自己也是受害者。詩人一個「愚」字,便簡練地點出了這一點。僧與妖一作「猶可」,一作「必成」,十分準確地點明他們應持的本質,以及我們對他們的不同態度。

戲中的白骨精儘管是那樣詭計多端,但終究逃脫不了「齊天大聖」的「火眼金睛」,最後的下場只能是被「金箍棒」打得粉身碎骨,其所製造的千里妖霧塵埃被掃滅,而使太空得到了澄清。很顯然,是藉此比喻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上,一些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潮和勢力也可能在一個時期內氣焰囂張,製造什麼千里塵、萬里埃,但到頭來只能像白骨精那樣落得一個可恥的下場。

與開頭相呼應,運用借喻的修辭方法。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之所以再一次受到全中國和全世界人民的熱烈擁護,就是因為世界上又出現了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潮和勢力,他們又興妖作怪起來了,人民希望真正的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再一次把妖霧澄清,把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推向前進。「今日」、「又重來」這些字眼的運用,巧妙地和首聯相呼應,再一次深刻地揭示出當前這場鬥爭,實質子上是一百多年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歷史上馬克思主義與反馬克思主義的思潮和勢力之間的鬥爭在新形勢下的繼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