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七律·答友人

七律·答友人

作者毛澤東

原文

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淚,紅霞萬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
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里盡朝暉。

注釋

1、九嶷山:《史記·五帝本紀》,"舜踐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
2、帝子:指娥皇與女英。傳說中,她們是堯的女兒,舜的妻子。
3、翠微:指青山。傳說中九嶷山有娥皇峰與女英峰。
4、芙蓉國:指湖南省,五代譚用之《秋宿湘江遇雨》有"秋風萬里芙蓉國,暮雨千家薜荔村。
5、長島:就是長沙的橘子洲。

翻譯

九嶷山上空白雲飄飄,
兩名妃子乘著微風翩翩下山。
青青的竹枝上閃爍著淚光,
片片紅霞若天風織成絢麗的衣衫。
洞庭湖水波浩蕩捲起白色的浪花,
橘子洲當歌一曲感天動地。
我將為此而夢回祖國遼闊的河山,
在我芙蓉盛開的家鄉朗照著清晨的光輝。

賞析

樂天宇的家鄉在湖南的九嶷山下,故毛主席稱他為“九嶷山人”。他在60年代初帶領一個科研小組去九嶷山考察斑竹、香杉等情況。後與李達、周世釗聚會,於是決定送幾件九嶷山的紀念品給毛澤東,其中有斑竹、斑竹管毛筆等。樂天宇還署名“九嶷山人”寫了一首七言詩《九嶷山頌》“贈呈毛澤東主席案右”。毛澤東收到老朋友們的禮物,分外高興,欣然提筆寫了這首詩相答,所以詩人這首詩的主題是寫友誼與愛情,以及對故鄉的無盡眷念。

此詩起首二句就為我們幻化出一個仙女下山的浪漫飄渺的圖像。神話傳說中舜帝的兩名妃子娥皇與女英正依傍了清風在飄飄降臨。而九嶷山正是葬舜之處。這二行詩也自然讓人想到《楚辭》里屈原的《九歌·湘夫人》中的二行詩句:“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今天二位仙子又從青山白雲之間乘風而下了,她們為何而來?為情而來,為美麗的霞姑而來。接著的二句寫仙女的音容面貌,其中也植入了楊開慧烈士,詩人早年的妻子的美麗身影,天上人間神人合一,難以區分。斑竹上凝結了萬千晶亮的淚珠,而紅霞片片是仙女的衣裙,也象徵及比喻為楊開慧的英靈。猶如唐代劉禹錫《瀟湘神》一詩的“斑竹枝、斑竹枝,淚痕點點寄相思”一樣,()詩人毛澤東也在詩中借“斑竹一枝千滴淚”寄託他對楊開慧的綿綿哀思。這是一種多么深沉的永恆的相思啊!詩人對年輕時的愛侶刻骨銘心的相思,正形象地通過斑竹露珠般的淚花漸漸浸透出來。但英烈的犧牲是美好的,是絢麗的,她已幻化為萬千紅霞飄蕩在祖國萬里河山之上。

這首詩整個場景都屬湖南,自然所寫之情景也立足於湖南。詩人的懷念之情通過最初的四行之後又來到了一個新的畫面,這畫面不僅令詩人高興,同時也可以告慰詩人的朋友以及過逝的親人、愛侶。新中國陣陣洶湧的建設社會主義的熱浪在洞庭湖畔、橘子洲頭翻卷一曲感動天地的頌歌響徹湘江大地。詩人從憶念之情轉入對欣欣向榮的祖國的感奮之情。接著最後二行詩人再度緬懷故鄉,並激勵故鄉兒女再織錦繡,再創黎明般的輝煌。其中“我欲因之夢寥廓”化用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中“我欲因之夢吳越”句,以“寥廓”代“吳越”境界更為擴大,隨著這寥廓蒼茫的晨景,詩人似乎真的夢回到他芙蓉盛開,朝霞滿天的家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