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蝶戀花·答李淑一

蝶戀花·答李淑一

作者毛澤東

原文

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揚直上重霄九。
問訊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廣袖,萬里長空且為忠魂舞。
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

注釋

1、李淑一:1901年出身在湖南的一個書香門第。入讀福湘女中時,與楊開慧成為同窗好友。柳直荀與毛澤東則是在長沙讀書時相識,並在共同從事革命活動中結為親密戰友。後來,在毛澤東的關心和幫助下,由楊開慧當“紅娘”,1924年10月30日,柳直荀與李淑一結為伉儷。1927年5月21日(當晚長沙即發生了“馬日事變”),柳直荀匆匆回家吃過飯後,告別妻子和一對兒女,趕到省農民協會主持召開緊急會議,豈料這一別竟成永訣。李淑一後來以教書為生,撫育兒女。直到解放後,李淑一才知柳直荀早在23年前就死在王明左傾路線的手裡。
2、楊柳:李淑一的丈夫柳直荀。柳直荀,原名柳克明。1889年11月出生於湖南省長沙縣高橋鎮中蘭村。早年曾參加南昌起義,後隨軍南下廣東。不久被黨派往上海、天津等地從事秘密鬥爭,任中共順直省委秘書長、中共湖北省委書記、中共中央長江局秘書長和中央軍委特派員。1930年4月,柳直荀受命到洪湖革命根據地工作,任紅二軍團政治部主任、軍團前敵委員會委員兼紅六軍政委。1931年3月,紅二軍團改稱紅三軍,任紅三軍政治部主任和前委委員。與賀龍、段德昌等同志率部隊打退了敵人的多次圍攻,使湘鄂西革命根據地得到了鞏固和發展。1931年6月,中共鄂西北臨時分特委成立,任特委書記兼房縣縣委書記。此後,先後受命組編紅二十五師、鄂西北獨立團、洪湖獨立團,後合編為紅八師,兼任政委,為鞏固和發展革命根據地做出了巨大貢獻。1932年在肅反擴大化中因反對王明“左”傾冒險主義,被打成“改組派”,被撤銷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職務。1932年9月14日犧牲,時年34歲。1945年4月中共中央正式為柳直荀平反昭雪,並追認為革命烈士。
3、颺(yáng揚):飄揚。
4、重霄九:九重霄,天的最高處。我國古代神話認為天有九重(在本文中為倒裝句)。
5、吳剛:神話中月亮里的一個仙人。據唐段成式《酉陽雜俎》,月亮里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桂樹,吳剛被罰到那裡砍樹。桂樹隨砍隨合,所以吳剛永遠砍不斷。
6、桂花酒:傳說是仙人的飲料。柳直荀
7、嫦娥:神話中月亮上的仙女。據《淮南子·覽冥訓》,嫦娥(一作姮娥、恆娥)是后羿(yì異)的妻子,因為被迫吃了后羿從西王母那裡求到的長生不死藥而飛到月上。
8、舒廣袖:伸展寬大的袖子。
9、伏虎:指革命勝利。
10、舞、虎、雨:這三個韻腳字跟上文的“柳、九、有、酒、袖”不同韻。作者自註:“上下兩韻,不可改,只得仍之。

翻譯

我失去了深受自己寵愛的妻子楊開慧你失去了你的丈夫柳直荀,楊柳二人的英魂輕輕飄向深廣的長空。試問吳剛天上有什麼?吳剛捧出了月宮特有的桂花酒。寂寞的嫦娥也喜笑顏開,舒展起寬大的衣袖,在萬里青天為烈士的忠魂翩翩起舞。忽然聽到凡間傳來的捷報,兩位烈士的忠魂激動淚流,天地有感而人間大雨傾盆。

賞析

一九五七年春節,李淑一寫信給毛澤東,談她讀了毛詩的感想,並附了一首她在三三年聽到柳直荀犧牲時寫的菩薩蠻。毛澤東五月十一日回信,"淑一同志:惠書收到了。過於謙讓了。()我們是一輩的人,不是前輩後輩關係,你所取的態度不適當,要改。已指出'巫峽',讀者已知所指何處,似不必再出現'三峽'字樣。大作讀畢,感慨系之。開慧所述那一首不好,不要寫了吧。有《遊仙》一首為贈。這種遊仙,作者自己不在內,別於古之遊仙詩。但詞里有之,如詠七夕之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