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毛澤東:臨江仙·贈丁玲

臨江仙·贈丁玲

作者毛澤東

原文

壁上紅旗飄落照,西風漫捲孤城。
保全人物一時新。
洞中開宴會,招待出牢人。
纖筆一支誰與似,三千毛瑟精兵。
陣圖開向隴山東。
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將軍。

注釋

1、落照:夕陽的余照。《臨江仙·贈丁玲》毛澤東詩詞手跡。
2、漫捲:隨意吹卷。
3、孤城:指保全。
4、保全:當時是陝北蘇區首府,在陝西省西北部,現名志丹縣。
5、洞中:窯洞中。
6、出牢人:指丁玲。丁玲於一九三三年五月進獄,後被軟禁在南京。三六年九月,在共產黨幫助下,她化裝逃離南京,於十一月十二日到達保全。
7、毛瑟:德國毛瑟(Mauser)兄弟設計製造的槍,當時中國軍隊用得很多。

賞析

這首詞是毛澤東寫給丁玲的。丁玲,原名蔣偉,字冰之,一九零四年生於湖南常德,自二七年起開始發表作品,是三十年代著名左翼作家,三二年三月在上海加入中共。她到保全後只有幾天,即發起組織中國文藝協會,並擔任主席之職。毛澤東在成立大會上講了話,稱讚「這是近十年來蘇維埃運動的創舉」。()黃土溝來了位大作家,也真是「人物一時新」了。

丁玲主動要求到前線去看看。三六年十二月底,毛澤東通過軍用電報把這首詞拍給在前線的丁玲。來年二月,毛澤東親自下令任命丁玲為中央警衛團政治處副主任,丁玲於八六年三月四日在北京逝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