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王維:白石灘

白石灘

作者王維

原文

清淺白石灘,綠蒲向堪把。
家住水東西,浣紗明月下。

注釋

1、白石灘:輞川的一個地方,王維輞川別墅二十景之一。此詩列《輞川集》第十五首。
2、「清淺」二句:青綠的蒲草長得快差不多能用手握了。蒲:一種水生草本植物,葉長而尖,可以編席、作蒲包等。向堪把:差不多可以用手握住,可以採摘了。向:臨近,將近。堪:能夠,可以。把:握。
3、「家住」二句:家住水東水西的女子,月夜三三兩兩地出來,在白石灘前洗紗。
4、浣(huàn):洗。浣(huàn)紗:用西施浣紗的典故,暗示浣紗女的明麗。

翻譯

清澈見底的白石淺灘,
嫩綠的蒲草可以滿把採摘。
一群少女住在綠水兩旁,
趁著皎潔的月色洗衣浣紗。

賞析

這詩是王維《輞川集》中的一首,描寫白石灘月夜景色,清新可喜,頗堪玩味。

白石灘,輞水邊上由一片白石形成的淺灘,是著名的輞川二十景之一。王維的山水詩很注意表現景物的光線和色彩,這首詩就是用暗示的手法寫月夜的光線。它通過刻畫沉浸在月色中的景物,暗示出月光的皎潔、明亮。如頭兩句「清淺白石灘,綠蒲向堪把」,寫灘上的水、水底的石和水中的蒲草,清晰如畫。夜色之中,能看得如此分明,這正暗示月光的明亮。唯其月明,照徹灘水,水才能見其「清」,灘才能顯其「淺」,而水底之石也才能現其「白」。不僅如此,從那鋪滿白石的水底,到那清澈透明的水面,還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生長其中的綠蒲,它們長得又肥又嫩,差不多已可以用手滿把地採摘了。這裡,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一個「綠」字:光線稍弱,綠色就會發暗;能見其綠,足見月光特別明亮。月之明,水之清,蒲之綠,石之白,相映相襯,給人造成了極其鮮明的視覺感受。用筆都空靈、超妙。這正是司空圖所推崇的「不著一字,盡得風流」(《二十四詩品》)的高境。

最後兩句,詩人在白石灘上繪上了一群少女。她們有的家住水東,有的家住水西,都趁著月明之夜,來到這淺灘上洗衣浣紗。不言而喻,正是這皎潔的明月,才把她們吸引過來的。這就又借人物的活動中再襯明月一筆。由於這群浣紗少女的出現,幽靜明媚的白石灘月夜,頓時生出開朗活潑的氣氛,也帶來了溫馨甜美的生活氣息,整幅畫面都活起來了。()這就又通過人物的行動,暗示了月光的明亮。這種寫法,跟《鳥鳴澗》中的「月出驚山鳥」以鳥驚來寫月明,頗相類似。

此詩的意境跟《山居秋暝》中的「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近似,幽靜而有生氣,鄉村生活氣息頗濃,與《過香積寺》、《鹿柴》那一類詩的冷寂情調、意境是迥然有別的。

此詩前兩句寫詩人在白石灘白天所見的清秀景色,後兩句寫晚上所見的景物和人物活動。詩人淡淡幾筆,勾勒出一幅清淺、明朗、柔和、優美的圖畫,足可見月之明,水之清,蒲之綠,石之白。畫面清麗優雅,盎然生機、喜悅之情溢於言外。詩寫清溪白石,語言也象清溪白石,潔淨洗鍊,樸素圓實,富有生活氣息,表現了一種自然、純真的美,也寄託著詩人對這種自然、純真的美的追求,流露出詩人特有的詩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