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王安石:浣溪沙·百畝中庭半是苔

浣溪沙·百畝中庭半是苔

作者王安石

原文

百畝中庭半是苔,門前白道水縈迴。
愛閒能有幾人來?
小院迴廊春寂寂,山桃溪杏兩三栽。
為誰零落為誰開?

注釋

1、百畝:概數,形容庭園極大。
2、半是苔:一半長滿了青苔。
3、白道:潔白的小道。
4、山桃溪杏:山中的桃,溪畔的杏。暗喻身處山水之中。

翻譯

百畝大的庭院有一半是青苔,
門外沙子鋪滿了整條路,
還有婉轉的小溪流。
喜歡幽閒,有空來的人有幾個呢?
春天到了,
院子裡曲折的迴廊非常的安靜。
山上的桃花,溪邊的杏樹,
三三兩兩的種在一起。
不知道他們是為誰開放,為誰凋零?

賞析

王安石二度受挫後歸隱鐘山度過了生命中的最後十年,他的許多詞作於這個時期,內容大多為描繪江南景色,表現閒適心情之作。這類詞為數不少,有《漁家傲》二首、《菩薩蠻》、《清平樂》、《浣溪沙》、《生查子》和《千秋歲引·秋景》等。這類詞多作於元豐年間,反映了王安石晚年的生活情趣。王安石的這些詞在寫景方面是頗為成功的。王安石在表現自己的閒居生活,反映自己的閒適心情方面,也頗為真切、生動。如《浣溪沙》中的「愛閒能有幾人來」。再如《漁家傲》中「忽憶故人今總老。貪夢好,茫然忘了邯鄲道」。黃花庵評日:「極能道閒居之趣」,確實如此。

還有一些臨川之詞是宣揚佛教思想,為數不少,表現了他是晚年思想的變化,這類詞照襲佛語較多,而且詞旨復沓,藝術上自然顯得拙劣一些。

百畝中庭半是苔,說明主人心情不好無暇打掃也從側面表現出以的前門庭若市以變成現在的無人問津了,()愛閒能有幾人來則是正面說出了這淒清的場面,山桃溪杏兩三栽。為誰零落為誰開?山裡的桃花已經開放了,再美有什麼用呢?哪裡有人會來這裡欣賞呢?這裡作者以桃花自喻,落寞之情溢於言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