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賈島:劍客

劍客

作者:賈島

原文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
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注釋

1、劍客:行俠仗義的人。
2、霜刃:形容劍風寒光閃閃,十分鋒利。
3、示:給……看。

翻譯

花了十年的功夫磨出一把寶劍。
劍刃鋒利無比,卻還沒有試過。
今天把它拿來給您看看。
誰有冤屈不平的事?

賞析

賈島詩思奇僻。這首《劍客》卻率意造語,直吐胸臆,給人別具一格的感覺。詩題一作《述劍》。詩人以劍客的口吻,著力刻畫「劍」和「劍客」的形象,托物言志,抒寫自己興利除弊的政治抱負。

這是一把什麼樣的劍呢?「十年磨一劍」,是劍客花了十年工夫精心磨製的。側寫一筆,已顯出此劍非同一般。接著,正面一點:「霜刃未曾試。」寫出此劍刃白如霜,閃爍著寒光,是一把鋒利無比卻還沒有試過鋒芒的寶劍。說「未曾試」,便有躍躍欲試之意。現在得遇知賢善任的「君」,便充滿自信地說:「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今天將這把利劍拿出來給你看看,告訴我,天下誰有冤屈不平的事?()一種急欲施展才能,乾一番事業的壯志豪情,躍然紙上。

顯然,「劍客」是詩人自喻,而「劍」則比喻自己的才能。詩人沒有描寫自己十年寒窗,刻苦讀書的生涯,也沒有表白自己出眾的才能和宏大的理想,而是通過巧妙的藝術構思,把自己的意想,含而不露地融入「劍」和「劍客」的形象里。這種寓政治抱負於鮮明形象之中的表現手法,確是很高明的。

全詩思想性與藝術性綰合得自然而巧妙。語言平易,詩思明快,顯示了賈島詩風的另外一種特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