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論語子路篇第十三

1、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請益。子曰:「無倦。」

【譯文】子路問怎樣管理政事。孔子說:「做在老百姓之前,使老百姓勤勞。」子路請求多講一點。孔子說:「不要懈怠。」

2、仲弓為季氏宰,問政。子曰:「先有司,赦小過,舉賢才。」曰:「焉知賢才而舉之?」曰:「舉爾所知,爾所不知,人其舍諸?」

【譯文】仲弓擔任季氏的總管,向孔子請教政治的做法。孔子說:「先責成各級官員任事,不計較他們的小過失,提拔優秀的人才。」仲弓再問:「怎樣才能認出優秀的人才,進而予以提拔呢?」孔子說:「提拔你所認識的。你不認識的,別人難道會錯過嗎?」

3、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子將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於其所不知,蓋闕如也。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則民無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於其言,無所苟而已矣。」

【譯文】子路說:「假如衛君請您去治理國政,您要先做什麼?」孔子說:「一定要我做的話,就是糾正名分了!」子路說:「您未免太迂闊了吧!有什麼好糾正的呢?」孔子說:「你真是魯莽啊!君子對於自己不懂的事,應該保留不說。名分不糾正,言語就不順當;言語不順當,公務就辦不成;公務辦不成,禮樂就不上軌道;禮樂不上軌道,刑罰就失去一定標準;刑罰失去一定標準,百姓就惶惶然不知所措了。因此,君子定下一種名分,一定要讓它可以說得順當,說得出來的,也一定讓它可以行得通,君子對於自己的言論,要求做到一絲不苟罷了。」

4、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遲出,子曰:「小人哉,樊須也。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譯文】樊遲向孔子請教如何種莊稼。孔子說:「我不如老農。」樊遲又請教如何種菜。孔子說:「我不如老菜農。」樊遲退出以後,孔子說:「樊遲真是小人。在上位者只要重視禮,老百姓就不敢不敬畏;在上位者只要重視義,老百姓就不敢不服從;在上位的人只要重視信,老百姓就不敢不用真心實情來對待你。要是做到這樣,四面八方的老百姓就會背著自己的小孩來投奔,哪裡用得著自己去種莊稼呢?」

5、子曰:「誦詩三百,授之以政,不達,使於四方,不能專對,雖多,亦奚以為?」

【譯文】孔子說:「把《詩》三百篇背得很熟,讓他處理政務,卻不會辦事;讓他當外交使節,不能獨立地辦交涉;背得很多,又有什麼用呢?」

6、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譯文】孔子說:當管理者自身端正,作出表率時,不用下命令,被管理者也就會跟著行動起來;相反,如果管理者自身不端正,而要求被管理者端正,那麼,縱然三令五申,被管理者也不會服從的。

7、子曰:「魯衛之政,兄弟也。」

【譯文】孔子說:「魯和衛兩國的政事,就像兄弟(的政事)一樣。」

8、子謂衛公子荊:「善居室,始有,曰苟合矣;少有,曰苟完矣;富有,曰苟美矣。」

【譯文】孔子說:「衛公子荊可稱得善於處理家業了。」當他財貨器用始有之時,便說:「將就湊合了。」到他稍多時,便說:「將就完備了。」到他更多時,便說:「將就算得是美了。」

9、子適衛,冉有僕,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

【譯文】先生到衛國,冉有為先生趕車。孔子說:「衛國人口真多呀!」冉有問:「人口多了,再加些什麼呢?」孔子說:「設法教他們富。」冉有問:「富了又如何呢?」孔子說:「再加以教化。」

10、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譯文】孔子說:「如果有人用我治理國家,一年便可以搞出個樣子,三年就一定會有成效。」

11、子曰:「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誠哉,是言也。」

【譯文】孔子說:「『行善之人治理國家,連續一百年下來,也可以做到化解殘暴、去除殺戮了。』這句話說得對啊!」

12、子曰:「如有王者,必世而後仁。」

【譯文】孔子說:「如果有王者興起,也一定要三十年才能實現仁政。」

13、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譯文】孔子說:「如果端正了自身的行為,管理政事還有什麼困難呢?如果不能端正自身的行為,怎能使別人端正呢?」

14、冉子退朝,子曰:「何晏也?」對曰:「有政。」子曰:「其事也如有政,雖不吾以,吾其與聞之。」

【譯文】冉求退朝回來,孔子說:「為什麼回來得這麼晚呀?」冉求說:「有政事。」孔子說:「只是一般的事務吧?如果有政事,雖然國君不用我了,我也會知道的。」

15、定公問:「一言而可以興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為君難,為臣不易。如知為君之難也,不幾乎一言而興邦乎?」曰:「一言而喪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如其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幾乎一言而喪邦乎?」

【譯文】魯定公問:「一句話就可以使國家興盛,有這樣的話嗎?」孔子答道:「不可能有這樣的話,但有近乎於這樣的話。有人說:『做君難,做臣不易。'如果知道了做君的難,這不近乎於一句話可以使國家興盛嗎?」魯定公又問:「一句話可以亡國,有這樣的話嗎?」孔子回答說:「不可能有這樣的話,但有近乎這樣的話。有人說過:『我做君主並沒有什麼可高興的,我所高興的只在於我所說的話沒有人敢於違抗。'如果說得對而沒有人違抗,不也好嗎?如果說得不對而沒有人違抗,那不就近乎於一句話可以亡國嗎?」

16、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

【譯文】葉公問行政之道。先生說:「近的人歡悅,遠的人來附。」

17、子夏為苣父宰,問政。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譯文】子夏擔任莒父的縣長,請教政治的做法。孔子說:「不要想要很快收效,也不要只看小的利益。想要很快收效,反而達不到目的;只看小的利益,反而辦不成大事。」

18、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譯文】葉公告訴孔子說:「我的家鄉有個正直的人,他的父親偷了人家的羊,他告發了父親。」孔子說:「我家鄉的正直的人和你講的正直人不一樣:父親為兒子隱瞞,兒子為父親隱瞞。正直就在其中了。」

19、樊遲問仁。子曰:「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雖之夷狄,不可棄也。」

【譯文】樊遲問仁道。孔子說:「平常獨居當能恭,執行有事當能敬,待人要能忠。這幾項就使去夷狄之邦,也不可棄去不行呀。」

20、子貢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行己有恥,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可謂士矣。」曰:「敢問其次。」曰:「宗族稱孝焉,鄉黨稱悌焉。」曰:「敢問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脛脛然小人哉,抑亦可以為次矣。」曰:「今之從政者何如?」子曰:「噫!斗屑之人,何足算也。」

【譯文】子貢請教:「要具備怎樣的條件,才可以稱為士?」孔子說:「本身操守廉潔而知恥,出使外國不負君主所託,就可以稱為士了。」子貢說:「想請教次一等的表現。」孔子說:「宗族的人稱讚他孝順父母,鄉里的人稱讚他尊敬長輩。」子貢說:「想請教再次一等的表現。」孔子說:「說話一定要守信,行動一定有結果,這種一板一眼的小人物,也可以算是再次一等的士了。」子貢再問:「當前的政治人物怎麼樣?」孔子說:「噫!這些人的氣量見識像是廚房裡的小用具,算得了什麼?」

21、子曰:「不得中行而與之,必也狂狷乎!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也。」

【譯文】孔子說:「我不得中道之士和他在一起,那只有狂狷了。狂者能進取,狷者能有所不為。」

22、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無恆,不可以作巫醫。善夫!」不恆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

【譯文】孔子說:「南方人有一句話:『一個人沒有恆心的話,連巫醫也治不好他的病。』這句話說得好!《易經·恆卦》的爻辭說:『實踐德行缺乏恆心,常常會招來羞辱。』」孔子說:「不靠占卜也可以知道了。」

23、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譯文】孔子說:「君子講求和諧而不同流合污,小人只求完全一致,而不講求協調。」

24、子貢問曰:「鄉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鄉人皆惡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

【譯文】子貢問孔子說:「全鄉人都喜歡、讚揚他,這個人怎麼樣?」孔子說:「這還不能肯定。」子貢又問孔子說:「全鄉人都厭惡、憎恨他,這個人怎麼樣?」孔子說:「這也是不能肯定的。最好的人是全鄉的好人都喜歡他,全鄉的壞人都厭惡他。」

25、子曰:「君子易事而難說也。說之不以其道,不說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難事而易說也。說之雖不以道,說之;及其使人也,求備焉。」

【譯文】孔子說:「為君子辦事很容易,但很難取得他的歡喜。不按正道去討他的喜歡,他是不會喜歡的。但是,當他使用人的時候,總是量才而用人;為小人辦事很難,但要取得他的歡喜則是很容易的。不按正道去討他的喜歡,也會得到他的喜歡。但等到他使用人的時候,卻是求全責備。」

26、子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譯文】孔子說:「君子舒泰,但不驕矜。小人驕矜,但不舒泰。」

27、子曰:「剛毅木訥,近仁。」

28、子路問曰:「何如斯可謂之士矣?」子曰:「切切、緦緦、怡怡如也,可謂士矣。朋友切切緦緦,兄弟怡怡。」

【譯文】子路問孔子道:「怎樣才可以稱為士呢?」孔子說:「互助督促勉勵,相處和和氣氣,可以算是士了。朋友之間互相督促勉勵,兄弟之間相處和和氣氣。」

29、子曰:「善人教民七年,亦可以戒戎矣。」

【譯文】孔子說:「善人教練百姓用七年的時候,也就可以叫他們去當兵打仗了。」

30、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

【譯文】孔子說:「如果不先對老百姓進行作戰訓練,這就叫拋棄他們。」

論語全文及翻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