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論語八則原文及翻譯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翻譯孔子說:「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它們,不也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一起探討問題),不也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道德上有修養的人嗎?」

2、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翻譯】孔子說:「複習舊的知識時,又領悟到新的東西,可以憑(這一點)做老師了。」

3、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翻譯】孔子說:「唯讀書卻不思考,就會感到迷惑而無所得;只是空想卻不認真學習,就會弄得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4、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翻譯】孔子說:「仲由!教給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正確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真知啊」

5、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翻譯】子貢問道:「孔文子憑什麼被賜給『文』的諡號呢?」孔子說:「他聰明而又努力學習,不以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為羞恥,因此賜給他『文』的諡號。」

6、子曰:「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翻譯】孔子說:「口裡不說而心裡記住它,學習從不滿足,教導別人從不厭倦,這些事情我做到了哪些呢?」

7、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翻譯】孔子說:「三個人一同走路,必定有我能取法的人在裡面;我選取他們的優點來學習,他們的缺點,如果自己也有,就改正。」

8、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翻譯】孔子說:「(教導學生)不到(他)想弄明白卻不能時,不去開導他;不到(他)想說出來卻說不出來的時候,不去啟發他。舉出一個方角卻不能由此類推出其他三個方角,就不再教他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