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村晚的詩意

村晚

作者:雷震

原文

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注釋

1、陂:池塘。
2、銜:口裡含著。本文指落日西沉,半掛在山腰,像被山咬住了。
3、浸:淹沒。
4、漪:水波。
5、橫牛背:橫坐在牛背上。
6、腔:曲調。
7、信口:隨口。
8、池塘:堤岸。

詩意

在一個長滿青草的池塘里,
池水灌得滿滿的,山銜住落日淹沒了水波。
放牛的孩子橫坐在牛背上,
隨意地用短笛吹奏著不成調的的樂曲。

賞析

這是一首描寫農村晚景的詩。四周長滿青草的池塘里,池水灌得滿滿的,太陽正要落山,紅紅的火球好像被山吃掉一樣(是落山後),倒映在冰涼的池水波紋中。放牛回家的孩子橫坐在牛背,他拿著短笛隨便的吹奏。詩人即景而寫,構成了一幅饒有生活情趣的農村晚景圖。

1、寫景的藝術特色:《村晚》的寫景文字集中在一、二兩句,寫的是山村晚景。詩人把池塘、山、落日三者有機地融合起來,描繪了一幅非常幽雅美麗的圖畫,為後兩句寫牧童出場布置了背景。瞧,"草滿池塘水滿陂",兩個"滿"字,寫出仲夏時令的景物特點,寫出了景色的生機一片;「山銜落日浸寒漪」,一個「銜」,寫日落西山,擬人味很濃,一個「浸」,寫山和落日倒映在水中的形象,生動形象。「橫」字表明牧童不是規矩地騎,而是隨意橫坐在牛背上,表現了牧童的調皮可愛,天真活潑,淳樸無邪。這些景物,色彩和諧,基調清新,有了這樣的環境,那牧童自然就是悠哉悠哉、其樂融融的了。()同時,也表現出了牧童無憂無慮,悠閒自在的情致……

2、詩歌的意境的創造:詩人是帶著一種欣賞的目光去看牧童、寫村晚的,他十分滿足於這樣一種自然風光優美、人的生活自由自在的環境,所以他寫牧童,讓其「橫牛背」,吹笛呢,則是「無腔信口」,是詩人厭倦了塵世的喧囂,看破了「紅塵滾滾」呢,還是他天性好靜、好無拘無束呢?總之,這首詩描繪的確實是一幅悠然超凡、世外桃源般的畫面,無論是色彩的搭配,還是背景與主角的布局,都非常協調,而畫中之景、畫外之聲,又給人一種恬靜悠遠的美好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