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贈范曄的詩意

贈范曄詩

作者:陸凱

原文

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注釋

1、《荊州記》:「陸凱與范曄交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詣長安與曄,兼贈詩。」唐汝諤《古詩解》則云:「曄為江南人,陸凱代北人,當是范寄陸耳。」這裡用《贈范曄》題,乃暫從舊說。范曄:字蔚宗,順陽山陰(今河南省淅川縣東)人,南朝宋史學家、散文家。
2、驛使:古代遞送官府文書的人。
3、隴頭人:即隴山人,在北方的朋友,指范曄。隴山,在今陝西隴縣西北。
4、「聊贈」句:贈:一作「寄」。一枝春:指梅花,人們常常把梅花作為春天的象徵。

詩意

遇見北去的驛使就去折梅花,
托他帶給遠在隴山的友人。
江南別沒有更好的禮品相送,
姑且把一枝梅花送去報春。

賞析

前兩句寫到了詩人與友人遠離千里,難以聚首,只能憑驛使來往互遞問候。「逢驛使」的「逢」字說明不期然而遇見了驛使,由驛使而聯想到友人,於是寄梅問候,體現了對朋友的殷殷掛念,使全詩充滿著天機自然之趣。

後兩句則在淡淡致意中透出深深祝福。江南不僅不是一無所有,有的正是詩人的誠摯情懷,而這一切,全凝聚在小小的一枝梅花上。由此可見,詩人的情趣是多麼高雅,想像是多麼豐富。「一枝春」,是借代的手法,以一代全,象徵春天的來臨,也隱含著對相聚時刻的期待。聯想友人睹物思人,一定能明了詩人的慧心。

藝術特色方面,詩中「一枝春」描寫到眼前仿佛出現了春光明媚,春到江南,梅綻枝頭的美好圖景。梅花是江南報春之花,折梅寄友,禮輕情義重,它帶給遠方朋友的是江南春天的濃濃氣息,()是迎春吐艷的美好祝願,也是詩人與遠方摯友同享春意的最好表達。

這首詩構思精巧,清晰自然,富有情趣。用字雖然簡單,細細品之,春的生機及情意如現眼前。它的藝術美在於樸素、自然而又借物寄喻,在特定的季節,特定的環境,把懷友的感情,通過一種為世公認具有高潔情操的梅花表達出來,把抽象的感情與形象的梅花結為一體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