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張籍秋思的詩意

秋思

作者:張籍

原文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注釋

1、意萬重:說不完的情意。
2、行人:這裡指捎信的人。
3、臨發:快要出發。
4、復恐:怕這封信的內容不夠多,
5、開封:打開信封。

詩意

洛陽城中又颳起了秋風,
那涼絲絲的秋風似乎在催我寫一封家書,
將萬重心意與親人溝通、向親人訴說。
心事永遠說不盡,無奈太匆匆,
捎信人即將出發,我又拆開了合上的信封,
檢查有沒有說全自己的心事。

賞析

張籍這首《秋思》,寓情於事,藉助日常生活中一個小小的片斷——寄家書時的思想活動和行動細節,非常真切細膩地表達了客居他鄉之人,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思念。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第一句說秋天來到了洛陽城裡,因為秋風起了,平平敘事,似乎不事渲染。第二句中的「欲作家書」,才一下子使我們感到了平淡的秋風中所蘊涵的遊子情懷。秋風是無形的,可聞、可觸、可感,卻不可見。但正如春風可以染綠大地,帶來無邊春色一樣,秋風所包含的寂寥肅殺之氣,也可使秋葉紛紛,落紅遍地,給自然界和人間帶來一片秋容秋態。那麼,詩人見到的恐怕是這秋風帶來的淒涼搖落之景。客居他鄉的遊子,見到這一切,怎能不勾起羈泊異鄉的孤獨寂落情懷,引起對家鄉、親人的悠長思念呢?這平淡而富於含蘊的「見」字,給予讀者多麼豐富的想像啊!

張籍祖籍吳郡,此時客居洛陽,要表達這思念之情,在那個時代,只有修一封家書了。可寫一封家書,來表達離情別緒又談何容易!這「意萬重」頗值得玩味。它所表達的正是詩人鋪紙伸筆之際的情態:心裡湧起千愁萬緒,覺得有說不完、寫不盡的話需要傾吐,而一時間竟不知從何處說起,也不知如何表達。詩中遲遲不能下筆的生動意態描寫,是我們對詩人的濃郁思鄉情有所體會了。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書成封就之際,似乎已經言盡;但當捎信的行人就要上路的時候,卻又忽然感到剛才由於匆忙,生怕信里漏寫了什麼重要的內容,於是又匆匆拆開信封。()「復恐」二字,對詩人的心理刻畫入微。而這種並不確切的「恐」,促使詩人不假思索地作出「又開封」的決定。詩人沒有寫寫信的具體過程和具體內容,只擷取家書就要發出時的這個細節,正顯出他對這封「意萬重」家書的重視和對親人的深切思念——千言萬語,惟恐遺漏了一句。

王安石評張籍的詩說:「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這首極本色、極平淡,像生活本身一樣自然的小詩,其實包含了作者艱辛的構思過程,應該可以作為王安石精到評論的一個生動例證。

在古代詩人的筆下,秋天最令人思鄉的季節。見秋風而起鄉思,古來有之。如江夔的「平生最識江湖味,聽得秋聲憶故鄉」。晉代張翰「因見秋風起,乃思吳中菰菜、蓴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志,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乎?』遂命駕而歸」(《晉書?張翰傳》)。張籍的《秋思》又屬一例。當然他見秋風而想的不僅是家中的美食吧?否則怎會「意萬重」呢?同是起鄉思,張翰「命駕」而歸,張籍卻不能,恐怕這裡又多了一份不能歸鄉的惆悵和無奈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