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客中寒食的詩意

客中寒食

作者:李中

原文

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濕巾。
音書天外斷,桃李雨中春。
欲飲都無緒,唯吟似有因。
輸他郊郭外,多少踏青人。

賞析

詩人李中:五代南唐詩人,生卒年不詳,大約920——974年在世。字有中,江西九江人。仕南唐為淦陽宰。有《碧雲集》三卷,今編詩四卷。南唐開元六年(942)與劉鈞等同讀書白鹿洞的廬山國學,博取功名。有詩《壬申歲承合之任淦陽,再過廬山國學感舊寄劉鈞明府》:「三十年前共苦辛,囊螢曾寄此煙岑。讀書燈暗嫌雲重,搜句石平憐蘚深」。考壬申年為972年,是年詩人赴淦陽任命,經過九江重遊故地,寫下了這首詩。又詩人好友孟賓於癸酉年(973)為時在淦陽令的李中自編的《碧雲集》作序。文中也說道:「公理淦民,飲淦水,清白著矣」,可知其972——973年知淦陽,約三十年前讀書廬山國學,當在942年左右,是否登進士,不考。後顯德中任淮西某縣令。周世宗南伐,陷於周師,受新命。六年(959),以兄弟亡故,兩親在堂,上表請歸故國,得周帝恩準,棄官歸南唐親養。宋乾德初任吉水尉,歷新喻、安福、晉陵等縣令。開寶五年(972)任新淦縣令。973年任淦陽宰時,編成自己詩集《碧雲集》,共有二百餘篇,時晉天福中進士孟賓於任水部郎中,為其詩集作序。未幾卒。《郡齋讀書志》卷四著錄《李中詩》二卷。另《唐才子傳校箋》卷十有其簡介。《全唐詩》編為四卷。

詩人一生多任縣級小吏,政治上並不得志,加上連年戰亂,親人離散,朋友遠別,政治抱負難以實現,生活上不甚如意。()但詩人畢生有志於詩,成痴成魔,勤奮寫作,自謂「詩魔」,在病中,在別離中,在懷念中,在高興中都忍不住賦詩,有「詩魔又愛秋」、「禪外詩魔尚濃」等句,深思苦吟,創作了大量的詩篇佳作。與詩人沈彬、孟賓於、左偃、劉鈞、韓熙載、張泊、徐鉉友好往來,多有唱酬之作。他還與僧人道侶關係密切,尤其是與廬山東林寺僧人談詩論句。「一秋同看月,無夜不論詩」。與廬山道人聽琴下棋,「溪頭烘藥煙霞暖,花下圍棋日月長」(《思簡寂觀舊遊寄道者》。反映了當時崇尚佛道的社會風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