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梅雪爭春未肯降全詩

雪梅·梅雪爭春未肯降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1、盧梅坡,宋詩人。生卒年不詳。「梅坡」不是他的名字,而是他自號為梅坡。
2、降(xiáng),服輸。
3、閣,同「擱」,放下。評章,評議的文章,這裡指評議梅與雪的高下。
4、騷人,文人。

梅花和雪花都認為各自占盡了春色,誰也不肯服輸。難壞了詩人,難寫評判文章。說句公道話,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這是宋代詩人盧梅坡詠物言志的一首七言絕句()。詩人通過對「梅」「雪」的評論,在比較中巧妙地寫出各自的特色,並寓理於其中。

「梅雪爭春未肯降」,這句是寫梅雪在「爭春」上互不相讓。因為梅花在冬末春初開放,香氣飄散,給人以一種春天不久要來臨的感覺;而白雪幾經降落,也意味著春天不遠了。「未肯降」即不肯認輸。

「騷人擱筆費平章」,這是指詩人要評價梅雪誰是報春使者,也需要放下手中筆,好好地權衡一番。「騷人」,即詩人:「擱」,放下:「平章」,評論。

一、二句意思:梅花和白雪相互爭春,彼此各不相讓,誰也不肯認輸,連詩人要評論它們二者的高下,也需要擱下筆來好好地想一想,煞費一番心思了。

「梅須遜雪三分白」,這句作者從顏色角度來寫,梅不如雪那樣潔白。「三分」以實寫虛,是「少許」的意思。這是梅的短處,恰是雪的長處。「遜」,遜色、差一點。

「雪卻輸梅一段香」,這句作者從氣味角度來寫,雪當然不具備梅花的香味。這是雪的短處,恰是梅的長處。「輸」,這裡作「差」講。

三、四句意思:(看來)梅花在白的俏麗上要比雪差三分,而白雪在芳香上,卻要輸給梅花一段了。

一「色」一「香」,一「長」一「短」,堪稱神思巧運:「騷人擱筆費平章」的難題,作者輕輕巧巧一筆即「蓋棺」——其實是既「蓋」又未「蓋」,因為「色」與「香」是兩個不同的角度啊!

對於詠物言志的詩,我們要從物中獲得啟示,聯想到社會生活中的類似現象(即「由此及彼」)。讀了這首詩,我們可以悟出這樣一個哲理:一個人應看到自己的長處,也要看到別人的長處,還要看到自己不如別人的地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