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爭氣不生氣,翻身不翻臉

生氣不如爭氣,把對方對你的輕視看作是一種促使你向上的動力,作出成績讓他們看看,證明他們的看法是錯的,讓他們自己去悔悟,這樣往往要比你自己衝上去更有效。

很多年輕人總是忍受不了自己受委屈,一旦覺得自己吃虧了,就容易引起很大的情緒波動。於是,有一些人會暗自發牢騷,向朋友傾訴自己所受的委屈,甚至在心理上開始排斥那個欺負他的人,發誓不再跟那個人有任何的來往。也有一部分人,會衝上去跟對方理論,寧可大打出手,也要讓對方明白自己的不滿,並且讓他看到自己的強烈抗議,讓他知道自己並非軟弱可欺。

其實,在你衝上前去理論的一剎那,你已經在生活的棋局上輸了一盤。生活在一個圈子裡的人,怎么可能不產生矛盾?他或者看輕你了,說話傷害到你了,但你不是一定要打破鼻子、抓破臉的。生氣不如爭氣,把對方對你的輕視看作是一種促使你向上的動力,作出成績讓他們看看,證明他們的看法是錯的,讓他們自己去悔悟,這樣往往要比你自己衝上去更有效。

很多人大概都知道,陳魯豫畢業找工作的時候,曾經接受過一個機場廣播電台的面試。當她出現在面試官面前時,面試官一直在搖頭,似乎在說,這樣又瘦又小的形象怎么可能當主持人?陳魯豫明白了對方的意思,也沒說什麼,默默地走開了。可是,若干年後,魯豫以其獨特的主持風格,在鳳凰衛視闖出了一片天。

面對那些否定你或者看輕你的人,衝上去理論無疑是最不明智的行為。不妨學學魯豫、周星馳,在經歷了別人的輕視後,在承受了人生的冷遇後,生氣不如爭氣,翻臉不如翻身。

大多數年輕人都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都會為周星馳電影的搞笑路線而驚嘆不已。可是,周星馳自己卻說,人生都是從小人物開始的,卑微不過是人生的第一堂課而已。於是,張世普利用這些材料寫下了如下的內容:

沒有導演看重外形瘦弱的他,因為觀眾的鮮花與掌聲只獻給美女與英雄。失落之餘,他轉行做兒童節目主持人,一做就是4年,他以獨特的主持風格獲得了孩子們的喜歡。但是當時有記者寫了一篇《周星馳只適合做兒童節目主持人》的報導,諷刺他只會做鬼臉、瞎蹦亂跳,根本沒有演電影的天賦。這篇報導深深刺激了周星馳,他把報導貼在牆頭,時刻提醒和勉勵自己一定要演一部像樣的電影。於是,他重新走上了跑龍套的道路,雖然仍要忍受冷眼與呼來喚去,仍是演那些一閃而過的小角色,但他緊緊抓住每次出演的機會,拼盡全力展示最獨特的自己。一年之後,也就是1987年,他參演了第一部劇集《生命之旅》,雖然差不多還是跑龍套,但是終於有了飛翔的空間。從此,他開始用一身小人物的卑微與善良演繹自己的人生傳奇。

誰的人生都會有波折,沒有一個人能說“我的人生之路是平坦的”。但是,你該怎樣面對你的人生呢?面對那些否定你或者看輕你的人,衝上去理論無疑是最不明智的行為。不妨學學魯豫、周星馳,在經歷了別人的輕視後,在承受了人生的冷遇後,生氣不如爭氣,翻臉不如翻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