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如果不懂拒絕,事情就會多到做不完

剛從復旦大學畢業一年的趙先生目前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他用了足足半小時傾訴自己的委屈:“我知道新人都要付出代價,比如對上司不能違抗,對同事有求必應,多做分外工作贏取人們好感,為今後立足打下基礎。但是這樣的結果是,我每天的事情都多到做不完,經常加班到凌晨,而別人卻輕鬆得像個大閒人,這令我頗為費解。”“何時能夠改變這種狀況?”這是趙先生最大的疑問。我能告訴他的是,假如他不能從當前的工作策略和“從不違逆”的工作思維中解脫出來,換一種聰明的思路去應對自己的上司和同事,他永遠都改變不了現在的局面,情況反而會更加惡化,直到他承受不了高強度的壓力,自己崩潰。

趙先生和其他的職場新人一樣,想當一名取悅者。他覺得只要學會取悅——在上司和同事面前表現得十分勤勞,為他們分擔工作壓力——就能夠迅速爭取到支持,獲得一個立足之地。這種想法聽起來是“沒錯”的,人們總在這樣乾,但問題在於,人們忽視了人性中自私的一面:別人會習慣於你的付出,也習慣了“你從不拒絕他們的要求”這一事實。當你某一天不想這樣做時,你會驚訝地發現自己立刻不被歡迎了。

所以,後面的事情很容易預測——你就像一頭免費雇用的驢子,不停地拉磨,根本無法停下來,因為你說不出口。你的內心快苦死了,身體也快累垮了,但卻有苦說不出,只能自己消化。

你跟時間的關係也會變得十分古怪。自己的時間從來不夠用,自己的分內事被扔到一邊,經常延期處理,完不成任務;但你卻要用大把的時間去幫別人做事,去兌現自己的承諾,滿足其他人的需求。

我了解這樣的人——他們的生活狀態被一張長長的寫滿承諾和待做事項的清單占滿了,就是沒有自由支配的空間,也沒有休閒和娛樂的時間。他們需要不斷地逼迫自己來完成上司交代的任務,滿足同事的要求。甚至還要做一些莫名其妙的完全沒有意義的事情,只因為在對方提出要求時,自己一時心軟就答應了。

在這種情況下,你不管做什麼都是在看別人的眼色。就像在父母監護下的孩子一樣,你拿著一張紙和一支筆,記下父母的要求,沒有權利說不,然後皺著眉頭去執行。這時,你得到什麼樣的評價,取決於你完成這些要求的質量,而不是你自己的判斷。你活在別人的世界裡,逐漸丟失掉大聲說出“我不同意”這句話的勇氣。

返回頂部